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措并举 狠抓落实不断提高公共机构节能工作水平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0-01-19 10:10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 河南省委省政府机关事务管理局


    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我局认真履行公共机构节能管理职责,建立健全管理体制,逐步完善工作制度,着力抓好能耗统计等基础工作,稳步推进节能改造,不断强化宣传教育,全省公共机构节能工作深入开展,成效比较明显。
   一、建立健全组织机构和制度体系,构建节能工作长效机制
    推进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组织和制度保障是根本前提。自2005年底省政府将省直机关节能减排监督管理职责赋予我局以来,我局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和要求,逐步完善了机关事务部门的节能监管职能,增加了节能专项人员编制,制定了较为完备的管理制度,建立了科学有效的监督机制,有力地保障了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的扎实有序开展。
    (一)建立健全管理体系。2007年,我们成立了省直机关节能工作协作组,初步建立了节能工作协调机制。2008年3月,省委、省政府批准成立了省直机关节能减排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我局。2008年底,为加强各级管理部门的信息沟通和交流,我局组织召开了全省公共机构节能联络员会议,建立了覆盖全省的节能联络员制度。今年七月,为便于推进、协调、指导和监督全省公共机构节能减排工作的开展,我省又成立了河南省节能减排工作领导小组公共机构节能办公室。在这次机构改革中,我局设立了公共机构节能监督管理处,专门负责全省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目前,省直各单位、各省辖市、各县(区)以及科、教、文、卫、体等系统和工商、质监、地税等垂直管理单位都按照要求明确了具体的管理部门和负责人员,建立起了较为完善的节能管理体系。全省各级公共机构也积极行动起来,把推进机关节能降耗列入重点议事日程,实行“一把手”负责制,保障了全省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的协调推进。
    (二)着力加强制度建设。几年来,我们陆续制定了能耗管理、节能改造、节能档案管理以及节电、节水、节油、节约办公经费等相关制度文件38个,建立了较为完善的节能管理制度体系,形成了以《条例》规范节能、靠制度促进节能的工作机制。目前,全省各级公共机构基本都建立并落实了能耗统计和公示制度、节能联络员制度、公务用车管理制度和节能监督管理制度。其中,漯河市把强化督导管理作为推动节能管理制度落实的重要手段,其做法被中央电视台、河南电视台、河南日报等多家媒体宣传报道。
    (三)严格监督检查。为提高各级公共机构的节能工作积极性,我们会同相关单位和新闻媒体组成督察小组,对公共机构节能活动进行督察报道,并设立举报电话,接受公众监督,还多次下发工作通报和简报,推广节能经验做法,促进了各级公共机构由“要我节能”向“我要节能”的转变。今年年初,我们与有关单位组成考核组,通过听取汇报、查阅相关资料、察看节能现场等方式,对2008年度省直机关和各省辖市公共机构节能工作进行了考核,评选出26个优秀单位、56个达标单位,在全省公共机构节能减排工作会议上进行了表彰和通报,鼓励先进,鞭策后进,有力地推动了节能工作的开展。
    二、广泛开展宣传教育,不断提高干部职工的节能意识
    推进公共机构节能工作,宣传教育是重要抓手。近年来,我们建立了集中宣传和平时宣传相结合的节能宣传教育模式,积极营造良好的机关节能文化,不断增强广大干部职工节能降耗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一)在集中宣传中注重强化氛围。近两年,我们成功组织了两次节能减排宣传月,开展了能源紧缺体验、节能征文、图片巡展、节能培训等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提出了绿色出行、3层以下停用电梯、按规定设置空调温度等多项倡议。在今年6月10日开展的能源紧缺体验日活动中,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李克专门就活动情况进行了答记者问,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曹维新亲自安排部署这项活动,各级党政领导积极带头,广大干部职工踊跃参与,全省参与体验的公共机构达4.5万余家、干部职工约520万名,停驶公车约9万余辆,在社会上引起了巨大反响。
    (二)在平时宣传中注重创新载体。我省公共机构节能工作开展以来,我们不断创新宣传载体,宣传效果显著增强。史济春、张大卫两位副省长亲自担任全省节能减排形象大使,积极宣讲节能减排知识,受到社会各界的好评。《节约能源法》和《条例》颁布后,省政府多次召开会议进行部署安排,省电视台、省电台、河南日报等二十多家主流媒体全程进行了宣传报道。今年4月,我们建立了“河南省公共机构节能减排网”,仅宣传月活动期间网站访问量就达到5.6万人次,为公共机构节能教育和信息交流搭建了一个良好的网络平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