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培养具有良好思想道德和过硬职业技能的后勤员工队伍
切实提高中央国家机关后勤服务保障水平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9-12-09 09:54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中央国家机关工人考核委员会成立20周年座谈会暨机关后勤员工培训工作会议召开

 

    10月21日下午,中央国家机关工人考核委员会召开成立20周年座谈会暨机关后勤员工培训工作会议,总结交流20年来工考委开展工人培训考核工作的经验,对进一步做好中央国家机关后勤员工培训工作进行部署。国务院副秘书长、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局长焦焕成,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孙宝树出席会议并讲话。国管局原局长郭济回顾了工考委的创建历程。副局长高翔作了工考委创建20年工作报告,局党组成员尚晓汀主持会议。
    焦焕成指出,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要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加强机关后勤员工培训工作的重要意义,按照中办国办《关于进一步加强高技能人才工作的意见》的要求,切实加强后勤员工思想道德建设和职业能力建设,努力培养一支具有较高思想道德素质和职业技能水平,与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后勤管理、保障、服务工作需求相适应的后勤员工队伍。一是要坚持职业技能培训与职业道德建设相结合,全面提高后勤员工的综合素质。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和思想道德教育,引导后勤员工自觉遵守“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爱、勤俭自强、敬业奉献”的基本道德规范;结合部门实际开展示范教育、警示教育和岗位廉洁教育,引导后勤员工做遵章守纪、勤俭节约的模范。二是要坚持专业技术培训与综合能力培养相结合,培养一批既懂技术又会管理的复合型技能人才。既要重视专业技术培训,更要注重综合能力培养,增加后勤服务的组织、协调、监督等培训内容,增加交通安全、食品安全、消防安全等安全生产管理等培训内容。要紧密结合建设节约型机关的要求,进一步加强对后勤员工节能管理知识的培训,从强化节能观念和节能意识、实施节能改造和节能运行、执行节能制度和节能标准等方面,提高后勤员工的节能技术水平。三是坚持岗位培训和技能竞赛相结合,为后勤员工的成长营造良好环境。要认真做好在岗培训、转岗培训、新知识培训及新员工岗前培训等,不断提高培训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要科学制定培训规划,采取集中培训、分段培训、网络培训、专题讲座、院校培养等多种方式,不断提高培训工作水平。要开展形式多样的岗位练兵活动,为后勤员工参与新技术开发与应用、技术交流等创造条件。要选择应用广泛、技术性强、后勤员工乐于参加的工种开展竞赛活动,为后勤员工搭建展示和交流技能水平的平台。四是要坚持单位培训和社会培训相结合,充分发挥社会培训机构的重要作用。要充分发挥各部门培训机构的主渠道作用,进一步突出培训特色,改进培训方法,不断提高培训能力和水平。要充分利用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社会培训机构等优质培训资源,鼓励各类培训机构开展适度、有序的竞争,进一步完善中央国家机关后勤员工培训体系。各部门的培训机构在承担本部门培训工作的同时,要充分利用自身的专业优势和业务特长,面向社会开展培训工作。五是要坚持扩大培训规模和提高培训质量相结合,不断提高后勤员工培训工作的质量和效果。要继续稳步扩大培训规模,更加注重培训质量,提高培训效果。要牢固树立按需培训的理念,把培训的普遍性要求与不同层次、不同类别、不同岗位后勤员工的需要有机结合,逐步形成科学的分类培训体系。要不断完善培训质量评估标准,进一步促进培训成果运用,努力做到理论与实际、学习与运用相结合,切实提高后勤员工培训工作质量。
    []赤壁怀古作者:泽石孙宝树对中央国家机关工人考核委员会成立20年来所取得的成绩及所发挥的重要作用予以充分肯定。
会议回顾了中央国家机关后勤员工培训考核工作20年的发展历程,总结了中央国家机关工人考核委员会成立20年来取得工作成果。20年来,中央国家机关共组织8个专业、50多个工种、累计90477人次的培训考核,76117人次取得国家职业资格证书。其中,高级技师596人次,技师6814人次,高级工31172人次,中级工30353人次,初级工7182人次,初步形成了一支以高级技师、技师为技术带头人,以高级工为主体,以中级工、初级工为基础,具有较高职业道德水平和职业技能的后勤队伍,为保障中央国家机关高效运转做出了积极贡献。
    会议强调,后勤员工培训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在组织领导、建章立制、经费投入、激励机制等方面给予保障,确保后勤员工培训工作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一是要加强组织领导,统筹培训规划。要把后勤员工培训工作列入工作日程,纳入各部门人才队伍建设总体规划,统筹安排,整体推进。各单位人事劳动保障部门要增强后勤员工培训工作的主动性,加强对后勤员工专业技能情况的调查研究,切实解决后勤员工培训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二是要完善规章制度,规范培训管理。要加快建立以职业能力为导向,以工作业绩为重点,注重思想道德素质和职业技能水平的后勤技能人才考核评价体系。进一步完善考评人员、质量督导员、专家和工作人员的管理机制,促进鉴定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各部门要完善后勤员工培训规章制度,积极开展培训绩效评价工作。三是要加大经费投入,保障培训重点。要按照有关规定提取员工培训经费,将培训经费列入年度经费预算,保证日常培训工作的正常开展。要加大后勤员工培训项目经费的投入,确保重点培训工作的完成。各单位要认真做好后勤员工培训经费的使用管理工作,认真编制经费预算,提高经费使用效益。四是要建立激励机制,鼓励表彰先进。积极推行职业资格证书制度,允许掌握高超技能、做出重大贡献的后勤骨干人才,破格或越级参加技师、高级技师考评。对在技能竞赛、技术交流、技术革新、新技术应用等方面做出突出贡献的优秀后勤员工,要按照国家有关政策和规定,在岗位聘用、学习进修等方面予以优先安排。五是要强化督促检查,狠抓工作落实。国管局负责制定中央国家机关后勤员工培训工作的规章制度和发展规划,要加强对各部门后勤员工培训工作的宏观指导和监督检查。各单位人事劳动保障部门要加强组织管理,严格执行培训统计报告制度,认真总结本部门后勤员工培训改革创新的经验和做法。六是要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氛围。要充分运用报刊杂志、网络媒体等信息渠道,宣传党和国家有关高技能人才培养工作的方针政策,交流各部门后勤高技能人才成长的先进事迹,推广各部门开展后勤员工培训、组织技能竞赛和技术交流等活动取得的成果,形成领导重视、员工需要、各部门支持的后勤员工培训工作良好氛围。
    国管局原副局长田玉安、鲍先广、唐树杰出席会议,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全国政协办公厅,高法院、高检院人事劳动保障部门负责人,工考委成员共120人参加了座谈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