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国成立初期国事服务工作的六个“第一次”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9-12-09 09:56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 白振刚

 

第一次接受外国大使递交国书


    在新中国宣布成立的第二天,苏联副外长葛罗米柯受政府委托致电周恩来,表示愿与新中国建立外交关系,互派使节。
    10月3日,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举行第二次委员会,周恩来总理兼外长作了关于中苏建立外交关系的报告。根据他的提议,会议任命王稼祥为中国驻苏联大使。10月,苏联首任驻华大使尼·瓦·罗申到达北京。当月,保加利亚、罗马尼亚、匈牙利、朝鲜民主主义共和国、捷克斯洛伐克、波兰、蒙古等国陆续与我国建立外交关系,并互派大使。为了承办各国驻华大使向毛泽东主席递交国书,按照国际和中国传统惯例,中央人民政府决定成立典礼局,任命余心清(时任中央人民政府办公厅副主任)为局长。
    10月16日、苏联首任驻华大使尼·瓦·罗申,以第一个与新中国建立外交关系的大使身份,向毛泽东主席递交国书。当时,外交使节向我国元首递交国书仪式是相当隆重的,余心清局长受毛泽东主席、周恩来总理之命,在外交部的支持下,充分协调各个方面(包括军委总参谋部,仪仗队、军乐团)的力量,做到了万无一失。
    我记得参加第一次接受外国大使递交国书的主要工作人员,有政府办公厅(典礼局)的梁蔼然、方荣欣、范民新、钟灵、郭英、李钊和外交部的王炳南、阎宝航、余沛文、王悼如、沈平等。我作为一般工作人员,事前参加过一次现场会,余心清局长说,递交国书仪式已给毛泽东主席演习过了。就像演戏一样,你们都是演员,我是总导演,大家要听从指挥、同心协力,把这台戏演好。
    余心清早年毕业于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教育系,长期从事民主活动和教育工作,他善长礼宾工作,大家都很尊重他。
    当时,我印象最深的有两件事:一是我明白了什么是“国书”——通俗地可理解为是外国元首签字的“介绍信”,二是毛泽东主席的“致答辞”是用仿宋体毛笔写成的,写字人员是政府办公厅秘书处第三科的葛鸿祥。


新中国第一次国家领导人新年团拜会


    我参加过1950年新年团拜会——新中国第一次团拜会工作,如今我还珍藏着当年团拜会的请柬,请柬为白底红字,全文如下:


通  知


    为了庆祝一九五〇年新年,订于一月一日(星期日)下午七时半在北京饭店举行团聚晚会,即希参加(欢迎夫妇同来)。
                                                                                         中央人民政府办公厅
                                                                                       一九四九年十二月三十日


    关于第一次团拜会历史记载很少,时任中央人民政府办公厅秘书处第一科科长、后任国管局副局长方荣欣写的回忆录中提道:1950年的元旦是我最难忘的。这一天下午七时半,中央人民政府委员和中央部、委、会领导偕夫人到北京饭店宴会厅,举行新年团聚晚会,离晚会尚有五分钟时,委员们都已入座,这时毛主席慢步走来,我当时担任中央人民政府办公厅秘书处第一科科长,负责请首长签到,办公厅副主任余心清也站在签到处门首迎接,毛主席在签到簿上写了毛泽东三个字后,看到余心清在旁就和余握手,余心清说:“祝主席健康。”主席说:“谢谢!”随即伸出巨手和我握手。一种幸福感油然而生,由于过于激动,我说不出感激的话,也学着余心清主任说了一句:“主席健康!”主席点头微笑,接着就进入会场。主席刚落座,邓颖超委员便站起来,高声说道:“给主席拜年。”顿时全体起立鼓掌致意。毛主席说:“谢谢大家!”气氛极为热烈。与会人员穿着各式各样的服装,这些一望而知的不同人士会在这开国第一个新年元旦一起欢聚,我这还是生平第一次看到,我同主席握手后的激动心情尚未平息,眼前的团结、和谐、民主的气氛更令人兴奋不已。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