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国务院领导重要讲话要求推进机关事务工作科学发展建设节约型机关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0-01-15 16:07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焦焕成同志在全国机关事务工作协会第四次会员代表大会暨
建设节约型机关经验交流会上的讲话


(2009年11月12日)

 

    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总结五年来的工作,交流建设节约型机关的经验,研究推动机关事务工作科学发展的思路和措施。国务院领导对这次会议十分重视。今天上午温家宝总理在百忙中亲切接见了大家并作了重要指示,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马凯莅临会议并作了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机关事务工作的地位和作用,并对我们的工作提出了殷切希望和具体的要求,这是对机关事务战线的极大鼓舞和鞭策。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和深刻领会国务院领导同志的指示精神,切实抓好贯彻落实。下面,我就贯彻落实温家宝总理和马凯秘书长的重要讲话要求,进一步推动机关事务工作科学发展,建设节约型机关,讲几点意见。
    一、五年来机关事务工作取得显著成绩
    2004年全协第三次会员代表大会召开以来,特别是党的十七大以来,各级机关事务管理部门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履行管理、保障、服务职责,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绩,为保障机关运转,降低行政成本,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体制改革更加深入,管理科学化取得新进展。各级机关事务管理部门按照“建立集中统一、权责明确的管理体制”的要求,积极推进管理体制改革,在转变职能和完善机制上,取得了新进展。一是职能任务更加明确。围绕保障机关运转、降低行政成本这一中心任务,不断强化管理职能,积极参与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特别在公共机构节能上做了大量工作,得到干部职工的广泛认可,为事业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二是管理机制更加规范。落实政府机构改革的要求,科学设置机关事务管理机构,推动政策统一、事权集中和资源统筹,有效改善了部门之间重复建设、苦乐不均的状况。目前,全国有28个省、区、市设立了专门的机关事务管理机构,为事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三是工作关系更加顺畅。积极与财政、建设、发展改革等部门沟通协调,进一步理顺权责关系,精简办事程序,提高运行效能,初步解决了职能交叉、政出多门、错位越位等问题,为事业发展营造了良好环境。
    (二)制度体系更加健全,保障法制化实现新突破。各级机关事务管理部门按照“建立科学规范、系统完善的保障制度”的要求,在加强制度建设、提高依法行政水平上,实现了新突破。在行政法规方面,《公共机构节能条例》的公布实施,为机关事务管理部门履行职责,推动节约型机关建设,提供了制度保障。另外,《机关事务条例》已送请国务院法制办广泛征求意见。在法规性文件方面,近年来,在机关事务管理部门的积极参与下,中办、国办陆续印发了《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党政机关办公楼等楼堂馆所建设问题的通知》、《关于党政机关厉行节约若干问题的通知》等一系列政策文件。在规章制度方面,不断完善房地产管理、公务用车、办公设备等方面的制度和标准,出台国内公务接待、能源资源节约等配套办法,依法管理和依法办事水平明显提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