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重实效创新机制努力推进节约型机关建设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0-01-19 10:09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 浙江省省级机关事务管理局

 

    浙江省省级机关事务管理局自2005年以来,始终把节约型机关建设作为重要职责和重点工作,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健全机构,制定目标,明确责任,完善制度,细化措施,加强监督,推动节约型机关建设持续深入地开展,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抓重点,多措并举,确保节约型机关建设取得实效
    针对节约型机关建设的综合性,我局采取多管齐下、重点突破的措施,力争取得实效。
    (一)加强节能管理。一是抓科技节能。公共场所、办公室照明全部使用节能灯,安装了节电装置,对16台中央空调水泵加装了变频装置,每年节电约90万度。引进集中供热系统,对燃油锅炉进行油改气改造,每年可节约费用100万元。采用节水型冲洗设施,更新了500多个节水型水龙头,引入桃花河水替代小溪、瀑布、绿地、花卉用水,2008年用水量比2007年下降18.1%。二是抓日常节能。除会议室、计算机机房外,一律禁止安装分体空调,夏季最高气温32度或最低26度,冬季最低气温零度或最高7度,中央空调才可以启用。在确保基本照明度的前提下,减少一半走廊照明灯,户外装饰美化灯全部实行定时控制。控制电梯等耗电设备使用,提倡三楼以下尽可能不使用电梯。严禁使用油汀等取暖设备。三是抓制度节能。建立了统计分析制度,在每栋办公楼安装分项计量系统,实时监控能耗情况,及时发现问题并加以改进。建立了通报制度,每季度向有关单位通报能耗情况,提出具体节能要求。建立了目标责任考核制度,与省行政中心大院内独立建筑的单位签订了节能降耗责任书,明确用电和用水指标。四是抓整治节能,不到两年就基本完成省行政中心环境整治工作,拆除临时建筑6000多平方米,既美化了大院环境,也减少了能源消耗。
    通过扎实推进节能工作,省行政中心在办公自动化设备和人员不断增加、水电油气价格不断上涨的情况下,2008年每平方米能耗比2005年下降26.2%,提前两年完成了省政府确定的5年下降20%的目标。我局在2007年、2008年连续两年被评为全省节能先进单位。
    (二)加强招投标管理。成立了由纪检、财务和专业技术人员组成的招投标委员会,对招投标项目进行全程监督,促进了廉政建设,节约了大量资金。比如,在冠盛大厦项目中,从投标入围考察、开标询标、合同签订到材料进场,都努力做到程序规范、把关严格,总面积约3万平方米的5A级写字楼,投资仅为1.2亿元。同时,认真实施政府采购,落实管采分离、采购审批、物品领用等制度,严格执行政府采购有关规定,做到同类产品比质量、同等质量比价格、同等价格比服务。
        (三)加强办公经费管理。大力推进办公自动化,开发电子政务系统,建立日常办公平台,启动了网上八大服务项目,实现了文件草拟、批办、审核的网上流转,规范了程序,提高了效率,减少了办公用品等材料消耗。严格长途电话安装标准,规定处级以上干部的电话才可以开通长途功能,对机关内部的固定电话和手机组建虚拟网络,节约了通信费用。
    (四)加强公务用车管理。推行单车明细考核制度,对每一辆车的行程公里数、油耗、修理费等,每月进行逐项分析比较并予以公布,降低了费用支出。加快更新各单位的高能耗、高排放“黄标车”,清理超编、超标车辆。想方设法节约修理费用,在积极争取“大用户”优惠政策的同时,自己组织维修,每年节约维修费用25万至30万元。签订节油责任书,对百公里油耗进行考核,奖节罚超,2008年节油70吨。
    (五)加强公务接待管理。严格控制接待范围和标准,规范接待服务流程,改进接待方式,注重地方特色,坚决制止铺张浪费。尽管近年来到我局参观、考察的单位和人员不断增加,但我们在确保接待质量的前提下,有效控制了接待费用的增长。
    二、抓改革,创新机制,深入推进节约型机关建设
    针对节约型机关建设的长期性,我局坚持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把节约型机关建设不断推向深入。
    (一)推进资源配置的市场化。一是请进来。引进社会上优质的服务企业,为机关提供服务。如省行政中心的绿化、保洁、水电维修、电梯等设备保养,均委托专业公司承担,既提高了服务质量,又节约了经费。二是走出去。推动局属服务单位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参与市场竞争,不断增强自我发展的能力。省直同人物业公司在做好省级机关职工住宅小区物业管理的同时,接管了铭雅苑、林业大楼、沃尔玛等9个住宅小区、写字楼的物业管理,营业收入近1200万元。
    (二)推进运行机制的企业化。在局属单位之间建立有偿服务的结算机制和优胜劣汰的竞争机制,增强成本意识。进一步完善后勤服务的评价考核体系,加强定性和定量考核,促进有序竞争。服务处加强外包员工管理,将用工管理与现场管理结合起来,明确双方职责,加强沟通协调,缩短了管理链条,提高了管理效率。
    (三)推进用人和分配机制改革。按照精简、统一、效能的原则,精简局机关人员15人,占现有人数的近17%。在服务单位推行聘用制,实行双向选择、竞争上岗。服务处管理岗位由9个减至3个,职工人数由30人减至21人;行政处岗位从34个减至28个,减少20%的临时劳务人员;餐管处5个科室减为3个,管理人员全部兼职上岗,员工由165人减至143人。建立绩效考核和分配机制,以业务能力和工作业绩为导向,以岗位职责和服务质量为标准,适当拉开收入差距,提高了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减少了行政经费支出。
    三、抓结合,防止四种倾向,持续推进节约型机关建设
    针对节约型机关建设的复杂性,我局始终坚持四个结合:一是思想教育与开展活动相结合。广泛开展宣传教育和“节约从我做起”等活动,通过发放宣传资料、举办图片展览、介绍节约知识等形式,形成以节约为荣、以浪费为耻的良好风尚。把节约内化为干部职工的自觉行动。二是日常节约与源头控制相结合。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从点滴节约抓起,节约一度电、一滴水、一张纸、一支笔。同时,制定节约规范、落实目标责任制、建立奖惩机制,用严格的制度从源头上确保节约目标实现。三是指导与落实相结合。在制定节能规划、建立节能制度的同时,力求把各项节约措施落实到位,抓得深入细致,确保节约型机关建设取得实效。四是约束与激励相结合。一方面明确局属单位“一把手”是建设节约型机关的第一责任人,各单位一层抓一层,层层抓落实,做到责任到人、责任到岗。另一方面实行激励措施,每年拿出专项资金对局属单位节能改造项目进行补助,表彰、奖励节能先进单位和个人。
在做到四个结合的同时,我们还注意防止四种倾向:一是把节约等同于过苦日子的倾向;二是只喊不做的倾向;三是短期行为的倾向;四是忽视小事的倾向。
    在节约型机关建设过程中,我们深刻体会到:第一,加强领导,形成工作合力是关键。节约型机关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不能单靠机关事务管理部门,各部门都要积极配合,加强领导,周密安排,精心组织,分工协作,落实责任,形成齐抓共管的合力。第二,搞好宣传,营造良好氛围是前提。要通过各种载体和方式,大力宣传节约型机关建设的重要意义,宣传先进典型和经验,曝光严重浪费的行为和现象,加大舆论监督力度,让节约意识深入人心,把节约号召变为广大干部职工的思想共识和内在要求。第三,推进改革,加强自身建设是基础。机关事务管理部门要从加强政府自身建设的高度,深化机关事务管理体制改革,加快整合后勤资源,打破“一家一摊”的分散格局,推进服务模式转型升级,创新服务标准,改进服务手段,不断提高现代化的服务水平。第四,提高素质,加强队伍建设是保障。人才素质是目前影响和制约节约型机关建设的“短板”,要认真研究新形势下节约型机关建设的需要,制定节能人才规划,加大人才培养、选拔、引进力度,不断充实节能执法、监察、统计等队伍,为节约型机关建设提供高素质的人才保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