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六型”文明机关推动机关事务工作发展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0-01-27 17:24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 李占河

 

    山东省德州市市级机关事务管理局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努力创建“六型”文明机关,有力地推动了机关事务工作的发展。
    一、创建学习型机关。大力营造“靠学习立身、靠求知进步,靠素质服务”的浓厚氛围。以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为契机,要求包括非党员、非正式工作人员在内的全局干部职工全部参加学习,统一购买笔记本,领导带头写笔记,坚持每周二科室集体学习,每周五单位集体学习,进一步加强了理论学习。先后输送5名同志到市委、市政府“两办”跟班学习,组织20余人次参加各类培训,组织50多人次外出考察学习,不断提高干部队伍工作能力和素质。制订优惠政策,调动干部职工学习深造的积极性。实施素质培训工程,购置练习书画的笔墨纸砚,建立书画创作室,组建篮球队,培养干部职工健康高雅的生活情趣。在德州市直机关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书画摄影展中,我局7名选手获奖,其中获一等奖4名。
    二、创建廉洁型机关。针对机关事务管理部门管钱、管物、管资产的实际,把党风廉政建设摆在突出位置来抓,大力提倡廉洁干事。一是坚持以“艰苦奋斗、廉洁奉公”为主题,开展形式多样的反腐倡廉教育活动,常打廉政“预防针”。二是把工程建设、政府采购和廉政建设结合起来,同研究、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同落实,将党风廉政建设贯穿于项目洽谈、项目招投标、材料采购和项目验收各个环节,事前监督实行严格的工程招标,事中监督实行严格的跟踪审计,事后监督严格把好各项工程决算关,形成廉政“防火墙”。三是建立和完善领导干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领导班子集体决策制度、政务公开制度、任职廉政谈话制度及工程廉政建设若干规定等,并狠抓贯彻执行,构筑廉政“安全网”。一年来,没有一起违法违纪案件和在社会造成不良影响的事件发生。
    三、创建服务型机关。把服务作为机关事务工作的核心和立局之本,以广大机关干部的满意不满意作为工作最高标准,不断提高服务水平。一是树立“服务无小事”的理念,关注小事,成就大事。扎实细致的安保工作,确保了行政中心综合楼的安全有序运转,在建国60周年国庆和第十一届全运会维稳工作中,获得全市维稳工作先进集体三等奖和个人三等奖。坚持细节取胜,在今年会展中心举行的近百次大型会议活动,均做到无一差错,受到了市领导和社会各界的好评。通过冲水间配备拖布“挤干器”,在每个楼层设置公告板,雨雪天在楼门口铺地毯、物业人员维修时自带工具将维修垃圾清理干净等一些小的细节,使服务更加人性化。二是树立“服务无借口”的理念,有求必应,马上就办。实行首问负责制、服务承诺制和限时办结制,管理局服务“110”电话24小时畅通,物业维修人员随叫随到,会议服务人员在第一时间布置好会场;出入证、饭卡补办充值随到随办。三是树立“服务无止境”的理念,没有最好,只有更好。组织协调一批服务机构进驻市行政中心,实现机关干部缴纳话费、邮寄信件、办理公交卡、购买车票机票、理发等,足不出院就能全部办理。完善体育设施,实现干部职工活动有场地,健身有器材。积极探索自主经营管理与服务外包相结合的食堂管理模式,不断提高饭菜质量,切实让众口不再难调。
    四、创建创新型机关。把创新作为动力源泉,不断提高机关事务科学管理水平。一是创新管理体制。积极推进市级机关事务的集中统一管理,在房地产、公务用车、公共机构节能等一些过去不好管、不愿管甚至不敢管的实际问题上,推出一系列新的举措,将机关事务工作纳入了科学规范的管理轨道。二是创新管理模式。积极适应市场经济体制的要求,对安全保卫、设备维护、卫生保洁、食堂餐饮等专业性强的服务项目,全部外包给有资质、信誉好的专业单位,同时建立多层次、全方位、多角度的监管体系,持续推动服务质量的提高,收到“高质量、低成本、无包袱”的管理成效。三是创新管理机制。全面推行精细化管理,健全管理制度,完善工作程序,实现各项工作的制度化、标准化、量化和优化,做到了章不漏事、事不漏人、人不漏岗、岗不漏责。四是创新管理手段。在行政中心大楼安装声光、烟感报警和消防广播系统,实现办公区域电子眼全履盖,设置先进的门禁电子识别系统,对开水炉和公共照明实行微电脑时钟控制,开通管理局网站,打造便捷服务窗口、沟通交流桥梁、宣传政策的平台、机关精神家园。高科技手段的广泛应用,成为提高管理效果的“倍增器”。
    五、创建节约型机关。把建设节约型机关作为机关事务管理部门的法定职责。重点做了三方面工作:一是加大节能宣传力度。通过开展能源短缺体验日活动,悬挂条幅、温馨提示、电子屏幕、媒体宣传等措施,让节约的意识深入人心。二是加强行政中心日常管理节能。根据用电量随时调整变压器和水泵的运行台数,安装暖气流量表按需缴费,在水龙头前加装减压阀控制水量,工作日下班后和节假日只开通一部电梯,公共照明隔一开一,办公电话内部联网,全面推行无纸化办公,年可节约数百万元。三是建立健全全市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管理体制机制。召开全市公共机构节能工作会议,建立公共机构节能联络员工作制度,完成2005-2008年全市公共机构能耗统计,科学编制2009-2010年公共机构节能计划,研究制定公共机构节能考核考评办法,进一步推动全市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的深入开展。
    六、创建和谐型机关。把促进每位干部职工的全面发展作为建设和谐机关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增强机关的活力和动力,把各项工作推向新的高度。大力倡导和践行“和衷共济、和睦相处、和兴万事”的和谐观。局领导班子带头作科学干事、廉洁干事、和谐干事表率,关心职工的健康、待遇、生活和进步,对干部职工一视同仁。建立谈心交心、提醒、领导约谈三项制度,加强思想的沟通交流,活血化淤,化解矛盾。引导干部职工树立大局意识、配合意识和协作意识,相互理解、相互尊重、相互支持、相互帮助。每位职工精心凝练工作格言,形成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组织开展了拓展训练、歌咏比赛、演讲比赛、书画摄影展、篮球赛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寓教于乐,促进了机关的和谐发展。积极营造让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工作环境,根据每位干部职工的工作能力、专业特长和个性特点,安排相应的工作岗位,做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目前,涌现出一批先进模范人物,初步形成人人比贡献、个个创佳绩、你追我赶、奋发向上的喜人局面。
                                                                    (作者单位:山东省德州市市级机关事务管理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