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绕中心 坚持创新 抓节能降耗 促科学发展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0-01-27 17:15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 李向军

 

    近年来,唐山市政府机关事务管理局坚持“围绕中心、循环节约、创新发展”的工作思路,始终把节能降耗、科学发展作为服务中心工作、提高保障能力的一项主要工作来抓,建设节约型政府机关工作取得了成效,连续多年被评为河北省和唐山市“节水工作先进单位”、“河北省后勤工作先进集体”。几年来的创新实践,我们摸索出了一条循环发展、科学发展之路,为唐山经济社会发展,为建设科学发展示范区提供了有力保障。
    一、提高认识,努力实现观念创新
    实现节能降耗、循环发展,人是其中决定性因素,提高人的认识,转变传统观念是实现科学发展的前提。我们充分认识节能降耗的重要性,牢固树立循环节约的发展理念,把节约当成硬任务、硬措施,提高认识,不断增强循环节约的自觉性。主要措施是“三抓”:一是抓领导。全局成立了局长任组长的节约工作领导小组,经常分析研究机关节约工作现状,有针对性地制定节约工作措施。为落实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把新唐山建设成科学发展示范区”的总要求,唐山市开展了科学发展模式试验示范工作,市政府办公厅认领、由我局具体承办的机关节能示范模式项目。为加强对模式工作的组织领导,办公厅成立了秘书长任组长的模式工作领导小组,各处室主要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我局负责模式工作的具体组织实施。国务院《公共机构节能条例》颁布后,唐山市成立了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任组长的市公共机构节能工作协调领导小组,我局负责制定节能工作计划、能耗统计、组织实施、考评奖惩等具体工作,有力推动了全市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的深入开展。二是抓宣传。节能重在细节,点滴积累财富,要把节能意识深入人心,就必须开展广泛宣传。我们采取会议传达、组织学习、专题讨论、知识竞赛等多种形式加大节约工作的宣传力度。在机关大院和办公楼内制作了节约工作宣传橱窗、在市政府网站上建立了节能工作宣传栏,在公共设施等部位设置了“节约用水”、“节约用电”、“节约办公耗材”等提示牌,创办了《节能示范模式工作简报》。通过这些活动,机关节能的围氛增强了,干部职工的节约意识提高了,勤俭节约已成为大家的自觉行动。三是抓投入。舍得投入是做好节能工作的保障。近年来,在各级领导的关心支持下,我们先后向财政申请资金885万元用于节能改造。其中,540万元更换办公楼中空玻璃塑钢窗,230万元用于节水感应器改造,65万元安装机关大院太阳能路灯,50万元修建节水型洗车场。全方位、深层次为推进节能工作搭建平台,为进一步开展循环节约、科学发展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基础。
    二、围绕中心,努力实现服务创新
    机关事务管理局担负着保障政府机关高效运转和为领导、为干部职工提供优质服务的重要职责。不计成本地服务不是真正的服好务,不讲究节约的机关不是负责任的好机关。多年来,我们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勤俭节约和服好务统筹兼顾,协调安排,始终以“四个围绕”来促进服务工作,实现科学发展。一是围绕建筑节能,实现循环节约。近年来,我们有计划地对市政府机关9万平方米的办公楼采暖系统进行了节能技术改造,实行分区域供暖,室外分户热表计量。把办公楼的窗户更换为中空玻璃塑钢窗,屋顶加装了保温节能苯板,有效降低了能耗。平均每年节约供热费300多万元;对办公楼中央空调系统进行改造和维护,采用变频、变风量、流量可调、高效冷却塔和高效换热器等节能新技术,提高了空调运行效率;对照明系统进行了整体节能改造,公共区域照明安装自动控制开关,在机关大院安装太阳能路灯72盏,LED节能灯14盏,累计每年节电达9000度。二是围绕节约用水,实现二次循环再利用。从2003年起,先后对机关办公楼卫生间进行节水改造,安装红外感应器和延时自闭式水阀洗面盆86个、大小便器285个,机关浴池安装节水龙头183个。筹建雨水、洗澡水和污水回收站,把废水集中起来进行净化,将其转化为中水进行二次循环利用,喷灌绿地、洗刷车辆,用水总量从2003年的33万吨下降到2008年的18万吨,节水率达60%以上。三是围绕节约公务用车、节约办公耗材,努力提高促持续发展、强保障能力。随着唐山经济社会发展,建设科学发展示范区的进程不断加快,机关的业务量普遍增加,我们强化管理,各项节能指标得到了有效控制。在公务用车上、严格编制和配备标准,县处级领导原则上不配专车,按领导职数实行定编管理;集体公务活动提倡集中乘车;实行一车一卡、定点加油、定期保养、报废淘汰等管理制度,并实施绩效管理考核,奖优罚劣,有效降低了运行成本,公务用车节油在5%以上。在办公用品上,根据需要制定定额使用标准,试行办公经费和办公用品包干,推进办公现代化建设,严格控制文件印刷次数与数量,积极推广网上办公,努力实现公文处理无纸化、信息资源数字化、业务管理电脑化、工作流程网络化,有效降低了能耗指标,提高了效率,增强了保障能力。办公用品费用支出连续2年下降10%以上。四是围绕节约资金,提高资产使用效益。紧紧围绕严控公务活动经费,严格财务规章制度,实施政府集中采购和项目招投标,强化对行政经费的监督;建立资产登记制度、以信息化管理为基础的资产量化管理制度和监督评价制度,有效增强了资产管理单位绩效,较好地实现了“前期工作有计划、工作定额有指标、资产绩效有考核、闲置资产可盘活”的动态良性循环机制。
    三、健全制度,努力实现机制创新
    建设节约型政府机关,创新节能机制是关键。多年来,我们坚持抓制度建设,促节能管理规范;抓激励机制,促节能成果提升。建立和实行了三项节能工作环境创新机制。一是建立完善规范化管理制度。根据《公共机构节能条例》要求,我们研究制定了《唐山市“十一五”后两年公共机构节能计划》和《唐山市公共机构节能工作考核评价办法》,使公共机构节能工作更加规范化、制度化。结合科学发展模式试验示范工作,我们制定了《唐山市政府办公厅节能示范模式实施方案》、《机关节水节电示范模式》、《机关办公用品管理示范模式》、《机关车辆管理示范模式》、《机关财务管理示范模式》等一系列规章制度,使节能工作更加有章可循。二是建立节能责任制度。按照《公共机构节能条例》“公共机构负责人对本单位节能工作全面负责”的规定,我们要求,机关各单位主要负责人要对节能工作负总责,每年年终考核,节能工作要作为单位负责人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实行问责制;考核结果纳入各单位年度目标责任管理考核及精神文明建设考核的内容,实行一票否决。三是建立节能奖惩制度。为确保各项管理制度、管理措施落到实处,提高节能成效,我们不断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坚持对各单位节能工作进行检查考核,适时进行明查暗访。对工作成绩突出的单位和个人予以表彰奖励,对不达标的单位进行通报批评,限期整改。对因工作失职、渎职导致本单位重大能源浪费或对节能违法行为处理不力的,依法追究责任。
    多年的实践使我们体会到,建设节约型政府机关,推动科学发展,领导重视是关键,广泛动员是基础,科学规划是前提,建章立制是重点,舍得投入是保障。我们要认真学习先进单位的经验,进一步提高认识,不断开拓创新,强化管理和建设,努力把建设节约型政府机关提高到一个新水平,为建设节约型社会做出新贡献。
                                                                          (作者:唐山市政府机关事务管理局局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