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焕成在湖南省公共机构节能工作会议上讲话强调
努力推进公共机构节能工作再上新台阶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9-12-09 08:49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2009年10月23日,湖南省公共机构节能工作会议在湖南省长沙市召开。国务院副秘书长兼国管局局长焦焕成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努力推进公共机构节能工作再上新台阶。
    焦焕成指出,《公共机构节能条例》实施以来,中央国家机关和地方各级政府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节能减排工作的部署和建设节约型社会的要求,认真抓好《条例》贯彻实施工作,广泛开展宣传教育,逐步理顺管理体制机制,不断完善制度措施,稳步推进节能改造,全国公共机构节能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广泛开展了节能宣传教育活动。一是组织开展了“节能宣传周”、节能知识竞赛、节能博览会等宣传活动,中央和地方新闻媒体制作了内容丰富的节能宣传节目,为开展公共机构节能工作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二是开展了停开电梯、空调、步行或骑车上下班等节能体验活动,许多省区市主要领导带头参与,在社会上引起积极反响。三是组织举办了《条例》贯彻实施、能耗统计及相关节能知识培训班,中央国家机关及省、市、县参加培训的人员达2万余人次。
    (二)逐步建立了节能管理体制。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大多数省区市成立了节能领导小组,并由省级领导担任负责人;许多省区市主要负责人对本地公共机构节能工作都做过批示,提出明确要求,对本地公共机构节能工作进行部署。二是建立组织机构。各省区市都确定了公共机构节能管理部门,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本地公共机构节能工作;建立了省、市、县三级节能管理体制和联络员制度。例如,黑龙江、上海、重庆等省区市机关事务管理局设立了专门负责节能工作的处室,保证了节能工作有专门机构管、有专门人员抓。三是建立工作协调机制。许多省区市建立了由主管部门牵头、相关部门参与的公共机构节能工作协调机制,加大了推进公共机构节能工作力度。例如北京市、广东省等成立了由主管市(省)长任组长、相关部门参加的联席会议制度。
    (三)逐步完善了节能管理制度。根据《条例》的有关规定,中央和国家机关及各省区市积极完善相关的配套制度,为推进公共机构节能工作提供了制度保障。一是完善了组织管理制度。比如,大多数地区编制了公共机构节能规划,吉林、山东等省出台了《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办法》,明确了机关事务管理部门管理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的职能;河南、河北等省出台了公共机构节能考核评价办法,实行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目标责任制和考核评价制度,把节能目标完成情况作为公共机构负责人考核评价的依据。二是建立了能耗统计制度。今年6月,国家统计局批复了国管局制定的公共机构能耗统计制度,将公共机构能耗统计工作纳入了国家统计体系;吉林、福建等省的公共机构能源统计工作已经省统计局审核批准,纳入了地方统计体系。三是完善了具体管理办法。大多数省区市制定了公务用车节油和节电、节水等管理办法。上海、深圳等地率先实行公共机构合同能源管理的机制,开展节能改造和运行管理,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四)扎实开展了能耗计量统计。北京、天津、深圳作为全国能耗在线监测平台试点城市,率先构建了公共机构能耗监测平台。中央国家机关和江苏、福建、重庆等地先后开展了公共机构能耗计量及监测平台建设工作。目前已有20个省市完成了2005年-2008年公共机构能耗统计工作。中央国家机关对各部门、各单位的能耗情况,实行按月统计、按季度通报,并在统计分析基础上,对重点用能单位进行能源审计,起到了良好的督促作用。
   (五)稳步推进了重点领域节能。中央国家机关和各地组织开展了空调、锅炉采暖、办公照明系统节能和食堂节气节水改造,大力推广应用新能源、新技术、新产品,节能减排效果明显。比如,中央和国家机关更换了86万只节能灯。去年,中央国家机关用电总量同比下降4.15%、单位建筑面积用电同比下降5.32%、人均用电量同比下降5.26%,用水总量同比下降11.93%、人均用水量同比下降18.92%,公务用车油耗同比下降21.61%,完成了国务院提出的节油、节电目标。湖南省在省直单位开展了绿色照明工程、燃煤锅炉和 水电管网改造。西藏自治区清理排量超标公务用车128台。
    (六)认真开展了督促检查。国家发展改革委组织开展的2008年各省区市节能目标责任评价考核中,将公共机构节能列入考核的重要内容。今年7月,国管局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开展了全国贯彻实施《条例》工作情况专项检查。这次检查,湖南省得了85分,高出全国平均成绩5.5分。各地相继开展了节能目标完成情况检查、考评工作。有的省市邀请新闻媒体进行明察暗访,通过舆论监督推进公共机构节能工作;有的省市将公共机构节能成效作为评选先进单位的重要条件;有的省市把专项检查的情况进行通报、公示。例如,湖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会同省纪委等部门组织了全省公共机构用能专项检查,并对50多个省直单位用电情况进行了通报。
    总体来看,中央国家机关和各地公共机构节能工作虽然取得了明显成效,但是还存在一些问题。一是管理体制不够健全。有几个省区市和多数地、县级政府还没有明确节能管理机构,存在节能管理职能不够明确、职责交叉、协调不力的问题。有的地区管理机构和人员仍未落实,存在职能代管、代而不管,难以尽责的现象。二是配套制度和运行机制不够完善。目前,有的省区市的相关配套制度正在制定过程中,还有个别地方没有制定配套制度。由于现行政策约束,以市场机制为基础的合同能源管理制度无法推行;推广节能新技术的政策不够明确,在公共机构推广运用节能新技术、新产品的难度较大。三是基础工作比较薄弱。能源资源消耗存在底数不清、数据不准等问题。目前,还有部分省区市没有完成能耗统计工作,个别地方能耗统计工作刚刚启动。四是节能资金投入不足,节能改造推进缓慢。五是节能监管不力,奖惩措施难以落实。针对上述问题,我们要切实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焦焕成强调,要努力推进公共机构节能工作再上新台阶。他结合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和落实国务院节能减排工作部署指出,深入开展公共机构节能工作,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的组成部分,是扩大国内需求、保持经济增长的迫切需要,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加强公共机构自身建设、树立良好社会形象的必然要求。我国“十一五”规划纲要提出,到2010年在2005年基础上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降低20%、主要污染物下降10%。今明两年是实现节能减排目标的关键时期。今年6月,温家宝总理主持召开的全国节能减排领导小组会议对今年节能减排工作做出了部署,7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2009年节能减排工作安排》;8月中共中央、国务院转发《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上半年经济形势和做好下半年经济工作的建议》提出,要把加强节能环保工作作为保持经济增长的重要措施;《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强调,党政机关要带头厉行节约,把有限的资金和资源更多地用在发展经济、改善民生上。21日,温家宝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第84次常务会议,再次强调要积极推进结构调整和节能减排。为此,各级机关事务管理部门要充分认识深入开展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的重大意义,毫不放松地抓好节能减排工作,努力推进共机构节能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进一步完善公共机构节能管理体制。各级政府要根据《条例》的规定,进一步加强对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的组织领导,完善管理体制,理顺运行机制,健全组织机构,落实人员编制,明确职责分工。各级机关事务管理部门要切实担负起协调、推进、指导、监督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的职责;同时,要与发展改革、财政等相关部门密切配合,建立运转顺畅、执行有力、监管有效的组织协调机制。要针对教育、科技、文化、卫生、体育等系统和实行垂直管理机构的不同特点,建立相应的管理和监督机制。各公共机构要完善内部管理机制,明确能源管理岗位,确保这项工作有人抓,有人管。
    (二)做好“十二五”公共机构节能规划的编制工作。各省区市要抓紧开展规划编制的前期工作,做好调查研究、统计分析等工作;要结合制定本地“十二五”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根据用能现状和问题,制定节能目标和指标、实施和保障措施。各级机关事务管理部门根据节能规划确定节能任务和指标,分解落实到本级公共机构。各公共机构要结合本单位的工作实际和用能特点,制定年度节能目标和实施方案。
    (三)加快制定贯彻落实《条例》的配套制度。机关事务管理部门要进一步完善公共机构能耗计量、统计、监测制度,制定公共机构节能考核评价办法,建立公共机构节能目标责任制;研究制定能源审计制度,对公共机构用能情况进行经济和技术评价。要会同财政部门根据不同行业、系统的特点,制定公共机构能源消耗定额和支出标准,实行能源消耗定额管理。
    (四)着力抓好重点领域节能。2006年,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国管局等部委确定的政府机构“十一五”节能目标是,到2010年在2005年基础上实现节电20%、节水20%,单位建筑能耗和人均能耗分别降低20%。从目前情况看,要实现这一目标,任务十分艰巨。为此,我们要突出重点,切实推进公共机构节能工作。大力推进公共机构建筑节能工作,做好建设项目的节能评估和审查。继续抓好节电、节气、节水改造,重点抓好信息机房等高能耗部位节能改造。积极推进北方地区既有建筑供热计量和节能改造,开展太阳能、地热能等可再生能源应用试点。要充分发挥社会资金作用,推进合同能源管理,鼓励专业节能服务机构为公共机构提供节能诊断、设计、融资、改造和管理服务。切实抓好公务用车节油工作,推广使用低油耗、节能环保型汽车,加快淘汰高油耗、排放超标的车辆。严格执行国家有关强制采购或优先采购节能产品和技术的规定,加大节能产品政府集中采购力度。扎实开展节约型机关、学校、科技场馆、文化场馆、医院、体育场馆等“六个100示范工程”建设,切实发挥好示范、引导作用。
    (五)进一步抓好宣传培训和监督检查工作。要继续深入开展《条例》的学习、宣传工作,通过普及教育和专门培训,使公共机构干部职工进一步掌握《条例》内容,理解《条例》精神,落实《条例》要求。继续深入开展能源管理岗位人员节能技术和知识培训,切实提高用能设备的运行效率和节能管理水平。各地要加大对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的监督检查力度,有计划、分步骤地对重点用能单位进行能源审计和公示。发挥新闻媒体的引导、监督和宣传作用,为深入开展公共机构节能工作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
焦焕成最后说,明年是完成“十一五”节能减排目标的关键一年,形势紧迫,任务艰巨。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切实抓好公共机构节能工作,为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