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综合办公楼消防工作的标准化管理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9-12-09 10:10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 贺业洋

 

    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各种大型的、多单位共同使用的综合办公楼发展迅速。由于这些楼房多具有人员密集、密封性强、楼层高、结构复杂等特性,一旦发生火灾,可能会在极短时间内,造成人员伤亡甚至是群死群伤。这就给机关后勤管理单位提出了一个重要要求,即务必做好消防安全工作,必须进行消防安全工作标准化管理,谋求消防安全工作万无一失。山东文教大厦就是这样一座集11家机关事业单位、32家社会业主进行商务兼办公为一体的综合楼,这座大楼面积36000多平方,南北塔楼相连一体,结构复杂,人员密集,流动性强。这样的大楼增加了消防安全管理工作的难度。因此,近年来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我们在大楼管理服务中提出了山东文教大厦消防安全工作的标准化管理方案,实行“五化”管理。这一方案在消防安全工作实践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其主要内容如下:


    实行消防安全组织制度规范化


    (一)以正式文件明确单位法人代表为本单位消防安全工作责任人,全面负责单位消防安全工作。以正式文件明确消防安全工作管理人,协助责任人组织落实责任区域内的消防安全管理工作。
    (二)建立强有力的消防工作归口管理职能科室,配备或选聘爱岗敬业、作风正派、工作扎实的科室负责人和其他职员。具体实施责任区域内消防安全管理工作。
    (三)建立消防安全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人员及职责,在日常消防安全工作中起领导作用,在发生火情时起组织指挥作用。
    (四)根据综合楼多家单位办公特点,成立两个山东文教大厦消防安全工作驻楼单位联络员小组,及时召开联系会,布置和落实大厦消防安全工作。
    (五)建立健全消防安全责任人、消防安全管理人和归口管理职能科室等在日常消防安全工作中记录台账。
    (六)建立大厦总值班室,明确职责、值班纪律,就大厦消防安全而言,在业余时间、双休日、节假日实行全面管理负责。
    (七)实行逐级和岗位消防安全责任制,层层签订责任书。
    (八)制定符合实际情况的消防安全工作有关职责和管理制度。保卫科职责、保卫科科长职责、保卫科副科长职责与权限、秩序维护员职责与权限、大厦消防工作管理制度、消防应急预案规程图表、安全工作五及早(及早发现安全隐患、及早发现火情、及早发现不良分子或不良行为、及早发现电梯困人故障、及早采取正确措施进行处理)、大厦驻楼单位装饰装修规定、用火用电安全规范、消防控制室管理规定、消防检查巡查管理制度、火灾隐患整改制度、灭火、疏散预案演练制度、消防设施维护管理制度、消防安全教育、培训制度。
    (九)建立健全消防工作档案,其主要内容有:1.大厦基本概况,驻大厦单位楼层、房间、联系电话,消防安全重点布局,消防设施和灭火器材状况,消防器材维修保养、更新情况记录;2.消防法律文书;3.消防管理组织机构及成员名单,义务消防队人员及其装备配备情况;4.消防安全制度;5.防火检查巡查记录;6.消防安全培训记录;7.火灾隐患及其整改情况记录;8.消防应急预案及其演练记录;9.消防安全工作会议记录;10.管理职能部门每月执行消防安全工作方案情况报告。


实行规章制度上墙统一化


    以统一标准,将职责、制度、措施、规程、消防安全应急预案等规章制度悬挂上墙。便于员工学习和掌握。
    (一)保卫科上墙的有:职责、制度措施、消防安全应急预案等共16个规章制度。
    (二)总值班室上墙的有:值班室职责、消防应急预案规程图表、大厦消防安全工作应急预案。
    (三)消防监控室上墙的有:消防监控室值班人员制度,大厦消防监控室管理制度,大厦消防监控室火情报警紧急处理程序,消防应急预案规程图表,消防安全应急预案。
    (四)秩序维护员宿舍上墙的有:秩序维护员职责、消防应急预案规程图表。
    对大厦原有的消防设施和器材按规定维护、保养、更新,不适应的要加以改善,并按规定设置明显的标识,明确管理责任人。各类消防设施、器材标识化管理如下:
    (一)消防安全疏散设施标识化:1.在安全出口、重要疏散通道、消防隔离门等处严禁占用、堵塞,应保持畅通无阻,并设置注明管理责任人标牌;2.在主要疏散通道和安全出口附近地面上喷画明显的红色或黄色警示线;3.常闭式消防隔离门、安全通道门要张贴“常关不锁”警示牌;消防卷帘门应保持电路畅通,下面严禁摆放物品;4.消防应急照明、安全疏散指示标志应完好有效,无物遮挡;5.需要经常保持开启状态的防火门应保证其火灾时能保持自动关闭,自动和手动关闭装置要完好有效;6.设有门禁系统的,应保证火灾时不需要使用钥匙或电子卡等即能将门打开,并应在显著位置设置“紧急出口”标识和使用提示。
    (二)灭火器和室内消防栓标识化。现在新的办公楼灭火器和室内消防栓一般设置在一起,以箱式镶嵌在墙壁里。在管理中需注意以下几点:1.在消防水带和灭火器箱下地面或墙面要喷划明显的红色或黄色警示线;2.灭火器、消防栓箱门要对应粘贴标有“灭火器”、“消防栓”和火警电话119的字样标志,标志应清晰醒目无遮挡;3.灭火器要选型准确,数量充足,放置时标牌朝外;4.消防栓及配件外观质量、结构符合规定,水带、水枪、栓口、接口垫圈、手轮配备齐全无损有效;5.连接试水,各连接部位连接顺畅可靠,无漏水;6.箱内设置管理责任人标志、定期检查记录卡,明确巡查职责,定期检查维修。
    (三)自动消防设施标识化:1.对自动报警、自动喷水、防烟排烟等消防自动系统,应以合同形式聘请具有专业资格的单位进行定期检查、维护、保养,并填写检查、保养维修报告和卡标;2.消防水泵、水泵控制柜要设有注明系统名称和编号的标志牌;水泵接合器、湿式报警阀组要设有注明所属系统和区域的标志牌;水流指示器、消防水箱、末端试水装置等应当设有明显标志;3.消防水泵房、新风排烟机房要贴牌标识,要设置定期巡查记录卡和管理责任标牌。
    (四)其他设施的管理:1.消防监控室、保卫科门口、档案资料室等部位要增设灭火器和消防器材箱,要购置消防剪刀、斧、钳、钩等置以其中,以备紧急时使用。要在箱的明显处贴有“灭火器材”的字样标识;2.室外消防栓周边两米处喷涂黄色警示线,线内不得设置影响正常使用的障碍物。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