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管理节能增效扎实推进节约型机关建设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0-01-14 16:15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王方刚

 

    为降低行政运行成本、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山东省胶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扎实推进政府机构节能工作,重点围绕节电、节水、节油、节材,完善制度,严格考核,取得明显成效。今年1-5月份,市级机关办公大楼和市行政服务中心大楼同比上年度实现节电4.2万度,节水1100立方米。
    科学调控,量化节电。中央空调温度实行机房统一调控,根据天气状况合理开启空调机组数量,科学设定温度标准。要求会议室、办公室夏季温度不低于26摄氏度,冬季温度不高于20摄氏度。倡导自然通风,杜绝空调使用期间开启门窗现象发生。办公大楼全部采用节能灯具,严格控制公共场所照明灯具开关时间,杜绝白昼灯、长明灯现象。特别是对耗电量大的景观灯、泛光灯,专门制定了开放管理制度,专人负责,具体到每个节庆日的每个时段,节约成效明显。电梯实行智能化控制,确保就近上下运行。在每个电梯入口张贴“相临楼层请走梯,节能省时又健体”宣传牌,提倡短距离上下楼层不乘电梯。节假日部分电梯停开,最大限度提高利用效率。对办公大楼各楼层近百个公用饮水机加装定时器,合理控制加热时间,充分利用自动保温设置,错层限时开启加热。仅此一项,年可节电30000度。
    高效利用,循环用水。投资十多万元购进先进的节水型洗碗、消毒设备,比传统的冲洗方式节水在30%以上。对物业清洁用水、餐厅洗刷用水等重点环节制定了具体的节水操作工序,避免因工序不当造成水资源浪费。对大楼内的各处水箱、水池、冷却塔等安装自动控制浮球,既保证设施设备正常供水,又避免跑水事件的发生。对中央空调冷却循环水进行二次处理,使空调水的重复利用率达到了95%以上。在各楼层开水间设置开水回收桶80多个,及时将隔日开水收集循环利用作保洁清洗。对大楼内卫生间的近百个大便池加装延时复位开关、小便池加装红外感应器,对冲水流量作适当调节。通过一系列的技术、方法改进,使重点设施设备的节水率提高了35%。
    按号停开,强化节油。对全市机关公务用车数量、牌号以及油耗情况进行了统计备案,推广实行按牌号尾数每周少开一天的管理制度。对机关车辆实行严格的节假日及夜间停放登记制度,确保实现年内节油20%的目标。建立派车登记制度,减少出车随意性,原则上按照相关领导分管科室集中派车。严格控制长途派车,省外出差不予派车,市外办理公务尽量合并派车,严禁公车私用。实行一车一卡、定点加油制度,建立车辆油耗信息台账,每月对单车百公里油耗情况进行考核,并作为对驾驶员表彰奖励的依据,有效调动了驾驶员节油积极性。
    规范采购,合理节材。实行采管分开,公开招标采购。规范办公用品、设备采购行为,实行办公用品采购科室申请、集中审批、采管分开、登记领用制度。对贵重设备及大规模办公用品采购,严格参照“政府采购物品目录”实行公开招标采购,做到同类产品比质量,同等质量比价格,有效节省经费开支。加大对大楼各种耗能设施、设备的巡视检查,定期进行能耗监测评估。做好设施、设备的日常维护与保养,使各类设备始终处于良好的状态,延长使用寿命,在保证大楼正常运转的情况下,把设备运行成本降到最低。不断完善“胶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工作网站,面向大楼入驻单位实现会务申请、工程报修、意见征集网上办公。局机关内部公文传阅、文稿审阅、通知下发实行网上操作、网上运转,最大限度实现无纸化办公,有效节约了笔墨纸张。
                                                                          (作者单位:山东省胶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