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一思想 明确重点 狠抓落实紧紧抓住建设节约型机关这条主线引领和推动机关事务工作科学发展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0-01-15 16:11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焦焕成同志在全国机关事务工作协会第四次会员代表大会暨
建设节约型机关经验交流会的总结讲话


(2009年11月13日)

    昨天上午,温家宝总理和马凯秘书长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与会代表,并作了重要讲话。下午,我们召开了会员代表大会,总结了过去5年的工作,部署了今后一段时期的主要工作任务,选举产生了协会新一届领导。今天上午,与会人员就学习贯彻国务院领导同志重要讲话精神,研究新形势下推动机关事务工作科学发展、建设节约型机关的思路和措施,进行了热烈讨论,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刚才,9位同志介绍了建设节约型机关的情况和经验,讲得都很好。会议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开得很成功,达到了预期目的。
    温家宝总理在讲话中指出,这次会议很重要,不是一般的事务性会议,有一个很好的主题,就是研究如何使机关更加节约的问题。机关事务管理部门的工作非常重要,直接为各级党政机关服务,工作的好坏直接关系各级机关工作的质量和效率,关系党和政府同人民群众的关系。他要求,国家机关工作人员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坚持廉洁、服务、节俭的原则,努力搞好机关事务管理工作。他强调,各级党政机关要带头勤俭节约,压缩公用经费,做到勤政廉洁,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密切党和政府同人民群众的联系,发挥表率作用;各级机关事务管理部门要深化改革,完善机关事务管理体制,建立完善的制度,模范地带头执行,逐步实行机关事务管理的公开和透明。马凯秘书长在讲话中深刻分析了当前形势,指出建设节约型机关是加强党风政风建设的迫切任务,是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现实需要,是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的必然要求。他要求机关事务管理部门突出抓好控制办公用房建设、加强公务用车管理、控制公务消费支出、提高机关基建投资效益、推进机关节能减排等重点工作,着力强化建设节约型机关的制度保障。他强调,必须强化责任意识、服务意识、节俭意识、廉政意识和改革意识,提高管理、保障、服务水平,进一步做好机关事务工作。关于温家宝总理和马凯秘书长的讲话,将由国办整理后以情况通报的形式发到各地区、各部门,以便各地区、各部门领导了解会议精神,引起对机关事务工作的重视。
    温家宝总理和马凯秘书长的重要讲话,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分析了当前的经济社会形势,深刻阐述了机关事务工作的地位作用和建设节约型机关的重要性,充分肯定了机关事务管理部门取得的成绩和作出的贡献,对深入贯彻落实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推动机关事务工作科学发展和节约型机关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对于我们深入学习领会、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的一系列重大部署和要求,加快推进节约型机关建设,进一步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机关事务工作,更好地为党和国家中心工作服务,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切实贯彻落实到机关事务各项工作中去。
    同志们普遍反映,这次会议主题集中,要求明确,安排紧凑,收获很大。一是认清了形势。家宝总理和马凯秘书长深入分析了经济社会形势,指出虽然目前我们国家比过去富裕了,物资比过去丰盈了,但还是要坚持勤俭办一切事情的方针,要认识到当前节约型机关建设与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与加强党的建设和政府自身建设的需要、与人民群众的期待还有一定差距,要求各级党政机关认真贯彻落实四中全会《决定》,大兴艰苦奋斗之风,带头厉行节约。新形势新任务为机关事务工作创造了难得的发展机遇,也提出了严峻的挑战。我们既要清醒认识面临的矛盾和问题,也要牢牢把握战略机遇和有利条件,不断巩固和扩大目前的好局面、好势头。二是明确了任务。温家宝总理和马凯秘书长着重强调了学习贯彻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的重大意义,深刻阐述了建设节约型机关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明确提出了做好机关事务工作、推进节约型机关建设的原则和要求,思路清晰,论述透彻,重点突出,措施具体,使我们制定工作规划有明确的目标,推动工作开展有明确的方向,检验工作成效有明确的标准。三是交流了经验。会议全面总结了5年来机关事务工作的基本情况,系统论述了机关事务工作的总体目标、主要矛盾、内在规律和基本职责,回答了如何推动机关事务工作科学发展、加强自身建设等问题,是对做好新形势下机关事务工作的规律性认识,是广大机关事务工作者的智慧结晶和广泛共识。与会同志结合各自的实际,从不同侧面介绍了经验和体会,并提供了生动翔实的交流材料,很有启发和借鉴意义,有利于我们互相学习、互相促进。四是振奋了精神。温家宝总理和马凯秘书长向辛勤从事机关事务工作的同志们表示了感谢并致以亲切的问候,充分肯定了机关事务工作的地位、作用和成绩,提出了殷切的期望。领导同志的讲话情真意切,饱含着对机关事务工作的深厚感情,这是对我们机关事务工作者的极大鼓舞和有力鞭策。新时期新阶段,机关事务工作任务更重、要求更高、难度更大。但是,听了国务院领导同志的讲话,大家感到精神振奋,信心满怀,一致表示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把国务院领导同志的讲话学习领会好,把会议的部署和要求贯彻落实好,积极主动地推进节约型机关建设,全力以赴地推动机关事务工作的科学发展。
现在,目标任务已经明确,关键在于贯彻落实。下面,我就贯彻落实温家宝总理和马凯秘书长的重要讲话精神,完成好会议提出的各项任务,再讲几点意见。概括起来就是:统一思想,把握重点,狠抓落实。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