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绕“四化”做好机关后勤工作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0-01-27 17:14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 汪康

 

    机关后勤工作是机关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做好机关后勤工作,对凝聚机关职工人心,激发机关职工工作热情,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从事机关后勤工作的每位同志,都应牢记使命和责任,尽心竭力地做好后勤服务保障工作,努力实现“让领导放心,让群众满意”的工作目标。那么,如何才能实现这个目标,如何才能发挥好后勤管理、保障和服务职能作用呢,我认为必须要围绕“四化”来下功夫。
    一、围绕科学化下功夫
    科学发展观是做好机关后勤工作的指导思想和行动指南。只有加强科学管理和服务,才能确保机关后勤工作持续、稳定的发展。科学的管理、科学的服务是做好机关后勤工作的核心,也是后勤建设永恒的主题。首先,要有科学的理念和科学的思维。机关后勤工作涉及到方方面面,有丰富的科学内涵。我们必须用科学的理念、科学的态度和科学的方法研究后勤建设中的问题,用科学的理论武装后勤干部职工的头脑,用科学的思想指导后勤建设的实践。要改变过去传统的、不适宜的管理和服务理念,树立强烈的服务意识和大局意识,在税收全局中找定位,在管理服务中找作为,在服务机关职工的实践中找到快乐、找到欣慰。服务中心要做领导的助手,做群众的贴心人,这是机关后勤工作的基础和先导。其次,要改进后勤管理与服务的方式、方法。要寓管理于服务之中,在管理中服务,在服务中管理。要改变传统的管理模式和机制,努力实现“四个转变”:一是由“办后勤”向“管后勤”的转变,二是由“分散管理”向“集中管理”的转变,三是由“封闭式管理”向“开放式管理”的转变,四是由“要我管理”向“我要管理”的转变。坚持统筹管理,优化资源配置,创新工作机制,强化管理手段,激发后勤职工的主观能动性,提高资源使用效益,提升机关后勤工作管理和服务水平。第三,建立科学的管理服务机制。建立一套科学完整的机关后勤工作机制,是贯彻依法行政的重要体现,是提高后勤建设管理服务水平的重要依据。一方面,要落实全方位的管理措施。既要体现静态管理,又要体现动态管理;既要采取实物管理,又要采取价值管理;既要有微观管理,又要有宏观管理;既要重视个人管理经验,更要发挥科学制度、科学机制的基础性和根本性作用,切实形成后勤工作的长效机制,提高综合管理效能。另一方面,要建立激励约束机制和民主决策机制。机关后勤工作非常辛苦,经常需要加班加点,很多同志都难得有一个踏实的休息时间。要关心、培养和正确使用后勤干部,充分发挥激励机制的作用,为后勤干部职工提供一个很好的发展平台,切实调动后勤干部职工的积极性。要不断规范后勤管理秩序,落实好各项后勤管理制度,建立民主决策机制、制约机制和监督机制,使每一个干部、每一名职工都能够严格按制度办事,廉洁奉公,真正做到让领导放心,让群众满意。

    二、围绕精细化下功夫
    “细节决定成败”。后勤管理服务精细化是确保机关后勤工作质量的内在要求。机关后勤工作有四个明显的特点:一是事多、繁杂、琐碎,每件事都牵扯到干部职工的切身利益;二是点多、线长、面广,分布在机关工作的每一个角落;三是有很强的政策性和时效性;四是机关职工对服务工作有多种需求,有很高的期望。这些特点决定了机关后勤工作必须用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和严谨有序的工作流程,从小处着手、从细处着眼,不漏掉任何一个疑点,不忽略任何一个细节,从严、从细、从实地做好各项服务工作。要破除“大而化之”、“马马虎虎”的不良作风和“按习惯”、“凭经验”做事的不良做法,建立起各项工作准则和标准,细化效果评价体系,做到大事做细、小事做精。要健全和细化机关交通服务、餐饮服务、医疗服务、会议服务、保洁服务、住宅小区服务等制度,通过抓各项服务制度和标准的落实,来提升服务水平。要进一步细化后勤管理服务标准,比如食堂管理,就要坚持营养平衡,科学搭配,规范操作,只有这样才能提高饭菜质量。同时,要把各项机关后勤工作全部纳入量化考评体系,使量化服务、定位管理覆盖到机关后勤工作的方方面面,做到件件工作有人抓、人人岗位有责任、条条责任有监督、各项服务有标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