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统建管理建设节约型机关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0-01-15 16:37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 吉林省省直机关事务管理局

 

    建设节约型机关是加强政府自身建设的根本基础和重要推力,而非经营性政府投资则是政府经费支出的重要组成部分,事关行政成本的高低、节约型机关建设的成败。近年来,我局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在推动省直机关非经营性政府投资项目的统一建设管理上,进行了积极探索,取得了一定成绩,积累了不少经验。
    一、对非经营性政府投资项目实行统一建设管理势在必行
    非经营性政府投资项目,主要是指省直机关单位用财政性资金、自筹资金和中央有关部门补助资金,兴建的办公、教育、科研、文化、卫生、体育、广播电视等服务性、公益性建设项目。过去,我省上述项目建设的管理是由使用单位临时组成的基建班子或后勤部门负责。这种分散式建设管理弊端很多:一是由于管理人员不具备专业技术知识,难以发现设计缺陷,往往是设计单位怎样设计就怎么施工,无法控制项目的质量和进度,不可避免地加大管理成本,造成投资浪费;二是使用单位往往从自身利益出发,有意扩大建设规模,提高建设标准,最终导致投资失控,使政府投资项目成为“钓鱼工程”;三是极容易出现领导个人说了算,干预招投标程序等问题,违反招投标制度和财经纪律,滋生腐败。
    因此,改革传统的分散建设管理模式,对非经营性政府投资项目实行统一建设管理势在必行。2002年初,我们借鉴一些兄弟省市的做法和经验,提出了拟对省直机关非经营性政府投资项目进行专业化统一建设和管理的意见,得到了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同年5月14日,省政府第56次常务会议决定,设立副厅级建制的省直机关统建管理办公室(以下简称统建办),隶属于省直机关事务管理局。统建办的设立,标志着我省省直机关非经营性政府投资项目开始由原来的分散管理向以投资、建设、管理、使用分离为原则,实行专业化统一建设管理的新机制转变。随后,省政府出台了《吉林省省直机关单位非经营建设项目管理暂行办法》,为统建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政策支持和制度保障。
    二、对非经营性政府投资项目实行统一建设管理的基本做法
    根据《吉林省省直机关单位非经营性建设项目管理暂行办法》的规定,我们对省直机关非经营性建设项目实行发改委负责立项,统建办负责建设,财政厅负责投资评审与拨付,建设、审计、监察部门负责监督的管理体制。落实到具体统建项目上,首先是由使用单位向统建办提出项目申请,统建办对项目建设的必要性进行审核;审核同意后会同使用单位编制项目建议书,并向发改委申请立项;发改委立项后,由统建办负责并办理项目建设手续,统建项目建设展开;项目建设完成后,移交使用单位。这样的运作程序,使省直机关非经营性建设项目由过去的使用单位分别自建,变成了由统建办的专业化统建管理,实现了投、建、管、用的真正分离。
    每个统建项目都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我们在注重抓好统建项目每个环节、每道程序的同时,更加注重从宏观上进行管理与控制,做到五个严格:一是严格项目审批,确保项目建设是必要的、可行的,避免重复建设和投资浪费,使用单位不得以任何理由自行建设;二是严格控制建设项目的标准、规模和投资;三是严格遵守有关法律和基本建设程序,规范项目招投标和设备的政府采购;四是严格按规定办理各项审批手续,做到手续合法、完备;五是严格控制工程质量和工期,坚持做到每个项目都有质量管理责任人、质量监督责任人、质量保障责任人,通过三级质量保险体系,把质量管理切实落到实处。
    几年来,我们在非经营性政府投资建设项目中,坚持以管理为重点,以队伍专业化、管理目标化、行为规范化、工程精品化为目标,统建工作取得了丰硕成果。完成了吉林省疾病控制中心综合楼、省速滑馆、省药检所、省政府新办公楼、东方大剧院、南湖宾馆新区改造、省人大办公楼、省政协办公楼和省宾馆装修改造9个统建项目,投资总额达7.7亿元。其中,疾病控制中心综合楼被评为东北三省四市优质观摩工程,国家发展改革委、卫生部的领导视察时,对该项目采取统建管理模式给予高度赞扬,拟在全国加以推广。省速滑馆被国际奥委会、国际滑联官员称为亚洲第一、世界一流的速滑馆,荣获鲁班奖。
    实践证明,对非经营性政府投资项目实行统一建设和管理,有利于合理配置公共资源,减少重复建设和铺张浪费;有利于统一建设标准,遏制使用单位投资扩张的惯性;有利于实现专业化管理,确保项目建设的质量和进度;有利于完善监督制约机制,促进党风廉政建设;有利于降低行政成本,推动节约型机关建设。
    三、对非经营性政府投资项目实行统一建设管理的几点体会
    经过几年来的实践探索,我们感到,要做好统建工作,应着重抓好以下几点:
    一是要建设一支专业化的管理队伍。统建工作专业性较强,这就要求统建工作人员必须懂专业、会管理。统建办成立之初,我们就采取公开考试选拔的方法,在全局范围内优中选优,确定统建工作人员。近两年,我们又面向社会公开招聘了一批专业技术人员,充实到统建队伍中,为统建工作的开展提供了人才支撑和技术保障。我们还多次选派有关同志参加国家发展改革委、建设部举办的业务培训班,开阔他们的视野,提高他们的专业技术水平。这些措施使每一个管理者都能做到在其位、知其责、懂其行、精其业,在统建工作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二是要建立一套严格的工作制度。几年来,统建办紧密结合实际,先后制定了招标工作程序、立项审批工作程序、勘察设计工作程序、初步设计评审工作程序、大宗设备材料采购工作程序、付款工作程序、工程造价审查工作程序、项目竣工验收移交程序以及相关制约机制,做到了用制度管人、按程序办事,确保了统建工作的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
    三是要抓好廉政建设。统建工作几乎每天都在跟钱和物打交道,因此,廉政建设显得十分重要。统建办根据工作特点,专门制定了《廉政工作守则》,对统建工作中每个阶段、每道程序、每个环节,应该怎么做,不应该怎么做,都作了详尽、具体的规定,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同时,还有针对性地建立了各处室之间、各岗位之间相互制约、相互监督的机制,有效地预防了各类问题。作为我局廉政建设的重点单位,统建办每年初都要与局党委签订廉政建设责任书,不断增强抓好廉政建设的责任意识,采取观看警示录像、参观警示教育基地、请反贪局领导讲课等多种形式,对干部职工进行廉政教育,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几年来,我省统建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在实践中也遇到了很多困难、矛盾、问题和挑战,特别是如何进一步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取得他们对统建工作的理解、配合与支持,还需要我们做大量艰苦的工作和积极的探索。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温家宝总理、马凯国务委员和焦焕成副秘书长的重要讲话精神,虚心学习借鉴兄弟省市和部门的宝贵经验,扎实工作,改革创新,进一步推动统建工作又好又快发展,为节约型机关建设添砖加瓦,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