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马凯在全国机关事务工作协会第四次会员代表大会暨建设节约型机关经验交流会上的讲话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0-01-15 16:02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2009年11月12日)

 

    今天,国管局和全国机关事务工作协会召开协会第四次会员代表大会暨建设节约型机关经验交流会,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交流建设节约型机关经验,研究新形势下促进机关事务工作科学发展、建设节约型机关的措施,很重要,也很必要。刚才,温家宝总理亲切接见了与会同志并作了重要讲话。他充分肯定大家的工作成绩,对做好新形势下机关事务工作提出了“廉洁、服务、节俭”三项要求。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抓好落实。
    近年来,机关事务工作部门紧紧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工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温家宝总理提出的“管理、保障、服务,廉洁、务实、高效,贯彻始终,蔚成风气”的要求,积极推进改革,完善管理制度,转变服务机制,加强队伍建设,为保障机关高效有序运转作出了重要贡献。在此,我代表国务院向默默无闻、辛勤工作在机关事务工作战线的广大干部职工表示诚挚的问候!
    前不久,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对进一步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了部署。《决定》强调要大兴艰苦奋斗之风,要求党政机关带头厉行节约,进一步控制办公经费,把有限的资金和资源更多用在发展经济、改善民生上。下面,我就贯彻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大力推进节约型机关建设,做好新形势下机关事务工作,讲几点意见。
    一、充分认识建设节约型机关的重要性
    党中央、国务院历来高度重视节约型社会和节约型机关建设。近年来,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多次作出重要批示和指示,要求党政机关在建设节约型社会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各级党政机关认真贯彻落实中央要求,积极推进节约型机关建设,取得了成效。但必须清醒认识到,当前节约型机关建设与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与加强党的建设和政府自身建设的需要,与人民群众的期待还有差距。各级党政机关务必从政治和全局高度,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建设节约型机关的重要意义。
    首先,建设节约型机关是加强党风政风建设的迫切任务。勤俭节约、艰苦奋斗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不论经济发展到什么水平,这个优良传统都不能丢。近些年来,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和各方面条件的逐步改善,一些机关奢侈浪费之风滋生蔓延。有的讲排场、比阔气,公款消费大手大脚;有的楼堂馆所越建越多、越盖越豪华,与当地经济发展和人民群众生活水平反差很大;有的超标超量配备使用公务用车,违规设立“小金库”,挥霍国家资财。这些行为不仅造成巨大浪费,严重背离我们党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而且助长了奢侈享乐之风,腐蚀了党员干部的服务意识和进取意志,影响很坏,危害极大,群众反映强烈。这些问题不解决,就会严重损害党和政府形象,损害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影响政府的公信力和执行力,甚至动摇党的执政基础。我们必须把节约型机关建设作为党风政风建设的重要内容,采取有力措施,不断取得新的成效。
    第二,建设节约型机关是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现实需要。去年下半年以来,我国经济受到国际金融危机的严峻挑战,党中央、国务院及时出台、全面实施了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一揽子计划及相关政策措施,在较短时间内扭转了经济增速下滑态势。当前,我国经济处于企稳回升的关键时期,但经济回升的基础还不稳定、不巩固、不平衡。我们既要看到经济社会发展的积极变化和有利条件,也要充分估计形势的复杂性和不确定性,切实增强忧患意识。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实现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目标,各方面增加支出的压力很大。今年前三季度财政支出增长幅度远远大于收入增长幅度,今后一段时间财政增收节支的任务仍然很重。各级党政机关必须带头厉行节约,严格控制机关经费支出,把有限的资金和资源用在发展经济、改善民生上。特别是党政机关带头勤俭节约、艰苦奋斗,具有很强的示范和引导作用,能够更好地凝聚民心士气,团结带领广大群众,形成全社会共克时艰的合力。即使这个困难阶段完全过去了,财政收支压力减轻了,各级党政机关也必须继续精打细算、勤俭节约,把好的做法坚持下去。
第三,建设节约型机关是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的必然要求。多年来粗放式的经济发展导致我国能源资源过度消耗、利用效率不高,人口、资源、环境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压力日益凸显。建设节约型社会,是缓解能源资源环境压力、实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是我们履行应对气候变化国际承诺的重要举措,必须广泛动员,大力推进。各级党政机关作为建设节约型社会的组织者和推动者,尤其要起带头作用。一方面,党政机关本身是能源资源消耗大户,节约潜力大(据统计,2007年全国政府机构能源消费量占全国终端能源消费总量的6.12%,其中电力消耗达1709亿度);另一方面,党政机关带头节约,有利于带动全社会改变生产、消费方式,形成勤俭节约的良好风尚,对加快节约型社会建设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