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关键环节加强服务监管提高社会化保障质量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0-01-27 17:21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 陈若玲

 

    近年来,海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先后将办公区环卫绿化与保洁、机关食堂、通勤用车推向市场,并加强服务监管,提高了保障质量,拓展了机关事务工作的管理与服务空间,提升了机关事务工作地位。
    一、统一思想认识,转变服务观念
    近几年,随着机关事务工作和社会化服务的快速发展,我局服务保障工作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一是我局服务保障工作增加了新的内容和工作量。随着我省省直机关办公用房逐渐走向集中建设、集中管理,使得我局的服务保障范围由一个办公区发展成三个办公区,由为省四大机关办公厅服务拓展为向67个厅、局、委、办服务,服务对象由不足1000人增至近5000人,服务保障内容由单纯的物业管理服务拓展为午餐保障、上下班通勤用车保障、安全保卫等服务,工作量成倍增长。如走自我服务保障的路子,需要增加配置近100名服务保障人员和管理人员。二是服务队伍的能力和素质与新形势、新任务不相适应。我局服务人员大多于1994年从省四大机关办公厅划转而来,队伍严重老化,人才严重缺乏,如食堂营运上缺乏专业烹调技术人员,在通勤用车保障上,缺乏专业驾驶人员。特别是长期封闭式自我服务,造成服务人员安于现状、不思进取、服务观念陈旧等问题,服务手段比较落后,服务保障质量较低,难以承担新形势下的省级机关后勤保障任务。三是服务对象对保障工作的要求越来越高。随着社会化服务的快速发展,各种专业服务机构迅速崛起,都拥有较先进的管理与服务理念和设备,其服务工作专业、热情、周到、细致。与此同时,服务对象需求越来越多元化、个性化,这对服务保障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在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面前,我局决定大力推进后勤服务改革,确定了“以后勤服务机制转型为重点,进一步打破封闭式自我服务,建立公平竞争机制,实现后勤服务单位多元并存”的工作思路,以专业化、高质量、低成本的社会化服务方式替代封闭式的自我服务。此思路一出,在干部职工中引起强烈反响,一时间,大家议论纷纷,有的同志认为引进社会化服务就是拆自己的庙,砸自己的饭碗,和自己的职工过不去。在阻力面前,我局加大了思想教育力度,帮助职工提高思想认识,转变服务观念。针对职工对引进社会化服务有抵触情绪的问题,我们一方面充分利用中心组理论学习、召开全局干部职工大会、局务会等时机加强宣传教育,帮助干部职工认清服务保障工作的发展趋势。另一方面,我们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办法,组织职工赴外省考察学习,请专业公司人员讲课,帮助职工认清了自身差距,增强危机意识。针对部分职工科学发展意识不强的问题,我局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专门安排时间开展了“为什么要引进社会化服务”、“怎样推动服务保障工作科学发展”的大讨论,帮助职工澄清模糊思想认识,树立“落后就要被淘汰”的观念,增强科学发展的紧迫感和责任感。思想认识得到统一后,广大职工主动转变服务观念,积极投身到服务改革中,推动了我局事务工作的科学发展。
    二、认真调查研究,积极稳妥实施
    为保证有实力且服务优质、价格低廉的招标对象入驻办公区服务,我们首先开展了专题调研,增强引进社会化服务项目的操作性。在食堂委托营运上,我局组织服务中心及用餐单位相关人员赴京对中央国家机关、中石化集团、中海油集团食堂及省内大型企业食堂的营运情况、餐饮卫生、安全保障措施、经营管理、厨房设施管理、服务人员礼仪礼貌等进行全面调研,掌握了大型食堂的运作模式。还组织人员分别对环卫绿化与保洁、通勤用车等社会化服务项目进行了调研,拿出了一系列的具体措施和办法。其次是突出把握好四个关键环节优选招标对象,稳妥引进。一是把好面向社会公开招标关,提高招标对象的准入门槛。充分利用政府门户网站平台,先后将三大办公区的物业管理、机关食堂营运、通勤用车保障等市场信息公开向外发布,面向社会招标,并对招标对象的专业水平、公司规模与资质、服务承诺等作了明确规定,提高了招标对象报名竞标的门槛。二是组织专班人员上门考察,准确把好招标对象的真实情况关。针对部分投标单位善于包装,提供情况不够真实等问题,我们加大了实地考察力度,成立3个专项工作小组采取不预约、不下通知的办法,分别对报名竞标的5家大型物业管理公司、4家大型餐饮企业、5家运输单位进行了详细的考察,基本掌握了各投标对象经济实力、经营状况、管理及服务对象的评价以及社会公信度等情况,做到心中有数。三是把好综合评审关,确保优中选优。我局分别成立了物业管理、食堂委托营运、通勤用车保障三个专项招标工作小组,对投标单位的标书及相关资料进行审查,并结合考察小组的考察情况和各投标单位的服务报价情况,对投标对象进行综合评审,并按优中选优的原则,合理选定中标单位。四是把好跟踪监督关,确保招标工作公开透明。在招标工作中,我们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要求,把跟踪监督关口前移,坚持做到招标工作开展到哪里,跟踪监督就延伸到哪里。为此,我们在成立专项小组运作时,除邀请相关业务人员参加外,还专门邀请局纪检和工会的负责同志参与招标工作全过程,对招标工作实施全程监督。由于对招标工作把关较严,确保了招标质量,海航恒禾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珠江酒店管理有限公司、海南大学后勤集团、海口市公共汽车公司中标后,相互竞争,纷纷把省机关的服务保障工作当作自己的一个招牌来做,给出了最优惠的价格,配备了最优质的服务团队和先进的服务设备,以其科学的管理方式、专业化的服务水准,为我省三大办公区提供星级服务。几年来,我局的服务保障内容和工作量虽然大幅度增加,但通过社会化服务,我局不但没有增加编制,没有聘用编外人员,还按人随事走的改革思路,将机关服务中心原招聘的46名编外人员一次性划转到两家物业公司,减轻了机关服务中心长期以来的超编人员供养压力,实现了由“自我服务”向“花钱买服务”的转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