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科学发展观谱写后勤新篇章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9-12-09 10:06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国管局机关服务中心

 

    近年来,特别是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以来,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机关服务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在局党组的领导下,紧紧围绕“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的总体要求,大胆探索,锐意创新,以推进机关后勤工作制度化、专业化、标准化为主线,抓好“两项工程”,深化“三项改革”,加强“四项管理”,完善“五项服务”,奋力书写机关后勤工作新篇章,交上了一份让局党组和全局职工满意的答卷。
    一、抓好“两项工程”,打牢后勤工作基础
    2008年11月和2009年5月,局党组根据实际情况和发展需要,先后做出在中央国家机关广源小区开设幼儿园和实施机关大院地下管网及道路改造工程的决定。在局领导的关心指导和局内各司室的大力帮助下,中心集中力量,顽强奋战,高质量、高标准、高效率地完成了全部工程任务。
    (一)抓好综合维修、地下管网和路面改造工程。机关大院地下水、暖管线,是新中国成立前至上世纪末陆续修建的,锈蚀严重,破损不堪,近年连续出现大面积渗、漏水现象,已不能通过维修恢复正常,对大院节能造成瓶颈制约。中心迅速行动,周密安排,在勘察诊断的基础上,按照经济、实用和考虑未来发展的原则,研究提出改造方案,在不影响机关办公和职工生活的前提下,克服时间紧、任务重和雨季、夜间施工等困难,严格做好工程招标、施工安排和现场管理工作,妥善解决机动车停放、人员出入和扰民问题,全力抓好工程改造。在主管副局长李宝荣同志领导下,中心成立了以王胜主任为组长的工程领导小组,统一调度人力、物力和财力,确保了工程的安全、紧张和有序进行。在施工过程中,中心领导坚守一线,广大职工团结一心,以实际行动展现了中心党员昂扬奋斗的精神面貌。经过7至8月两个月没日没夜的艰苦奋战,改造工程圆满完成,共开挖土方3200立方米,新砌管沟952米,铺设水、暖、消防等管线6000米,铺设沥青和水泥路面13000平方米,大幅改善了大院地下管网和道路系统,达到了资源节约和美化环境的双重目的。同时,中心也借此契机,组织完成了礼堂屋顶防水、地下车库改造、驻院部队营房整修、1号楼卫生间维修和大门更换等10余项维修任务,优化了大院绿化区域布局,增加了绿地、树木的栽种面积和数量,进一步改善了机关建设环境。
    (二)抓好广源小区幼儿园装修改造工作。在广源小区开设幼儿园,旨在解决广源小区2400余户中央国家机关职工家庭子女入学问题,涉及“硬件建设”和“软件建设”两个方面,必须同时到位。按照局领导关于9月1日正式开园的指示,中心在抓好大院地下管网和路面改造工程的同时,采用“分头攻关,并行推进”的方式,抓紧抓好园区改造、设备购置和机构完善、人员配备等工作。一方面,抓“硬件”,成立工程小组,利用暑期抢抓施工,于8月中旬完成了园区内外装修、绿化美化以及厨房、教具玩具、室内音响、室外广播系统、教学和办公设备的购置、安装等工作,并请专业机构对幼儿用具、灶具用品、设备设施和环境卫生等进行检查和检疫,各项指标均达到幼教行业规定标准。另一方面,抓“软件”,成立筹建小组,在深入思考、综合论证的基础上,确定由中心所属花园村幼儿园在此设立分园,并迅速研究提出了分园的机构设置、人员配备和财务管理方案,于8月底前全部落实到位。9月1日,广源分园正式开园,首批接纳幼儿120余人,受到了小区住户的真诚欢迎,同时,也进一步提高了中心幼教服务的能力和水平。
    二、深化“三项改革”,实现科学发展转型
    作为国管局直属后勤服务单位,中心的一举一动,始终是大家关注的对象。中心在机关后勤改革上所采取的措施,既具有探索性质,也产生示范效应。在中央国家机关后勤管理体制改革战略的指导下,中心既立足实际又放眼长远,既保持优势又突破传统,在用人用工、服务方式、管理机制等方面大胆探索,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科学发展之路。
    (一)深化用人用工制度改革。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要实现发展,关键靠人才。中心始终坚持把人事制度改革作为推动科学发展的重要台阶。针对职工队伍年龄结构、文化层次现状,并考虑职能、编制和工作需要,制定了社会招聘人员、临时务工人员和医务人员招聘管理办法,建立了配套的社会保障、激励和约束机制,充分发挥社会人才资源优势,以合同聘用形式,引进了会议服务员、厨师、医师、电算化技师和幼儿教师等,既满足了实际需要、降低了用人成本,又促进了工作的专业化。截至2009年9月,中心合同聘用人员156名,占职工总数的46%。合同聘用人员已经成为中心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
    (二)深化服务保障方式改革。“服务社会化”是后勤改革的基本方针之一。根据管理与服务分开的原则,中心对承担的服务保障项目进行梳理、排序,经过成本测算和质量评估,将大院保洁、绿化美化、设备维修、空调和电梯维保、礼堂放映设备维护等10余个自我服务成本高、负担重的项目,逐步委托给社会专业公司承担,而将工作重心转移到对委托服务项目的招标和监管上来,制定了相应的采购办法和招标制度,并组建质量监管部,加强服务质量的检查、监督和考核,降低了运行成本,提高了服务质量,实现了由自我服务向社会服务的转变。以保洁为例,与外包前相比,减少用工10余人,资金节约率15%以上。
    (三)深化内部管理机制改革。中心内部管理机制必须适应形势发展和任务要求。在服务专业化程度不断增强的情况下,中心对内部机构进行调整和优化。根据局党组决定,正确把握后勤工作内在要求,按照精简、效能与质量、效益相统一的原则,拆分原机关服务事业部,组建物业管理部,专门负责大院办公区管理、会议服务和资源节约工作;增设安全保卫部,承接原人事司负责的机关大院安全保卫、消防和交通管理工作,增强了机构效能,提升了专业水平。同时,根据工作职责和管理需要,撤销各服务部门二级经理岗位,在部门内设立专业主管岗位,规范了工作职责,强化了岗位管理,也为推行全员聘用制创造了条件。
    三、加强“四项管理”,推进科学依规管理
    加强管理是做好机关后勤工作的核心和关键。中心对此高度重视,坚持在完善制度、规范管理上下功夫。2008年以来,中心以财务资产、资源节约、院容环境、安全保卫为重点,充分运用目标管理、量化管理等有效方式,推进了各项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标准化。
    (一)加强财务资产管理。着力健全规章制度,切实把资金和资产管住、管好、管出效益。一方面,根据机关后勤工作改革发展趋势和要求,修订《财务收支预算管理办法》,推行全面预算管理制度,通过权责分散、监督集中的方式,将财务收、支目标分解到各部门,增强成本费用、现金流量和目标利润的计划性和执行力,并建立预算预警机制,杜绝随意支出和预算外支出,实现了对各项服务、保障活动的有效控制。另一方面,修订《固定资产管理办法》,推行计算机条形码管理,实现了资产从购置、调配、清理、盘点到维修、报废的全程跟踪监管,杜绝了资产不明、设备不清、账卡不符和重复购置问题,做到了集中管理、统一调配、节约利用,促进了固定资产管理工作的规范化、标准化。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