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家宝总理接见全国机关事务工作协会第四次会员代表大会暨建设节约型机关经验交流会全体代表时的讲话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0-01-15 16:01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今天见到大家,非常亲切。我当过8年中央办公厅主任,以后又分管办公厅工作5年,应该说是机关事务工作的一个老兵了。首先,我向全国机关事务工作协会第四次会员代表大会暨建设节约型机关经验交流会表示祝贺,向长期从事机关事务工作的同志们表示问候和感谢!机关事务管理工作非常重要,直接关系机关工作的质量、效率和水平,关系党和政府同人民群众的联系。多年来,各级机关事务管理部门和干部职工牢记使命、忠于职守、勤勤恳恳,做了大量工作,为党政机关的正常运转提供了有力保障,为国家现代化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
    机关事务工作虽然看起来是一些接待服务、迎来送往、安排生活等琐碎的工作,但是如果没有大家的努力,机关的正常运行就难以保障。机关事务工作既是为机关服务,更是为人民服务,必须从这样的高度来认识。如何做好这一工作?我认为,必须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坚持廉洁、服务、节俭的原则。这是我多年的体会,也是现实的需要。
    第一,廉洁。就是要不以权谋私,不贪赃枉法。做到一尘不染,两袖清风。从事机关事务工作的同志直接接触钱物,手中掌握着分配公共资源的权力。如何面对金钱和物质的诱惑,是一个严峻考验。权力是人民赋予的,要把手中的权力看作是人民对我们的信任,除了为人民服务以外,我们没有一丝一毫的特权。钱财是属于人民的,我们要像珍惜生命一样爱护人民辛勤劳动得到的财富。只有坚持原则,秉公办事,公私分明,一身清廉,不多住一寸房,不多拿一分钱,才能在人民群众心中树立起良好的形象。
    第二,服务。就是要不辞劳苦,无私奉献。从事机关事务工作的同志,以至所有党政机关的同志,都是人民的公仆。为人民服务是我们的职责,人民的需要就是我们的任务。无论机关多大,职位多高,都要把自己当成人民的服务员,老老实实、勤勤恳恳地为人民服务,不能养尊处优。无论事情多么细小,多么繁杂和琐碎,都要当成大事一丝不苟、兢兢业业地办好。难事必作于易,大事必作于细。要任劳任怨,当好“后勤部长”,而且长期坚持下去,绝不能有一丝一毫的懈怠。
    第三,节俭。就是要珍惜物力,不铺张浪费。治国理财,重在节用。虽然目前我们国家比过去富裕了,物资比过去丰盈了,但还是要坚持勤俭办一切事情的方针。要经常想到,我们使用的每一分钱、每一张纸都凝聚着人们的劳动,倾注着人民的汗水。只有坚持勤俭节约,倡导俭素为美,才能形成正确健康的导向,养成艰苦奋斗的良好风尚。
    做到这三条,光靠觉悟不行,根本要靠制度。要深化管理体制改革,健全财务、用房、用车、采购、接待等方面的管理制度,逐步实现机关经费支出和资产配置公开、透明,做到机关事务管理有法可依,接受社会和人民的监督,不断提高服务水平。
在座有很多从事机关事务工作多年的老同志,几十年来以自己的模范行动,给机关带出了一个好风气。要向他们学习,继续发扬艰苦奋斗作风,不断改进机关事务工作。
    这次会议的一个主要内容是研究如何使机关工作更加节俭,这很重要。从当前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来看,党政机关需要带头勤俭节约,压缩公用经费;从密切党和政府同人民群众联系来看,党政机关必须做到勤政廉洁,发挥表率作用。这样有利于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形成全社会的合力,把国家建设得更好。
    预祝会议成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