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措并举 狠抓落实 河南省不断提高公共机构节能工作水平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0-01-27 17:18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 河南省委省政府机关事务管理局

 

    河南省公共机构节能工作起步于2005年底。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河南省委省政府机关事务管理局认真履行公共机构节能管理职责,不断强化宣传教育,建立健全管理体制,稳步推进节能改造,在全国率先开展省直机关节能宣传月活动,率先组织厅(局)长节能减排签约活动,发动520万名干部职工参加全省公共机构能源紧缺体验日活动,在国管局组织全国公共机构节能工作专项检查中名列前茅。
    在“管理”中提升节能水平
    河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公共机构节能工作,河南省委省政府机关事务管理局积极履行职责,在加强管理中推动节能工作开展。
    建立健全管理体系。为实现河南省公共机构“十一五”期间能耗降低20%的约束性目标,我省先后成立了省直机关节能工作协作组、省直机关节能减排工作领导小组、省节能减排工作领导小组公共机构节能减排办公室,建立起全省公共机构节能联络员制度。在这次机构改革中,省事管局设立了公共机构节能监督管理处,专门负责协调、推进、指导、监督全省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目前,省直各单位、各省辖市、各县(区)以及科、教、文、卫、体等系统和工商、质监、地税等垂直管理单位都按照要求明确了具体的管理部门和负责人员,建立起了较为完善的节能管理体系。全省各级公共机构也积极行动起来,把推进机关节能降耗列入重点议事日程,实行“一把手”负责制,保障了全省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的协调推进。
    着力完善制度建设。经过几年的探索和努力,河南省形成了以《条例》规范节能、靠制度促进节能的工作机制,我们陆续制定了能耗管理、节能改造、节能档案管理以及节电、节水、节油、节约办公经费等相关制度文件38个。目前,全省各级公共机构基本建立并落实了能耗统计和公示制度、节能联络员制度、公务用车管理制度和节能监督管理制度。
    强化落实监督管理。河南省以监督促落实,会同相关单位和新闻媒体组成督察小组,对公共机构节能活动进行督察报道,并设立举报电话,接受公众监督。如漯河市把强化督导管理作为推动节能管理制度落实的重要手段,其做法被中央电视台、河南电视台、河南日报等多家媒体宣传报道。2009年年初通过对2008年度省直机关和各省辖市公共机构节能工作进行考核,评选出26个优秀单位、56个达标单位,在全省公共机构节能减排工作会议上进行了表彰和通报,鼓励先进,鞭策后进,有力地推动了节能工作的开展。
    在“宣传”中增强节能意识
    通过建立平时宣传和集中宣传相结合的节能宣传教育机制,不断增强广大干部职工节能降耗的主动性、积极性,实现了从“要我节能”向“我要节能”的转变。
    在平时宣传教育方面,注重创新载体。河南省始终以创建节约型机关、学习贯彻《节约能源法》和《公共机构节能条例》为主题,利用板报、标语、展板、宣传画、宣传手册、电子屏、网络、报纸等媒介,广泛进行节能教育、不断强化广大干部职工的节能意识。实施《公共机构节能条例》以来,省事管局组织培训班、座谈会、经验交流会和实地考察等各类教育培训10余次,邀请国家权威公共机构节能专家讲解节能管理、节能法规政策、节能统计、节能技术改造等方面的知识,对各级、各单位节能管理人员和联络员进行了分期、分批、分专业的培训。并且,各单位、各系统也按要求在内部进行了一次以上的节能培训,提高了节能管理工作效率,促使节能由号召转变为广大干部职工的思想共识和自觉行动。2009年4月份,省事管局又开通了“河南省公共机构节能减排网”,仅宣传月活动期间网站访问量就达到5.6万人次,为公共机构节能教育和信息交流搭建了一个良好的网络平台。
    在集中宣传教育方面,注重强化氛围。在2006年成功开展“节能宣传周”的基础上,河南省事管局又连续两年组织开展了节能减排宣传月活动,提出了绿色出行、三层以下停用电梯、按规定设置空调温度等多项倡议。河南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李克,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曹维新对节能宣传月活动多次做出重要批示,要求公共机构要率先垂范,推动整个社会的节能减排工作;史济春、张大卫两位副省长亲自担任全省公共机构节能减排形象大使,积极宣讲节能减排知识;四大班子领导在能源紧缺体验日带头绿色出行,受到社会各界的好评;各省辖市公共机构节能管理部门精心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节能宣传活动,使节能理念深入人心。特别是在2009年6月10日开展的能源紧缺体验日活动中,全省参与节能体验的公共机构达4.5万余家、干部职工约520万人、公车停驶约9万余辆,进一步增强了全省公共机构开展节能减排的工作氛围,并带动和影响了全社会节能减排工作的进一步开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