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9-12-09 09:40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 李宝荣

 

    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从“四个着眼于”的角度,对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作了精辟阐述。“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是其中的一个内容。下面,我结合学习《决定》原文和党章,就这个问题谈一点初浅认识。
    一、进一步贯彻和体现了党的思想路线。党章规定:“党的思想路线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在实践中检验真理和发展真理。”当今世界、当代中国,已经发生并继续发生着广泛而深刻的变化和变革。如何看待和应对这些变化和变革,是对我们党的建设和执政能力的重大挑战。《决定》指出,“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是长期的、复杂的、严峻的,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任务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为繁重和紧迫。”要求全党把党的思想路线贯穿在新形势下党的建设中,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使党的理论和实践始终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不断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
    二、这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必然要求。党章规定:“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是实现共产主义。”《决定》指出,“全党必须牢记,党的先进性和党的执政地位都不是一劳永逸、一成不变的,过去先进不等于现在先进,现在先进不等于永远先进;过去拥有不等于现在拥有,现在拥有不等于永远拥有。”这一段表述,有着非同一般的震撼力,讲得非常明白、非常透彻、非常深远。要求党的建设一定要适应世情、国情和党情,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使党永葆先进性。
    三、对于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指导作用很强。党章规定:“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决定》指出,“全党必须居安思危,增强忧患意识,常怀忧党之心,恪尽兴党之责,勇于变革、勇于创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滞,继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确保党在世界形势深刻变化的历史进程中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在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和考验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在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的领导核心。”这个告诫,语重心长,令人深思。我们党是一个大党,党的基层组织数量大、分布广,党员人数多、素质能力存在差异。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一个很重要的任务是要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推进党的建设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增强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增强党员的素质能力和党员队伍的生机活力。
    《决定》的内容非常丰富,非常深刻。认真学习领会《决定》,对增强党员意识、党性观念具有重要作用。自己一定要继续学习、深入学习,理论与实践结合,继承与创新结合,学习与工作结合,努力把贯彻落实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体现在更好地发挥党员领导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上。

                                                                                (作者:国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