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使命 忠于职守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0-01-27 16:59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深入学习贯彻国务院领导在全协第四次会员代表大会暨
建设节约型机关经验交流会上的重要讲话之一


●本刊评论


    “各级机关事务管理部门和干部职工牢记使命、忠于职守、勤勤恳恳,做了大量工作,为党政机关的正常运转提供了有力保障,为国家现代化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这是温家宝总理在接见全国机关事务工作协会第四次会员代表大会暨建设节约型机关经验交流会代表时,对机关事务工作成绩的充分肯定,对机关事务战线广大干部职工的高度赞誉。
    多年来,各级机关事务管理部门始终牢记为党和国家中心工作服务,为各部门服务,为干部职工服务的宗旨,紧紧围绕保障机关运转、降低行政成本,切实履行管理、保障、服务职能,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实践证明,牢记使命、忠于职守,是机关事务管理部门发挥作用的基础和根本,更是机关事务管理部门履行职能、科学发展的前提和保证。
    2009年是极不寻常的一年。我国经济经受了国际金融危机的严重冲击,党中央、国务院及时应对,出台并全面实施了一揽子经济刺激措施,在较短的时间内扭转了经济下滑态势,实现了平稳较快发展。我们党召开了十七届四中全会,对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作出战略部署,强调要大兴艰苦奋斗之风,各级党政机关要带头厉行节约。新形势、新任务对机关事务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2009年11月12日全国机关事务工作协会第四次会员代表大会暨建设节约型机关经验交流会在北京召开,温家宝总理在会前亲切接见与会代表并发表了重要讲话,马凯国务委员出席会议并作了重要讲话,提出了新形势下推动机关事务工作科学发展、建设节约型机关的思路和措施,为进一步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机关事务工作指明了方向。
    2010年是“十一五”规划的收关之年,也是深入贯彻落实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的重要一年。前不久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全面分析了当前国内国际经济形势,深刻阐述了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明确提出了2010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重要原则和主要任务。各级机关事务管理部门要继续牢记使命,忠于职守,把思想统一到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上来,深入学习贯彻温家宝总理和马凯国务委员的重要讲话,把行动落实到节约型机关建设中去,不断开创机关事务工作科学发展的新局面。
    要认真抓好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紧密结合机关事务工作实际,着力加强机关党建工作,通过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全面提高党员队伍素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为建设和谐机关、推动机关事务工作科学发展提供坚实的思想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形成以党建促发展的生动局面。
    要按照温家宝总理关于做好机关事务工作要坚持“廉洁、服务、节俭”原则的要求,深化管理体制改革,健全各项管理制度,逐步实现机关经费支出和资产配置公开、透明;完善保障制度,健全保障标准,自觉做到用制度和标准规范保障行为;增强服务意识,改进服务方式,以优质周到的服务保障机关高效有序运转,不断提高管理、保障、服务水平。
    要认真落实马凯国务委员关于抓好节约型机关建设的五项重点工作和强化“五种意识”的要求,扎实推进节约型机关建设。机关事务管理部门手中握着分配公共资源的权力,在节约型机关建设中担负着重要的职责。要充分认识节约型机关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坚持勤俭节约,倡导俭素为美,强化制度保障,积极发挥职能作用,突出抓好控制办公用房建设、加强公务用车管理、控制公务消费支出、提高基建投资效益、推进机关节能减排等重点工作,切实降低机关运行成本,把有限的资金和资源更多用在发展经济、改善民生上。
    机关事务工作既是为机关服务,更是为人民服务;既要保障机关运转,又要降低行政成本,是政府自身建设的一个关键点,广大干部职工要从这样的高度来认识新时期的机关事务工作。机关事务管理部门必须清醒认识新形势下肩负的职责,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履行职能,进一步做好管理保障服务工作,实现机关事务工作的新跨越、新发展。

                                                                                    (本刊特约评论员  张先迪)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