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事业心扎实有效地做好公共机构节能工作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9-12-09 09:10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 湖南省委副书记、省长周强


    今天,召开全省公共机构节能工作会议,部署推进全省公共机构节能工作,这是我省践行科学发展观、贯彻落实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实际行动,也是落实《公共机构节能条例》、推进“两型社会”建设的有效举措。
    一、切实增强推进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推进公共机构节能,引导和带动全社会节约能源资源,是各级各类公共机构义不容辞的责任,必须站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高度,站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高度,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节能工作的部署上来,进一步增强做好全省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一)大力推进公共机构节能是加快“两型社会”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建设“两型社会”,就是要针对能源使用日益增加、环境压力越来越大的现状,探索形成一整套有利于能源资源节约、加强环境保护的体制和机制。推进公共机构节能,在公共机构率先建立和完善有利于节能降耗的体制机制,不仅可以为全社会节能机制的构建积累经验,而且可以为推进“两型社会”建设摸索路子。湖南是能源短缺省份,缺煤、无油、少气,资源相对紧缺。当前正处于工业化中期的初始阶段,城镇化步伐明显加快,传统产业比重较大,能源需求具有明显的阶段性特征,必将随着经济社会发展而大幅上升。要在经济快速发展时期,降低全社会能耗,必须从公共机构节约能源抓起,带动挖掘全社会的节能潜力。以公共机构的办公楼为例。据测算,办公楼层从3.6米提高到4.5米,全年仅空调采暖能耗要增加10%以上;采用大面积玻璃幕墙,夏天空调能耗要增加20%至30%。这说明,公共机构节能有必要、有空间、有潜力,而且能形成带动效应。
    (二)大力推进公共机构节能是实现“十一五”节能减排目标的重要举措。近年来,全省各级公共机构认真贯彻《公共机构节能条例》,在宣传教育、制度建设、行为管理、节能改造和监督检查等方面做了大量基础性工作,人均能耗、单位建筑面积能耗和单车油耗均有不同程度下降。可以说,全省公共机构节能工作已经取得较大成效。但我们也要看到,公共机构能耗总量仍然较大、能源利用率不高的状况没有完全扭转,总体形势比较严峻,任务还很艰巨。从去年7月省公共机构节能工作检查领导小组对省直50多家单位用能监察情况来看,我省公共机构能耗偏大,在用电、用水、用油、办公耗材使用等方面还不同程度地存在资源浪费现象。据有关部门调研测算,机关的能源消费占到全社会终端能源消费总量的7%左右,人均电耗是城镇居民的十多倍。这表明公共机构不仅在节能上具有很大的空间,而且可以在推进全社会的节能减排上发挥更大的作用。全省各公共机构都要充分认识节能减排面临的严峻形势和艰巨任务,自觉地把节能工作作为机关工作的一个重点,下大力气、下真功夫去抓落实,有效降低机关能源消耗和运行成本,为确保实现“十一五”规划节能降耗目标作贡献。
    (三)大力推进公共机构节能是增强全民节能意识的重要手段。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团体组织等公共机构,是社会行为与公共道德的示范和标杆。推行公共机构节能,是公共机构加强自身建设、树立良好社会形象的必然要求,对于增强人民群众的节能意识,在全社会形成节能的良好氛围,具有积极的导向和示范作用。特别是当前面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我们正积极贯彻国家扩内需保增长一系列政策,更要带头增强资源忧患意识和责任意识,带头厉行节约,勤俭办事,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形成崇尚节俭、合理消费的机关文化,为全民节能发挥表率作用,在全社会营造公共机构推动、全民参与节能的良好氛围。
    二、进一步明确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的重点
公共机构节能工作是一项政治性、政策性、技术性很强的系统工程。各级各部门必须立足本地、本部门实际,进一步突出重点,明确任务,全面、深入统筹推进公共机构节能工作。
    (一)要加强制度建设。建立健全规章制度是公共机构节能工作扎实有序开展的根本保障,也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节能工作的重要任务。要强化公共机构节能的法制保障,加快立法进程,力争明年出台我省的《公共机构节能条例》。要建立健全能耗统计和监测体系,完善能耗计量原始记录,建立统计分析、报告公示制度,为节能评价考核、节能技术改造提供科学依据。要建立科学的考核评价体系,进一步完善公共机构节能工作考核内容,确保考核指标全面、科学和公正。要强化节能工作管理,研究制定公共机构的能源消耗定额,严格执行能源费用支出预算,控制能源消耗成本,建立和实行目标管理责任制,从每个岗位抓起,切实降低机关能源消耗。
    (二)要强化重点领域管理。一要突出抓办公楼水电节约。把节水节电作为机关的日常工作,重点抓好空调温度控制、照明和电梯等用电设备节电,防止用水跑冒滴漏。二要突出抓办公用品、设备的采购和使用。优化单位办公用品、设备的配置和使用管理,严格控制办公设备的采购,做到物尽其用。大力推进电子政务建设,严格控制文件印刷数量。三要突出抓公车使用。严格执行车辆编制和配备管理有关规定,优选低能耗、低污染、使用清洁能源的车辆,同时要严格执行车辆报废制度。科学调度公务用车,减少空驶次数,集中公务活动尽量集中乘车,进一步完善公务用车定点加油和维修管理,积极探索和稳步推进公务用车集中统一管理和货币化改革。四要突出抓节能改造。大力推进公共机构节能改造项目建设,积极推广应用节能新技术、新设备、新工艺和新材料,通过对耗能设备的技术改造和节能设备的科学应用,有效降低能源消耗。重点抓好计量仪表、办公照明设备、中央空调系统、综合电效、用水器具、建筑围护结构等六大项目节能改造。五要突出抓好节能示范点创建工作。争取创造更多的好经验,培育更多的好典型,带动全省节能工作整体水平的提升。
    (三)要严格监督检查。各级机关事务管理部门要会同有关部门,尽快制订公共机构节能监督检查奖惩办法,加强对《条例》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对在公共机构节能工作中作出显著成绩的单位和个人,要及时予以表彰和奖励;对违反有关节能规定的,要依法依规严厉查处,责令限期整改,逾期不改的,要予以通报批评,依法依规追究责任。对浪费严重且不在限期内整改的,财政部门要酌情核减其经费预算。要充分发挥干部职工监督和新闻媒体舆论监督的作用,支持群众举报违反节能规定的行为和事件,并依法依规查处。
    三、切实加强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的组织领导
    推进公共机构节能工作,努力实现节能目标,需要进一步加强领导,狠抓工作落实;需要各级各部门分工协作,密切配合,落实责任,努力确保节能工作的顺利推进。
    (一)要健全机构。为加强对全省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省里已于今年3月成立由常务副省长于来山同志牵头的全省公共机构节能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省机关事务管理局,负责组织实施全省公共机构节能工作。各地要按照《节约能源法》和《公共机构节能条例》的规定,规范建立统一的机关事务部门,作为各级政府法定的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管理机构,切实履行本级政府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管理职责。各公共机构要设置能源管理岗位,实行能源管理岗位责任制。要强化业务培训和经验交流,注重培养专业型技术骨干,全面掌握相关节能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建设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扎实的节能管理队伍。
    (二)要加强协调。公共机构节能工作任务艰巨而繁杂,涉及方方面面。各级机关事务、发改委、财政、经委、建设、统计、质监等部门要通力配合,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协调推动公共机构节能工作。各级公共机构要积极支持相关部门开展工作,认真抓好节能管理措施的落实,确保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的全面推进和顺利实施。
    (三)要强化保障。公共机构节能工作尚处于起步阶段,需要各方面给予强有力的保障。要按照有关规定,根据节能规划,支持公共机构节能工作。各级公共机构要积极探索建立政府引导、全社会参与的节能投入机制,采取补贴、奖励等方式,引导社会资金投资节能项目。要加强对节能资金使用的监督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崇尚节约、厉行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推进公共机构节能,降低机关运行成本,任重而道远。各级各部门一定要树立勤俭节约的思想,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事业心,认真贯彻落实《条例》,扎实有效地做好公共机构节能工作,加快推进节约型机关建设,为确保完成公共机构节能目标、加快“两型社会”建设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本文是周强10月23日在湖南省公共机构节能会议上的讲话)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