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节约能源资源措施扎实推进节约型机关建设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0-01-19 10:20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 民政部机关服务局

 

    近年来,民政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和要求,下大力抓好节约型机关建设,做到认识到位,组织有力,措施具体,能源资源节约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深入开展宣传教育
    我部高度重视节约能源资源工作,把建设节约型机关纳入工作总体部署,强化组织领导,有力推进了节约型机关建设。
    一是建立健全节能工作领导机构。我部于2004年4月成立了以姜力副部长为组长的部机关节能领导小组。2008年,明确我部办公厅、直属机关党委、规划财务司负责节能工作,形成了由各司局综合处长和服务局有关处长、直属事业单位办公室主任为部机关节能领导小组成员,机关服务局为部机关节能领导小组办公室的管理体制。各方面齐抓共管,每项任务落实到人,使节约能源资源成为部机关广大干部职工的自觉行动。
    二是把节约纳入机关建设总体部署。近年来,我部坚持“从机关抓起”的理念,以制度建设为着力点,将建设节约型机关作为机关建设的重要内容。每年春节刚过就在直属机关开展“机关建设主题教育周”活动,把弘扬艰苦朴素、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和优良作风作为机关全体干部职工“讲党性、重品行、做表率”的必然要求,要求部机关在节约能源资源方面为全国民政系统做出表率。
    三是采取多种方式开展节能宣传。在连续五年开展节能宣传周活动的基础上,今年以深入贯彻《公共机构节能条例》为重点,大力宣传节能法律法规,采取多种形式介绍国家资源现状、部机关能耗情况和节能措施。制作节能宣传横幅和展板,编发节能知识材料。在洗手池、电灯开关、办公室门把手等处张贴节能提示标语,在保洁员工作服上印制节能警示语,在餐桌摆放节约粮食宣传牌,营造节能氛围。通过宣传教育,使全体干部职工增强了责任感,提高了厉行节约的自觉性。
    二、强化资产经费管理,大力压缩经费支出
    我部坚持精打细算,采取有效措施,强化资产经费管理,减少了机关运行经费支出。
    (一)加强办公用品和设备管理,防止铺张浪费。一是严格办公设备购置更新审批手续,各司局根据其现有设备的使用年限、损耗程度及实际工作需要,提出需要更新或增加办公设备的意见,部规划财务司和信息中心进行严格审核,每年在安排年度资金预算时先作好计划,信息中心通过政府集中采购的途径每年分批集中采购。二是规范办公耗材申领程序,从源头上杜绝浪费现象的发生。因工作需要领用办公耗材,须由领用人填写《办公自动化设备耗材领取单》,明确数量和型号,经司局办公室主任签批后到部信息中心领取。三是加强办公用品和设备的使用管理,对无需存档文字资料用纸提倡双面打印,作废的纸张做成便笺用于日常记事。根据办公情况,尽量减少开启计算机、打印机、复印机等办公设备,长时间不使用的办公设备关闭电源,严禁在办公室对私人电动车电池进行充电。四是大力推行无纸化办公,开通了民政政务即时通,为民政公文和资料的传递提供了网络平台,部长办公会议审阅文件开始以电子版替代纸质版,既节约了纸张又节约了时间、提高了效率。
    (二)加强公务接待管理,严格接待范围和标准。一是明确接待范围,凡规定项目之外的其他消费不予报销,控制和减少陪同就餐人数。二是严格执行接待标准,明确接待处室、分管领导以及财务报账分管领导的职责,形成相关责任人之间的相互监督制约机制。三是建立接待台账,要求接待人员按次对所接待的人数、消费金额等接待相关情况进行登记并署名,建立台账,按月汇总上报。四是严格审批结算,明确接待申请、审批和报账程序。由接待处室负责人提出申请,并填写《公务餐饮接待审批表》报分管司局领导审批。五是参加京外会议,必须由参会人员填写《出差审批表》,经处室领导签字,报分管司局长批准。
    (三)加强会议管理,多方节省会议开支。一是坚持会议计划制度。凡拟在下一年度召开的会议,各司局应当于上年11月中旬以前将会议计划提交部长办公会议审批。原则上不开没有列入会议计划的会议。二是大力精简会议。按照精简、高效、节约的原则,减少会议,能不开的会议坚决不开,能合开的会议坚决合开,尽量压缩会期、精简会议人员、控制开支。部机关各司局、各直属单位原则上每年只召开一次业务会议,一般不请各省(区、市)的民政厅局长参加。三是鼓励召开视频会议。利用覆盖全国民政系统的视频会议系统,尽量开视频会议,减少支出、提高效率。据统计,自2003年以来,民政部利用视频形式召开全国性会议20次,减少开支近500万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