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节能办法为依据创新管理思路大力推进公共机构节能工作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0-01-13 16:29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 王正权

 

     近日,《吉林省公共机构节能办法》(以下简称《节能办法》)颁布实施,我们按照省直机关事务管理局要求,以《节能办法》为依据,结合延边州实际,不断创新管理思路,加强组织领导,突出工作重点,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公共机构节能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一、领导重视、科学部署是做好节能工作的前提
    《节能办法》出台后,延边州委、州政府高度重视,及时召开州政府常务会议,专门研究部署了延边州贯彻落实《节能办法》的意见。成立了以州长为组长、常务副州长和州政府秘书长为副组长的全州公共机构节能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延边州政府机关事务管理局,由州政府机关事务管理局局长兼任办公室主任,启用了“延边州公共机构节能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章。同时,经州编委批准,州政府机关事务管理局办公室加挂州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办公室的牌子,增加中层领导职数1人,调整3名同志专门负责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工作,依法明确了州政府机关事务管理局对全州公共机构节能的管理职能。为贯彻落实《节能办法》,依法推进全州公共机构节能工作,我们及时召开了全州公共机构节能工作会议。会上,州政府秘书长、州公共机构节能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赵龙同志,就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州公共机构节能工作,讲了很好的意见;州政府机关事务管理局局长、州公共机构节能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刘静霞同志,全面安排部署了全州公共机构节能工作。全州8个县(市)政府、州直各部门(单位)分管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的领导共计103人参加了会议。
    二、广泛宣传、营造氛围是做好节能工作的基础
    《节能办法》的出台,对公共机构提出了更高、更新、更大的要求,如何学习、宣传好《节能办法》是做好节能工作的基础。因此,组织全体机关干部原原本本的学习《节能办法》,按照学用结合的原则,组织好讨论交流。通过学习做到六个掌握,即:掌握贯彻落实《节能办法》的现实意义和深远意义;掌握制定《节能办法》的具体思路和重要原则;掌握贯彻落实《节能办法》相互协调的管理体制和相互责任;掌握《节能办法》对公共机构节能规定的管理制度;掌握《节能办法》对公共机构节能提出的具体措施要求和有关规定;掌握国家机关、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应在全社会节能减排中起示范作用的要求。同时,各部门、单位紧紧围绕主题,联系本部门、本单位实际,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在主要临街位置和单位内部悬挂横幅、张贴标语、发放提示性标签、宣传画页、字幅、电子屏幕播放公益字幕等形式,集中宣传《节能办法》;利用电视、报纸、网络等媒介,采取专家访谈、专题报道、公益广告、知识竞赛、办专栏等机关干部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形式,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让全体机关干部充分了解《节能办法》。先后两次组织培训班,重点加大对各单位节能管理人员、重点用能单位负责人的培训力度,真正做到了让节能精神进机关、入人心,宣传到位、落到实处。
    三、完善制度、建立机制是做好节能工作的关键
为全面贯彻落实《节能办法》,推动全州公共机构节能活动深入开展,按照省政府的要求,我们制定了《延边州公共机构节能工作实施方案》和《延边州公共机构三年节能规划》,并完善了相关制度,确保全州公共机构节能工作扎实有效的开展。
    (一)建立联席会议制度。为加强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的组织领导,建立了由州政府机关事务管理局牵头,州发改委、财政局、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等10家单位组成的联席会议制度,研究部署全州公共机构节能工作,协调解决节能工作中遇到的矛盾和问题,及时向公共机构节能工作领导小组汇报节能工作情况。
    (二)落实节能工作目标责任制。全州各县(市)、州直各部门和单位都成立了节能工作领导小组,负责节能工作的领导、协调、指导、督查工作。要求各单位把节能工作列入重要工作日程,主要领导要认真履行节能工作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并成立相应的管理机构,由专人具体负责,明确职责,落实责任,确保节能目标的完成。
    (三)将节能工作纳入绩效考核。建立了由州直公共机构节能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组成的州政府节能绩效考核评估小组,按照节能工作绩效考核标准,将分别对各县(市)政府、州直各部门单位进行绩效考核评估。绩效考核评估采取年终实地检查和日常检查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以年终绩效考核评估结果为主要依据,日常检查为补充。重点考评组织领导情况、制度建设情况、节能目标落实情况,考核结果计入年终考核。
    四、突出重点、全面推进是做好节能工作的根本
    公共机构节能工作是一项长期的、持续性的系统工程,用能范围广,节能管理跨度大。必须突出工作重点,加大监管力度,完善管理体制,畅通运行机制,努力提高科学管理水平,全面深入推进公共机构依法节能。我们始终坚持以节水、节电、节油、节气和节约办公经费为工作重点,以办公建筑节能和公务车辆节能为突破口,突出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努力克服困难,认真开展能耗统计调查工作。为了掌握全州公共机构用能情况,按照省管局的要求,我们用了近一个月的时间,对2005-2008年度全州公共机构能源资源消耗情况进行了专项调查统计,此次专项统计工作时间紧、任务重、范围广、历史跨度大,虽然面临不少困难和阻力,但是我们克服困难,认真组织,精心安排,做了大量扎实而富有成效的工作,按时完成了统计汇总上报工作,初步掌握了全州公共机构用能底数,为下一步全面推进公共机构节能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二是强化依法监管,积极抓好日常监督管理工作。今年8月以来,我们先后2次对州直60个部门和单位、216个办公室和105个卫生间用水器具和用电设备等进行了全面检查。通过检查,各单位领导和机关干部节能的意识有明显的提高,在重要用能位置都张贴节能宣传语,大部分单位使用的都是节水器具和节电灯具,空调的温度都设置在合理温度。但是,也有个别单位没有完全安装使用节水、节电设施,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我们下达了整改意见,并通报了检查结果,有利地促进了干部职工养成良好的节能习惯,进一步增强了大家节约能源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三是抓住有利时机,稳步推进既有建筑节能工作。我们把握有利时机,稳步推进公共机构既有建筑节能改造工作。我们现在正着手对州直公共机构既有建筑的围护结构、供热系统、采暖制冷系统、照明设备和热水供应设施进行调查摸底,而后根据实际的调查结果,制定公共机构既有建筑节能改造计划并逐步组织实施,重点是选取比较典型的能耗水平高或者用能量大的办公建筑,通过能源审计和重点监督检查以及节能改造等措施,推进其改进用能管理,降低能耗水平。另外,继续强化公共机构新建工程节能的全过程监管,狠抓节能强制性标准的贯彻执行,严把规划、设计、审图、施工、监理、质监、验收等各个关口,切实加强建筑节能监督管理。
四是采取有效措施,确保完成公共机构节能目标。按照国家和省政府的有关要求,为了今年能够达到节能5%以上的目标,我们不断探索节能新措施。在全州公共机构中广泛开展能源短缺体验日、每周少开一天车、严控室内空调温度、三层以下(含三层)停开电梯、普及使用节水用具和节能灯等节能活动。办公室白天一般不开电灯,尽量使用自然光,外出或离开办公室时关闭空调,下班后必须关闭办公室内所有电器的电源。公共楼道、卫生间的电灯,根据需要开启并随手关闭。水龙头尽量开小,做到水量适中,提倡一水多用,加强供水设备的日常维护和管理,定期检查和更换老化的供水管道和用水设施,杜绝跑冒滴漏和“长流水”现象。按编制和标准配备公车,严禁超编制、超标准配备和使用车辆,购车要集中进行政府采购,优先选用节能环保车辆。加强公车使用管理,严禁公车私用。科学核定单车燃油消耗定额,实行一车一卡,定点加油和定点维修。集体公务活动,提倡集中乘车。提高车辆管理人员和驾驶人员的业务技能,组织驾驶员进行节油技术培训和竞赛活动。提倡绿色采购,办公耗材选择能耗低、环保、质优、价廉的产品,不采购国家和省市明令淘汰的用能产品、设备。根据工作需要,配备适当的办公设备,不配备超标豪华办公设备。提倡双面用纸,严格控制文件印刷数量。打印机、复印机的墨水、墨粉用完后,要重新灌装,再次使用,减少一次性签字笔的使用量。大力提倡修废利旧,延长办公用品使用寿命。科学制定邮资、通讯和报刊资料费用标准。
    公共机构节能工作责任重大,是一项长期而细致的工作。与先进地区相比,还有很大的差距,与上级的要求,我们做的还远远不够,我们将坚持以《节能办法》为依据,以建设节约型机关为目标,不断开拓创新,积极进取,推动全州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的健康发展。
                                                            (作者单位:延边朝鲜族自治州人民政府机关事务管理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