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领导干部要把德放在首位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9-12-09 09:39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 鉴保卫

 

    十七届四中全会《决定》指出,要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用人标准,把干部的德放在首要位置,这是保持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先进性和纯洁性的根本要求和重要保证。同时还提出干部德的评价标准,重点看是否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是否确立正确的世界观、权力观、事业观,是否真抓实干、敢于负责、锐意进取,是否作风正派、清正廉洁、情趣健康。这是党从自身建设的战略高度出发,从新形势下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的全局出发,对党员干部德的重视,体现了德对于党员干部的重要性。我从自己的亲身经历和对《决定》的学习领会中深刻认识到,德是做人之本、从政之基,党员领导干部必须要把德放在首位。
    一、要坚持党的领导,坚定理想信念。党员领导干部德的核心和灵魂,是坚持党的领导,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想信念。党员领导干部作为党执政的骨干力量,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和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党的领导,坚信党的领导。要加强学习,认真学习党的创新理论特别是科学发展观,学习党的历史,从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深入思考,牢固树立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深化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共产党执政规律的科学认识,打牢坚持党的领导、坚定理想信念的理论基础。要创造性地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将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与机关事务工作实际相结合,努力降低保障成本,提高保障效益,扎实推进节约型政府机关建设,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到实处。要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严格执行国务院的法规政策,确保政令畅通,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要坚持党的宗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宗旨,是党员领导干部德的根本要求。我们党正是靠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密切联系人民群众的法宝赢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赢得了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和改革的胜利。作为党员领导干部,要时刻牢记党的宗旨,坚持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制定政策制度时考虑群众的利益和需求,贯彻执行政策制度时考虑群众的心理感受和接受程度,为群众办事时注意方式方法,带着对群众的深厚感情做工作。要坚持为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服务,在资产和房地产管理、职工住宅建设、政府集中采购、公共机构节能、公务接待等工作中,努力降低成本,节约资金支持民生建设。
    三、要坚持勤政廉政,做好本职工作。勤政廉政是党员领导干部德的主要内容。作为领导干部,如果做不到勤政廉政,干不好本职工作,根本谈不上具备什么德。为什么郑培民、王瑛等党员领导干部在群众中有那么高的威望?就是因为勤政廉政是人民群众衡量党员领导干部是否称职的重要标准。作为党员领导干部,要有敢于负责的精神,对党负责、对工作负责、对事业负责,坚持原则、敢抓敢管,面对困难、勇挑重担,做好干部职工的带头人。要有锐意进取的劲头,树立抓住机遇、加快发展、勇于探索的观念,认真思考机关事务工作改革发展中的深层次问题,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努力开创机关事务工作新局面。要有真抓实干的作风,建立健全工作责任制,讲真话、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使各项工作经得起实践和历史的检验。要保持清正廉洁的形象,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守住廉政防线,不为利所诱,不为名所惑,为党在人民群众中树立良好形象。
    四、要加强党性修养,培养高尚道德情操。纯洁的党性和高尚的情操是党员领导干部德的重要组成部分。党员干部的党性和品行既是社会道德的引领者,又是社会道德的重要体现者。当干部只有自身行得正,才能有威信、受拥护。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先不做。作为党员领导干部,要加强党性锻炼,自觉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严格按要求过好双重组织生活,进行深刻的党性分析,增强党员意识和党性观念。要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自觉划清“四个界限”,坚决抵制各种错误思想影响,带头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修养,始终保持昂扬奋发的精神状态。要自重、自醒、自警、自励,保持艰苦奋斗作风,自觉接受监督,培养健康生活情趣,保持高尚精神追求。

                                                                                  (作者:国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