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
加强和改进机关党的建设推进机关事务工作科学发展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9-12-09 08:38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在国管局党组中心组学习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会议上的讲话

(二〇〇九年十月十五日)


    今天我们召开党组中心组学习会,交流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的体会。十七届四中全会《决定》是指导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的建设的纲领性文件,对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提出了新要求、新举措。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对于加强和改进我局机关党的建设、推进机关事务工作科学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在前不久我局召开的机关处以上干部和局属服务经营单位领导班子成员会议上,我代表党组对学习贯彻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作了部署并提出了要求。下面,我结合学习,谈几点体会。
    一、深入学习领会,充分认识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是时代的要求,是人民的期待,是全党同志共同的心声和愿望。
    第一,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必然要求。最近20年世界上一些执政多年的大党、老党丧失执政地位,特别是一些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人亡政息的惨痛教训表明:一个政党的执政地位不是与生俱来的、也不是一劳永逸的,过去拥有不等于现在拥有,现在拥有不等于永远拥有;一个政党的先进性不是一蹴而就的、也不是一成不变的,过去先进不等于现在先进,现在先进不等于永远先进。历史和现实表明,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是长期的、复杂的、严峻的;党要经受住这些考验,承担起人民和历史赋予的重大使命,必须切实加强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拒腐防变能力,做到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才能在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的领导核心。
    第二,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是推进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必然要求。当前,我国参与经济全球化程度不断加深,不仅要应对激烈的经济竞争、科技竞争,而且要应对激烈的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政治制度领域的斗争。新中国成立60年来取得的辉煌成就,充分说明改革开放是国家发展的必然选择、人民幸福的必由之路,充分显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但是,一种制度的优劣,不仅要看其产生的历史必然性和现在的表现,而且要看其适应时代要求和人民愿望进行自我革新的能力。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的迫切要求,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抓好发展这个党执政兴国第一要务的迫切要求,是有效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保持经济较快平稳发展的迫切要求,是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迫切要求。
    第三,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是建设高素质党员干部队伍的必然要求。世界在变化,社会在发展,新形势、新任务对党员干部队伍的素质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只有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努力提高党员干部的素质和能力,才能在党的各项事业中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领导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我局有347个党组织,近五千名党员,上万名干部职工。党员干部政治是否坚定、党性是否坚强、能力是否胜任、作风是否扎实、能不能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党组织是否做到组织健全、制度落实、活动经常、能不能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直接关系到政府机关的形象和威信,直接影响到机关事务工作改革与发展的进程。只有坚持不懈地加强和改进机关党建工作,始终把建设高素质党员干部队伍作为一项重大任务,常抓不懈,抓出成效,才能为机关事务工作的改革与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证和人才保证。
    总之,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至关重要,关系到党和国家的长治久安,关系到党和人民事业的兴衰成败。我们要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常怀忧党之心,恪尽兴党之责,从自身做起,扎实抓好机关党的各项建设,为机关事务工作科学发展服务。
    二、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努力提高我局机关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是全党的重大政治责任。在座的各位同志大多是单位行政的“一把手”,在党内担任书记、副书记的职务,一定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高度重视党的建设,带头抓好党的建设,把党建工作作为推动工作的有力保证,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要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要完善党建工作责任制,形成党建工作有人管、工作责任有人负、具体任务有人抓的党建工作格局,形成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的共识。要重视发挥机关党组织的作用,交任务、压担子、出思路、提措施,积极为党组织开展工作创造必要的条件,在机构设置、人员编制、资金投入和时间安排上给予充分保证。
    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这是十七届四中全会《决定》的一大亮点,是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的新要求。我们要全面理解和准确把握《决定》的这一要求,紧密联系机关事务工作实际和党员干部队伍实际,创新机关党组织活动的内容和方式,找准机关党组织开展活动、发挥作用的着力点,在扩大党员参与面、提高实效性上下功夫。一是要以科学理论指导机关党的建设。要按照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学习型领导班子的要求,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党员干部头脑,突出抓好理想信念教育,教育和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增强党的意识、宗旨意识、执政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党和人民事业不懈奋斗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始终保持立场坚定、头脑清醒,做到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奉献。二是要以科学制度保障机关党的建设。近年来,我局认真总结党建工作的经验,先后出台了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党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理论学习等一系列制度办法,促进了机关党建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要按照积极发展党内民主的要求,尊重党员主体地位,保障党员民主权利,建立健全党内情况通报制度,完善党代表大会制度和党内选举制度,切实保证党员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拓宽党员参与党内事务的范围和渠道,积极营造党内民主讨论的环境和平等和谐的党内关系。要进一步建立健全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从思想、工作、生活上关心党员,加强对老党员、生活困难党员的关怀帮扶,做好党员服务工作。三是要以科学方法抓好机关党的建设。要在党员所需、基层所难、群众所盼和党组织所能的结合点上下功夫,不断拓展党建工作的内容,丰富党建工作的内涵,增强党建工作的时代感和感召力。要把新思想、新知识、新手段、新载体运用于党的建设工作中,努力做到部署工作有新思路,开展活动有新载体,落实任务有新举措,推动工作有新亮点。要积极推进机关党建工作信息化,探索运用现代管理学、组织学、心理学等现代科学方法,努力做到在党员管理上突出科学性,在活动方式上突出多样性,在教育内容上突出实效性,在创新机制上突出长效性,不断提升党建工作的整体水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