建设学习型机关后勤推动机关后勤工作科学发展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9-12-09 10:13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 谢正华

 

    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对推进党的建设伟大工程,作出了一系列重要决策,“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就是一个突出亮点。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指出:“必须按照科学理论武装、具有世界眼光、善于把握规律、富有创造精神的要求,把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作为重大而紧迫的战略任务抓紧抓好”。这是为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提出的标准、指出的方向和目标。联系到具体工作中,面对快速发展的时代,建设好学习型机关后勤进而不断推进各项工作无疑是当务之急。
    建设学习型机关后勤是提高机关后勤工作水平顺应时代发展的客观要求
    革命战争年代,毛泽东同志就作过《改造我们的学习》的重要报告,他还向全党发出过“学习、学习、再学习”的号召。邓小平同志不止一次地提到党员不学习,思想就会庸俗化,不学习是党员出问题的根源。江泽民同志反复强调,要“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在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入关键阶段,胡锦涛总书记又提出:“为了适应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需要,为了更好地承担起党和人民赋予的重任,我们必须进一步加强学习”。不少党的领导人都是学习的表率,战争年代,他们行军打仗,骑在马背上都要读书;和平年代,虽日理万机,仍手不释卷。
    回顾我党成立88年、执政60年、领导改革开放30年的历史,就是靠勤于学习、善于学习,不断掌握科学的新思想、新知识、新经验,带领全国人民不懈奋斗,冲破艰难险阻,使我党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奋斗史。我国几经变革从封闭半封闭到全面开放,从一穷二白到屹立于世界东方,经济实力和政治影响在全球占据了主要地位。然而,世界在变化,形势在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在深入,过去的知识已不能再很好地解决现在和未来的问题。因此,只有把我们党建设成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才能掌握一切科学的新思想、新知识、新经验,才能走在时代前列引领中国发展进步。
今天的机关后勤同样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随着改革开放和服务社会化的不断发展以及机关服务需求的多样化,机关后勤过去那种以行政单位形成的一家一户后勤服务的格局和壁垒被逐步打破,原有的服务内容以不同形式逐步向社会转移。客观地讲,并非国家和企事业机关不需要后勤服务,而是自身的后勤已远不能满足服务要求。如何解决好这些问题,就需要按照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所指出的“建设好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理论建设好学习型机关后勤,在不断学习中以科学的态度自我完善,自我提高,顺应时代发展。
    结合实际努力建设学习型机关后勤
    (一)加强自身建设,全面提高理论水平。
    根据十七届四中全会关于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要求,全面建设好学习型机关后勤。在自身建设中,坚持把思想理论建设放在第一位,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党的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引导全员不断提高政治素质和思想素质,这是保障稳定发展的重要环节。笔者在这方面有着深切的体会,早于2006年所在单位就提出了建设“学习型、知识型、文明型”员工队伍。以各种形式向员工讲述面临的形势、经营状况和做好财务分析,把企业效益与职工利益紧密联系在一起,统一思想,统一目标,努力引导员工积极向上。让员工明白在工作中该干什么、该怎么干和为谁干,极大地激发了员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还特别要求中层以上管理人员学习一些马克思主义哲学理论,以便在管理工作中能够全面地、辩证地认识问题、分析问题和处理问题。这些举措有效提升了员工的凝聚力、执行力和战斗力,从而使企业得到了持续稳定地发展。
    (二)建设学习型机关后勤必须坚持理论与实际相结合。
    理论联系实际是我党一贯的优良作风,中国革命的胜利,就是以毛泽东为代表的党和国家领导人以及老一代无产阶级革命家作出的光辉典范。联系到我们现在,也只有理论与实际相结合,才能把建设学习型机关后勤工作落到实处;只有把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学懂、学通和准确的把握,才能提高运用中国特色理论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在此笔者结合所了解的现实情况加以阐述和说明。建设学习型机关后勤最终要落实到行动上,落实到具体工作中。笔者所在的中国石油机关服务中心是国有大型企业的后勤服务单位,一直处于改革前沿,经历了主辅分离、关联交易、下岗分流等一个个难关,但由于敢于面对实践中的热点、难点问题,正确运用理论指导实践,把握大势,准确定位,坚持“以服务为宗旨,以经济效益为中心,深化改革,加强管理,加快经营,滚动发展”的工作思路,在服务上始终追求“服务无止境、服务无绝版,不求最好,但求更好”,使一个迷茫、负债的单位成长为广受赞扬、经济实力大幅增长,并获多项国家和省部级荣誉的企业。实践证明,无论国家、政党,还是企事业单位,只要坚持学习、学用结合,就会充满希望,富有活力,与时俱进。
    (三)建设学习型机关后勤要长期坚持。
    《决定》指出党的先进性和党的执政地位都不是一劳永逸、一成不变的,过去先进不等于现在先进,现在先进不等于永远先进。话虽简短但道理深刻。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坚持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是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引领中国发展进步的决定因素。要保持党的先进性就必须坚持学习,学习,再学习!学习不能单凭兴趣,尤其是机关后勤,工作的第一特征就是适应他人的要求。因此,必须把学习当作一种责任、一种进步、一种需求,抓时间挤时间,钻进去。工作越忙,责任越大,就越应该加强学习。把学习纳入工作的一部分,树立长期学习的思想,建立健全学习机制,把学习转化成谋划工作的思路,改进工作的措施。
    历史是客观公正的评判者。人类社会诞生以来,各种学说层出不穷。但是,没有哪一种理论能够像马克思主义那样严谨科学而又博大精深,也没有哪一种理论能够像马克思主义那样武装了一代又一代的工人阶级和劳动人民,更没有哪一种理论能够像马克思主义那样如此深刻地改变了人类社会的历史进程。马克思主义之所以具有如此崇高的历史地位,是因为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是严整科学的,是因为其关于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是完全正确的,是因为马克思主义鲜明的政治立场和价值目标同世界上绝大多数人的根本利益是完全一致的。
    世情不断变化,国情日新月异,党的十七大四中全会提出的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是非常及时、非常必要的,特别是对机关后勤工作具有更重要的指导意义,提出了标准、指明了方向。作为后勤人,我们要积极投身到学习型机关后勤的建设之中,才能推动机关后勤工作科学发展。


                                                                            (作者单位:中国石油机关服务中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