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合实际 发挥特色 稳步推进努力加强节约型机关建设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0-01-19 10:17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机关事务管理局

 

    近年来,我局始终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大力弘扬“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艰苦创业、开拓进取”的兵团精神,坚持“管理科学化、保障法制化、服务社会化”的方向,艰苦奋斗、争先创优,扎实推进节约型机关建设,为兵团党委中心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一、加强国有资产管理,降低行政成本
    (一)努力盘活闲置资产,实现保值增值。一是加强基础性工作。全面开展国有资产清查,认真进行资产评估、造册,建立明细科目,摸清了底数,确保了国有资产的安全完整。同时,加大资产调剂力度,共盘活闲置资产1500余台(件),节省经费160多万元。二是加强机关门面房的经营管理工作,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实现了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
    (二)加强兵团机关办公用房管理。自2006年底兵团机关综合楼竣工后,我局就提前介入,综合考虑,反复论证,统筹安排,优化办公楼综合功能。一是在与各使用部门沟通的基础上,合理安排了731间办公室,满足了各单位的办公需求,极大改善了办公条件。二是对会议室及贵宾室实行集中管理,统一配备桌椅、音响等设备,按照部门需要统一调配,无偿使用,大大提高了会议室的使用效率。三是合理设置了档案、机要、监控、信访等办公区域,满足了机关办公需要,保障了办公安全;同时,引进邮政、银行等机构,为干部职工提供便捷服务。目前综合楼内有43个厅级部门集中办公,实现了资源共享,提高了资源利用效率,有效降低了机关运行费用。
    (三)加强兵团机关办公用车管理。一是对公务用车实行统一管理,各单位提出用车计划,由管理局统一派车。严格控制车辆编制,严格执行车辆配备标准,加大更新淘汰力度,对能耗超标的车辆及时报废更新。二是科学安排车辆使用方案,严格控制非公务活动用车。确实需要派车的,做好调度计划,凡属同一方向、同一时间的尽量合并安排,避免分散使用多辆公车。非工作日和节假日实行车辆集中停放,封存停驶。三是实行单车考核。对驾驶员进行节油技能培训,制定并严格执行单车百公里油耗标准,节约奖励,超额处罚;对车辆实行定点加油、定点维修、定点保险,进一步降低了公车成本。四是对车辆材料供应实行每季度议标采购,每年可节约经费12.5%。
    二、严格兵团机关经费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兵团机关实行集中统一的财务管理体制。近几年来,我们大力加强机关各部局的预算、决算工作,严格各项经费的管理,不断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益。着重抓了以下工作:一是加强规章制度建设。先后制定了《兵团机关接待工作规定》、《兵团机关会议管理规定》、《兵团机关出国经费管理办法》等制度,规范了工作程序,提高了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水平。二是努力做好兵团61个(含参公单位)单位部门年度预算的审核、批复工作,精打细算,严格把关;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共同管好用好经费,提高资金使用效果。三是加强投资项目管理。严格执行有关基建法规,做好工程项目的招标、立项、建设、财务管理,规范支出范围,严格控制不必要的支出;严格控制会议、接待、出国等费用,厉行节约,避免奢侈浪费。四是严格执行政府集中采购制度,将机关办公用品纳入政府采购,建立了办公用品超市,规范了办公用品管理。五是成立兵团机关文印中心,统一印制会议文件、资料、其它印制品,既符合保密工作的要求,也为各部门提供了更加优质便捷服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