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工作的思考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0-01-14 14:49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 罗 欢

 

    如何正确地分析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中存在的各种问题,加强对国有资产的管理,既要实现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又要有效地防止国有资产的流失,使其尽快适应新形势的需要,是摆在各级后勤财务部门面前的一项紧迫而艰巨的任务。
    目前,我国对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的管理,仍坚持所有权与使用权相分离的原则,实行国家统一所有、政府分级监管、单位占有和使用的管理体制。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是整个国有资产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家政权建设的重要物质基础,虽然不能直接为社会创造经济价值,但对于促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与完善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一、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从总体上看,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取得很大成绩。但是,也有一部分单位国有资产存在低效运行、闲置积压、无形流失,甚至毁损报废。
    (一)思想重视不够。部分同志对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缺乏必要的认识,有些领导长期受计划经济的影响,价值观念、效益观念比较差,注重实物管理、忽视利润效益,只重财源,不看物流,重钱轻物,重物轻管。思想上的轻视,导致这部分资产在利用和管理上出现漏洞。
    (二)账实存在不符。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账面原值与现值存在较大差距。部分行政事业单位价值管理和实物管理的脱节,加之人力资源因素以及核算软件的缺陷,有些连固定资产明细账(台账、卡片)也不设,更谈不上固定资产账账、账实、账卡核对,造成固定资产所反映的内容与实际情况相去甚远。
    (三)资产归属界限不明,管理不善。由于所有权管理体制的改革滞后于扩大企业自主经营权的改革,国有资产所有者难以对企业经营和分配决策实施有效的监督管理,许多应由所有者决定的事被经营者决定了,经营者侵犯了所有者的权益;现行的资产报表对资产营运效能和保值增值状况无法准确反映,不能实施有效的监督,给经营者留下了做“手脚”的条件;如:出租的铺面、经营的宾馆、培训中心、印刷厂、修理厂、内部商店等,有的单位负责人对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观念淡薄,对本部门究竟有多少国有资产不了解,更谈不上对其价值的补偿。管理不善,主要是指管理秩序比较乱,多头管理,职责不明,“人人有责”而实际上无人负责,造成国有资产严重流失。在管理过程中,化大公为小公,随意处置、无偿调用、不提或少提折旧现象随处可见。巨额的资产闲置与低效率运行,造成资产使用效率低下和政府运行成本较高。
    (四)国有资产调控乏力,大量闲置,不能较好发挥资产的效益。有些单位本位主义思想严重,总是想方设法争投资、盲目上项目,搞大而全、小而全配套设施,使固定资产投资膨胀,导致重复建设,投资效益低下,造成成千上万元的资产损失。个别事业单位片面追求产值,盲目攀比速度,造成产品质次价高,产销脱节,产品大量滞销积压,或是管理不善,出现丢失物资和铺张浪费的现象等。
    (五)国有资产管理体制不顺,工作难落实。国家在1998年政府机构改革中撤销了国有资产管理部门,执法主体资格不复存在,有效的监督无从谈起。尽管《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办法》等法规制度对行政事业单位国资管理曾起到过积极的作用,但终因缺乏完善的配套措施,缺乏约束力,导致资产管理手段跟不上国有资产管理工作的需要。下列现象普遍存在:随着单位领导和财务人员的变更,国有资产移交手续不全,损失严重;一些单位不经批准,不按规定进行资产评估,擅自低价出售国有资产;一部分国有资产被本单位或外单位职工长期无偿占用,不能回收。少数干部离退休后,不按规定交回为其配备的办公用具,据为己有;借工作调动或机构改革之机,私分国有资产,化公为私。
    二、加强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的几点建议
    强化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防止国有资产流失,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必须通过上下齐抓共管,依靠各级共同努力才能实现。
    (一)提高思想认识,增强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机构的地位。要广泛宣传,树立国有资产意识,深入学习国有资产管理的各种政策法规,进一步加强对国有资产管理工作重大意义的理解和认识,在转变观念上作文章,努力创造一个上下协同、左右配合,人人都关心国有资产,做好国有资产管理工作的良好氛围。
    (二)要制定和完善监管方面的法规制度。建议完善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核算体系,实现从投入到产出的全程监控管理,变资产的实物运行为价值运行,实现产权约束和价值控制,处理好现代企业制度中的企业法人财产权和国有资产所有权的关系,落实国有资产授权经营。加大对国有资产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杜绝自行处置,私自买卖,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建立和完善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法规。有关部门应尽快对现行的《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办法》等法规制度进行修订完善,以形成比较系统和完备的管理法律体系。要对行政事业单位资产建设购置、管理目标、占有使用、职责范围、转让处置、违法责任追究等作出规定,以便有法可依,有章可循。
    (三)明确管理责任,建立有效的产权管理体制。搞好国有资产的清产核资、产权界定和产权登记,摸清“家底”,优化配置,提高资产的使用效益。及时清理账外资产,收回被私人无偿占用的财产。健全国有资产财务账目。要使国有资产登记台账制度化,做到账、卡、物、证、表相统一,避免因人员变动及其他原因而引起资产流失。
    (四)健全监督机制,规范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的配置范围和标准。1.规范资产配置范围。什么单位应配置什么资产、不应配置什么资产应予以明确,并切实加以执行。这样做有利于根据不同单位的职能配置相应的资产,既能满足其工作需要,也便于国有资产管理部门规范化管理。2.制定资产配置实物标准和价值定额。3.进一步强化预算约束。要把预算安排与单位资产使用效率挂钩,将基建或固定资产购置支出预算安排,与其使用效率相结合。从资金预算上,对各单位资产的占有、管理和使用情况进行有效制衡,切实把各单位管好、用好国有资产的积极性调动起来。
 

                                                                           (作者单位:中国人民解放军95996部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