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施办公楼后勤服务管理共创共管的实践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0-01-27 17:31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 金伟莉

 

    为进一步加强办公楼的日常管理,营造和谐、高效、务实的政务环境,树立政府机关及工作人员良好形象,宁波市江东区机关事务管理局着眼于各单位的共同发展,以“环境共创、秩序共管、资源共享、活动共谋”为目标,创新后勤服务管理模式,建立了福明路办公楼共创共管体系,促使各单位实现从服务客体到管理主体的转变,有效提升了服务水平和管理能力。
    一、健全工作机构。成立共创共管委员会,作为推进福明路办公楼统一管理的议事和协调机构,主要职责是:落实上级的政策法规;协调组织全区性创建活动;协调处理日常管理方面的问题;审议通过办公楼后勤管理的机制制度;积极推进环保型机关建设。该机构设主任委员1名,由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分管行政事务的副局长担任,并设委员12名,由机关事务管理局2名科室负责人和进驻单位的办公室负责人组成,共同履行后勤服务管理职责。共创共管委员会原则上每季度召开一次工作例会,部署交流工作,研究重要管理事项。主任委员还必须每年一次向共创共管委员会报告年度工作情况。
    二、明确工作目标。共创共管体系的建立,主要有四大工作目标:一要达到思想认识的统一,促使各进驻单位提高责任意识,以主人翁精神切实维护办公楼的规范运作,形成办公区域整体一盘棋的良好局面;二要促成机制制度的健全,按照“规范管理、高效管理、和谐管理”的理念,研究制订办公楼日常管理的各项机制制度,同时着力加强各进驻单位内部管理,促使办公楼整体管理与进驻单位内部管理齐头并进;三要促使问题的合力解决,通过区机关事务管理局的统一协调及各进驻单位的共同配合,建立有效的问题收集、协商、解决机制,进一步促使各进驻单位相互融合,提升工作整体效能;四要实现管理水平提高,积极应对日常管理中出现的各类矛盾问题,通过分析研究,因地制宜采取有效措施予以解决,逐步积累管理实践经验。
    三、狠抓工作落实。共创共管体系的建立不仅仅立足于日常的服务和管理,而且更注重在“创”上下功夫,着力提升办公区域整体形象。一是共同创建和谐的人文环境。以凝聚人、服务人、关爱人为重点,推进和谐型机关建设。按照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要求,总结提炼部门精神,形成健康向上的工作风貌。按照“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大力推进廉政文化进机关活动。按照“人人是窗口、处处是服务”的要求,大力开展窗口形象建设。二是共同维护严谨的工作秩序。以勤勉、务实、高效为重点,推进勤政型机关建设。全力维护办公楼日常管理秩序,达到“管理优化、服务优质”的目的。严格遵守公共区域使用管理规定,做到不乱堆放、不乱张贴、不乱摆设。按照“内部事务独立处理,公共事务统一协调”的原则,大力支持物管单位履行公共服务职能。三是共同建立规范的管理制度。以有章可循、照章办事、违章追责为重点,推进规范型机关建设。制订共创共管委员会工作章程,畅通民主管理渠道,履行监督管理职责。建立办公楼管理制度,确保日常管理规范有序。健全各进驻单位内部管理制度,以内部管理水平的提高,来促进办公楼整体管理水平的提升。四是共同营造整洁的办公环境。以舒适、温馨、健康为重点,推进环保型机关建设。大力开展节能减排工作,积极倡导节约用水、节约用电、节约用纸。大力倡导禁烟活动,着力打造健康的无烟环境。积极维持办公室整洁,使舒适的办公环境成为提高工作效率的保障。
                                                                         (作者单位:宁波市江东区机关事务管理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