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哲学方法指导机关事务和接待工作实践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0-01-27 17:09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 王学银

 

    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指出:“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全党,牢固树立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思想,其出发点和落脚点,就是要把马克思主义哲学世界观转化为哲学方法,形成一系列科学的思想方法、工作方法、领导方法和建设方法等,并结合社会经济发展需要,充分运用哲学方法的认识功能、预见功能和指导实践功能,指导各项工作开展,推进机关事务和接待工作科学、协调、又好又快地发展。
    一、运用哲学方法认识功能,认清机关事务和接待工作的地位和作用
    哲学是对自然、社会和思维领域一般规律的概括和总结,也是关于自然、社会、思维领域的一般规律的认识,由这种一般认识转化而成的哲学方法必然对自然、社会和思维领域的规律具有认识功能。毛泽东同志在1937年《论认识和实践的关系》一文中提出:“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这种形式,循环往复以至无穷。”他用这一理论指导中国革命实践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从实践中继承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的认识论。
    运用哲学方法指导工作,不能简单地生搬硬套,要紧密结合本地区本部门实际,从事物发展的规律中,形成有效的思想方法、工作方法和解决问题的办法。比如,对机关事务和接待工作的地位和作用的认识问题,机关事务和接待工作是党委、政府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保证各级党政机关职能正常运转不可或缺的保障。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和进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快速发展的新阶段,机关事务和接待工作的地位和作用更为突出。近年来,在党委政府的关心支持下,机关事务和接待工作的职能作用得到了有效发挥。机关事务和接待工作管理职能得到进一步加强,特别是在推进安徽全省机关后勤改革、统筹公务接待资源、公务用车“五统一”管理、办公用房集中使用管理、公共机构节能管理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机构设置更加明确规范,全省17个省辖市中,有14个市相继成了机关事务管理局、接待办,没有管理局的市,也都成立了专司机关事务管理和接待工作的部门和机构,为保障中心工作、服务社会经济发展提供了组织保证。机关后勤保障实力和服务水平也有了进一步提高。但是,我们也应该看到,机关事务工作在多年来的运行和发展过程中,也积累着不少的矛盾和问题。比如,机关事务部分管理职能缺失和不到位的问题,后勤改革的力度与社会经济发展的速度不相适应的问题,后勤经营服务单位人员包袱过重和体制机制不活的问题,后勤经济发展不均衡和效益不高的问题,标准不统一和政策措施不配套的问题等等,这些问题只有通过改革的办法加以解决。因此,我们要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坚持管理科学化、保障法制化、服务社会化的方向,积极稳妥、循序渐进地推进机关事务管理体制改革,强化宏观管理,创新运行机制,加强分类指导,增强服务与保障能力。推进机关事务管理和接待工作全面、协调和可持续发展。
    二、运用哲学方法预见功能,科学组织机关事务和接待工作的计划与实施
    哲学方法具有预见功能。预见就是对规律的认识和把握,预见功能是认识功能的深化。马克思之所以能够把握资本主义社会以及整个人类社会发展趋势,预见了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未来远景,正是发挥了哲学方法的预见功能。
    去年以来,由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一场百年罕见的金融危机席卷全球,面对金融危机,党中央根据国际经济环境的新变化和我国经济形势的新发展,科学制定应对方略,及时调整宏观经济政策。中央领导同志深入实际,调查研究,了解情况,把握群众需求,抓住主要矛盾和关键环节,善于从变化的形势中捕捉和把握发展机遇,在逆境中发现和培育有利因素,出台了一系列“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惠民生”的政策和措施,迅速收到了效果。中国的表现和努力,得到了世界的赞扬。我国之所以能够迅速摆脱世界金融危机的影响,正是科学地运用了哲学方法的预见功能,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的具体体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