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贯彻温家宝总理重要讲话要求牢牢抓住建设节约型机关这条主线努力提高机关事务工作科学发展水平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0-01-27 17:01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在国管局2010年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 焦焕成


(2010年1月6日)


    今天我们召开这次会议,主要任务是总结去年的工作,部署今年的任务。刚才,高翔和宝荣同志代表局党组分别总结了去年的工作,安排部署了今年的任务。下面,我讲几点意见。
    2009年是我们党和国家工作极不平凡的一年。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我局干部职工紧紧围绕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和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大局,着力抓好节约型机关建设,努力降低行政运行成本;着力抓好基建投资管理,努力改善机关办公和职工居住条件;着力抓好解决突出问题和完善体制机制,规范管理保障服务工作;着力抓好机关作风建设,推进依法行政,机关事务工作科学发展取得了显著成绩,较好地完成了党中央、国务院赋予的各项工作任务。在这里,我代表局党组,对全局干部职工一年来付出的辛勤劳动表示衷心的感谢!对离退休老同志对我局工作的关心、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对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和各省区市政府驻京办事处的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2010年是实施“十一五”规划的最后一年,也是衔接“十二五”发展的重要一年。我局工作的总体要求是: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大、十七届四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温家宝总理、马凯国务委员对机关事务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坚持“廉洁、服务、节俭”原则,着力抓好建设节约型机关的重点工作,完善管理体制,健全保障制度,转变服务方式,努力提高机关事务工作科学发展水平。按照这一总体要求,我们要着重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贯彻落实温家宝总理重要讲话精神,始终坚持“廉洁、服务、节俭”原则
    温家宝总理在接见全国机关事务工作协会第四次会员代表大会暨建设节约型机关经验交流会代表时强调,做好机关事务工作必须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坚持廉洁、服务、节俭的原则。廉洁、服务、节俭既是指导机关事务工作的基本原则,也是开展各项工作的具体要求。我们在实践中,要深刻领会,认真把握,始终坚持。
    第一,要始终做到廉洁。“公生明,廉生威”。我们是管钱、管物、管资产的部门,始终做到廉洁,一方面,要在思想上切实把握廉洁原则的工作要求。充分认识坚持廉洁原则对于加强和改进我局工作特别是党风廉政建设的重大意义,使全局干部职工牢记权力是人民赋予的,钱财是属于人民的,把手中的权力看作是人民对我们的信任,切实加强管理和监督,做到不以权谋私,不贪赃枉法,在中央国家机关树立良好的部门形象。另一方面,要在行动上自觉遵守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从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密切党和政府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高度,加强机关经费预算管理,严格控制楼堂馆所建设,切实加强国有资产管理,深入推进节能减排工作,继续深化后勤体制改革和住房制度改革,在干部职工中树立良好的机关形象。
    第二,要始终做好服务。服务是立局之本。让党中央、国务院满意,让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和广大干部职工满意,是检验我局工作成效的标准。始终做好服务,首先要保障机关运转。要立足中央国家机关的实际需要,着眼干部职工的实际需求,无论事情多么细小,都要当成大事一丝不苟、兢兢业业地办好,努力为各部门和干部职工创造拴心留人、干事创业的工作环境和生活条件。其次要严格标准规范。要了解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和干部职工服务保障现状,掌握第一手资料,进一步改善服务态度,转变服务方式,规范服务标准,把该办的事情办好、办细、办到位,努力实现统一制度标准、统筹机关资源、公平均衡保障、协调有序发展的目标。
    第三,要始终做到节俭。节俭是一种品质,更是一种美德。要求我们办任何事情都要注意艰苦奋斗,勤俭节约,懂得并认真实践“治国理财重在节用”的道理。所谓“节”,就是要立足国家财力不足、服务保障供给有限这一现实,加强对中央国家机关服务保障需求的管理和控制,在资产管理、房地产管理、政府采购、办公用房以及公务用车、公务接待、公务活动等工作中,防止讲排场、比阔气、搞攀比,努力做到少花钱、多办事、办好事。所谓“用”,就是要深刻认识当前机关服务保障资源总量较大,但部门之间占有不均、供给不平衡的现实,切实掌握中央国家机关房、地、车等资源的规模、数量和发展趋势,既注重发挥行政手段的刚性制约作用,又注意发挥市场的灵活配置作用,严格控制增量,积极盘活存量,保证资源配置的规范性和资源使用的公正性。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