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眼于现代服务业
努力开拓机关后勤服务管理科学发展新境界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9-12-09 10:08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 陈兆丰

 

    机关事务工作为政府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进程中,有很多艰巨的任务和工作摆在我们面前。同样,在整个机关事务工作体系中,仍存在着一系列深层次的矛盾和问题需要解决。为此,我们要进一步加强学习,统一思想,超前思维,主动工作,以只争朝夕的精神,谋求机关事务工作科学发展的新境界。
    认清形势,提高认识,高度重视新形势下机关后勤部门的职责
    当前上海正处在发展最快的阶段,世博会为上海提供了千载难逢的机遇。国务院《关于推进上海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建设国际金融中心和国际航运中心的意见》下发,浦东综合配套改革进程加快,必然会推动上海更快发展。对上海现代服务业的快速发展也必将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这个大背景必然会对机关后勤的变化和发展带来决定性的影响。这些影响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第一、现代服务业的发展加快,必将促进服务业整体水平的进一步提升。现代服务业是一条环环相扣的链条。现代服务业水平的提升有赖于服务业整体水平的提升,而现代服务业水平的提升又会带动服务业整体水平的提升。机关后勤服务也属于服务业的范畴,如果服务水平还停留在原有水平,就等同于我们的服务水平下降了,这叫不进则退;而社会整体服务水准上升了,机关服务对象对于后勤服务的要求也会提高,如果我们拿不出与现代服务业水平相适应的后勤服务,将会造成服务供给和需求新的落差。因此不论从哪方面来讲,我们都要高度重视这个问题,积极做好应对准备,始终将机关后勤服务水平的提升作为一项经常性工作来抓。
    其次,服务市场的激烈竞争,必然要求机关服务市场进一步开放。这既是现代服务业发展到一定阶段的趋势,同时也是引进社会优质服务,不断降低行政运行成本的要求。机关后勤服务市场容量很大,由于其业务量较为稳定,社会企业都很关注这块业务,都想加入到后勤服务的竞争中。对于机关后勤的管理者来说,有更多的企业来竞争机关后勤服务市场的份额,是一件好事,因为市场竞争将有利于我们获得更加质优价廉的后勤服务。但我们应当认识到,机关后勤服务确实有其特殊性,其特殊性最重要的体现就是机关后勤服务的重心是围绕保障政务工作的开展来进行的,这就决定了机关后勤市场的开放必须是在有效控制的状态下有序地实施。在获取质优价廉的后勤服务同时,也给机关带来管控的风险。当前要创造条件有序开放机关服务市场,进一步引进社会优质服务,不断降低行政运行成本。同时也必须不断提高管理水平,确保机关后勤市场的稳定、有效、安全、有序。实行后勤服务社会化确实是提高服务质量、降低行政运行成本的重要手段。我们应充分利用现代服务业发展的契机,进一步深化机关后勤服务社会化改革。
    第三,服务市场的不断成熟,必将促使后勤服务市场的需求格局进一步分化。服务业的发展将促使更多服务供应商,特别是优质的服务供应商加入到为后勤服务的行列。在不断发展过程中,后勤服务市场的需求格局必然发生变化,需求也将自然地区分为不同的档次和不同的类型。提供后勤服务的企业要与机关的需求相适应。机关也可以根据办公需要和开展政务活动的需要,在市场上寻找符合需要的后勤服务供应商。
    为此要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准备:
    一是机关后勤市场要做好向社会开放的政策准备。这里包括多方面,既有理论的研究,也有制度的设计,更有方方面面的管理细节要去考虑。
    二是要不断完善机关后勤服务市场的准入机制和机关后勤服务质量的监管机制。要落实管理和实施的监管力量,要建立相应的评估及后评估制度。
    三是要加快完善与后勤服务市场的有序开放相适应的法制环境,包括政府规章制度体系、资源配置标准,以及相应的裁定和处理办法。
    加强职能转变,为更好地履行机关事务工作职能创造条件
    经过多年努力,我局的管理职能在转变中不断得到增强,在拓展中不断走向成熟,“管法规、管资产、管监督”的职能定位为实现“管理科学化、保障法制化、服务社会化”的目标提供了有力抓手。现在看来这个定位和目标正在逐步得到实现。比如“管法规”职能,现在有关机关后勤的管理法规正在陆续出台。去年国家出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节约能源法》,明确了机关事务部门的管理职责,这是首个由法律确定由机关事务管理部门实施的职能,接下来《公共机构节能条例》对这个职能作了进一步的界定,依法管理的依据正在不断得到强化。为更好地履行这项新增的职能,我局原来的服务质量监管处已更名为节能与服务监管处,从机构设置上为积极履行职能创造了条件。又比如“管资产”,机关资产管理近年来受到了高度重视。市政府采购中心划入机管局后发展势头很好,工作目标清晰,业务进展顺利,工作效能得到了进一步加强;去年我局和市发展研究中心共同进行了国资管理的调研,形成了调研成果,韩正市长作了批示。市级机关国有资产由我局管理,已在我局新的“三定”方案中予以确认。
    当前,我们的管理与形势任务的要求之间还存在着不相适应的现象,这就决定了当前必须把转变管理方式作为机关事务工作的重中之重。为此,我们要从五个方面加快转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