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切实抓好节能降耗工作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0-01-13 16:32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许兆和

 

    近年来,浙江省台州市黄岩区机关事务管理局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节约能源法》、《公共机构节能条例》精神,积极开展节能降耗工作,不断把公共机构节能工作推向深入,抓出实效。
明确职责,加强对节能工作的领导
    为加强对节能降耗工作的组织领导,我们成立了以局主要领导为组长的节能降耗工作领导小组,抽调人员组建节能降耗工作办公室,负责抓好整个机关大院节能降耗工作,为节能降耗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组织保证。同时加强对节能降耗工作进展情况、工作任务和完成目标等方面的督促检查,及时发现和总结推广好的经验做法,切实做到组织领导、工作任务、工作措施逐一落到实处,确保了节能降耗工作的顺利推进。
    加大宣传力度,增强全机关工作人员节能意识
    黄岩区行政大楼建筑面积约4万平方米,有40多个区级机关单位在大楼内办公,为进一步增强全机关工作人员的节能意识,2008年以来我们采取多种形式开展了节能降耗工作宣传。向行政大楼各单位发放节能宣传小册子,宣传和普及节能知识;与区创建办联合在行政大楼各卫生间墙面安装节能宣传图片,倡导机关工作人员养成自觉节约资源的良好习惯;今年6月与区经贸局联合在区行政大楼举办节能降耗宣传图片展,向全体机关干部职工发出节能倡议,并开展“节能之我见”节能降耗金点子征集活动。进一步增强了机关工作人员的节能意识,提高了工作人员的主人翁责任感,营造出“人人讲节约,事事讲节约,处处讲节约”的良好氛围。
    完善规章制度,促进节能工作有序开展
    建立规章制度是公共机构节能工作扎实有序开展的根本保障,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节能工作的重要任务。我们按照节能有关要求,制定了《节水、节电、节油制度》、《公务接待制度》、《办公用品管理制度》等各项行之有效的规章制度,使节能工作做到有章可循。每月开展能源使用管理和能源消耗统计工作,如实记录能源消耗情况,计量原始数据,建立统计台账,每月向区经贸局报送能源消耗报表。同时以强化管理为抓手,不断完善能耗计量、统计分析、报告等制度,为节能评价考核、节能技术改造提供依据。
落实各项举措,抓好节能降耗工作
    (一)加强日常用水用电管理。在节约用电方面,加强公共场所如大堂、走廊、卫生间等部位照明的管理,落实保洁、保卫人员适时开关公共部位照明灯,在夜间要求保洁人员下班后关闭照明灯,同时要求保卫人员做好查漏补缺,发现有未关的灯要及时关闭,确保节约用电;加强中央空调用电管理,做到气温不超过30℃不开启中央空调,同时要求大楼内各办公室的空调设定温度不得低于26℃;办公室、会议室等白天尽量使用自然光,离开办公室、下班时必须关灯,杜绝白昼灯、长明灯、无人灯;提倡三楼以下尽可能不搭乘电梯;减少用电设备使用频率,长时间不用或下班后及时关闭复印机、打印机等用电设备,将电脑设置为不使用时自动进入低耗休眠状态,减少待机能耗。同时减少行政大楼泛光灯照明开启时间,行政大楼泛光灯照明灯总功率为140千瓦,是个不折不扣的“用电大户”,减少泛光照明灯开启,可节约不少能源。根据节能工作的需要,我们仅在重大节假日、区“两会”召开期间开启泛光照明灯,每年减少开启时间约10个月,每年可节电336000度,节约电费272160元。在节水方面,要求机关工作人员节约用水,做到随手关水龙头避免长流水。同时开展每日巡查,要求大楼保洁人员做好保洁工作的同时,对各用水设施进行巡查,如有损坏及时报告维修人员;另一方面大楼维修人员定期检修用水设备,防止跑、冒、滴、漏现象的发生。
    (二)大力进行设施改造,有效降低设备能耗。一是对行政大楼各楼层公共通道照明灯线路进行改造,实行隔盏开启,减少开灯数量。行政大楼公共通道照明灯总数2000多盏,减少开启数量约为1000盏,每盏13瓦,每盏节能灯具按照每天亮灯10小时计算,每天可节电130千瓦,按每年250天计算,每年可节约电费26000多元。二是对行政大楼区领导办公室照明灯进行节能改造,由原来的白炽射灯改为节能光带,每间办公室可减少电耗0.98千瓦,共改造30间办公室,每年可节约电费约29400元。三是对行政大楼消防通道照明灯线路进行改造,安装开闭总开关,实行定时开启,做到白天关闭、夜间开启,有效杜绝了消防通道长明灯现象的发生。四是改变行政大楼电梯运行方式,实行单、双数楼层分别停靠。这样,既提高电梯使用效率,又减少用电损耗,也不影响机关干部乘用电梯。
    (三)强化公车管理,规范公车行为。一是严控公车私用,严格按照黄岩区公务用车管理的有关规定,实行公务车辆“准驾证”制度,统一使用区纪委《公车使用情况登记册》,一车一册,驾驶员在出车同时,认真填写出车登记单,对用车事项、时间以及公里数和耗油数等方面详细填写;二是严控维修费用,建立车辆档案,车队车辆维修实行统一管理,定点维修,车辆维修严格实行审批制度,驾驶员在填写《车辆维修联系单》按程序报批后,经维修指导小组审查同意,方可维修,有效控制车辆维修保养费用。三是加强教育,对驾驶员定期开展安全和节油教育,倡导文明行车,节油行车,实行单车油耗公开制度,在驾驶员队伍中形成人人讲节油的良好氛围。2009年上半年,公务用车每公里油耗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1.7%,维修费用下降2.4%。
    (四)加强机关食堂管理,降低成本。一是注重节约粮食,加强原材料的贮存和加工管理,防止腐烂变质;动态跟踪统计就餐人数,尽量减少剩余,对于剩余食品能回收利用的尽量回收利用;同时加强就餐管理,在餐厅明显位置张贴提示牌和宣传标语(画),提醒用餐人员减少浪费。二是减少燃油消耗,机关食堂柴油灶是耗油大户,我们采取对厨房操作人员加强节油教育方式,做到逢会必讲,使他们养成节油操作的习惯,做到炒菜少开大火,菜熟及时关火,有效降低柴油的消耗。在降低燃油锅炉油耗方面,采取定期对锅炉及管道进行清洗保养,防止水垢的产生;另一方面做到及时开关锅炉,防止长开锅炉,减少燃油消耗。三是加强节约用水,开展经常性的节水教育,要求操作人员做到少大开水龙头,尽量中开水龙头,杜绝长流水,同时做到回收利用水资源,把洗菜后的清水回收再利用,用来擦桌、拖地等,切实做到节约用水。四是降低采购成本,采购实行货比三家原则,其中蔬菜类尽量到农贸批发市场集中统一采购,降低成本,使广大机关干部职工得到实惠。
    (五)积极推广节能型产品设备的采购。按照中央、省、市的节能要求,所采购的用电设备符合节能环保要求,保证设备属于节能型产品。同时进一步加大节能型产品采购,政府采购项目优先选用节能环保型的设备,从源头上杜绝浪费。
    (六)加强办公用品管理,提倡节约办公。在机关内部加强教育宣传,充分发挥电子政务优势,大力推行无纸化办公,文件通过公文阅办系统传送,减少纸质公文印制数量。在电子媒介上修改文稿减少纸张消耗;提倡双面用纸,注意复印用纸的再利用;准确计算发文数量,严格按发文数量印制文件;此外还加强办公电话的使用管理,杜绝电脑游戏、网络聊天拨打信息台、公话私用等现象的发生。
    (七)完善物品采购和领用制度,减少浪费。严格按政府采购有关规定执行,属于零星采购的物品,先由科室提出申请,经科室负责人签字后报分管副局长或局长同意方可采购。采购物品实行采购人员和办公室监督人员一起采购的原则,对所需商品实行“货比三家、择价择优”的原则购买,凡采购的物品属固定资产的,按局固定资产管理制度由管理科先进行固定资产登记,入库,再领用。大力提倡爱护公共财物,实行能修则修,不能修再进行更换的原则。
                                                                   (作者:浙江省台州市黄岩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局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