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打造机关满意后勤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0-04-06 14:56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 穆修海

    德州市级机关事务管理局自2008年7月成立以来,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争创“管理到位、保障到家、服务到人”的工作品牌为目标,坚持科学干事、和谐干事、廉洁干事,管理保障服务水平迈上新台阶,服务满意率达到95%以上,切实做到了领导放心、部门省心和机关干部舒心。管理局成立当年就荣获“德州市科学发展综合考评先进单位”和“德州市机关效能暨政风行风建设、服务企业发展先进单位”两项称号。
    坚持“四化”管理,探索科学管理之路
    坚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建立完善机关事务管理工作体制机制,走出一条“集约化、社会化、精细化、智能化”管理的科学发展之路。
    一是实行集约化管理。针对市级机关事务工作一家一摊、各自为政带来的弊端,积极推进市级机关事务的集中统一管理。在房地产方面,完成市级机关办公用房统一分配调剂,建成市临时接访中心,摸清市级机关房地产的家底,统一产权产籍,不仅保障了部门办公有其房,而且防止了国有资产的流失。在公共机构节能方面,以深入贯彻落实《公共机构节能条例》和《山东省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办法》为契机,建立完善全市公共机构节能管理体制机制,开展能源资源消耗统计工作,建立能耗定期公示制度,组织了全市能源短缺体验日活动,促进了全市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的深入开展。在公务用车方面,制定《德州市市级机关公务用车管理办法》,对市级机关公务用车实行了“五统一”管理,有效防止了“车轮上的腐败”。
    二是实行社会化管理。积极适应市场经济体制的要求,对安全保卫、设备维护、卫生保洁、食堂餐饮等专业性强的服务项目,全部外包给有资质、信誉好的专业单位,收到了“高质量、低成本、无包袱”的管理成效。为保证服务质量持续提高,确保机关工作正常、高效运转,着力构筑稳定有效的监管平台,建立沟通顺畅、反馈及时的监管体系。实行服务单位自管、总承包机构协管、机关服务中心专管,建立了多层次的内部监管体系;借助消防、卫生防疫、电梯专业维修等部门把好服务运行过程的质量关、安全关,建立了多方位的外部专业监管体系;定期发放意见征求表,聘请服务质量监督员,建立了多角度的服务对象监管体系。
    三是实行精细化管理。坚持以精细化管理带动全局管理和服务上水平,健全制度,明晰职责,细化目标,量化考核,使各项工作制度化、标准化、流程化和量化、细化,实现了用制度管人、按制度办事,并且收到明显效果。在节能方面,通过在行政中心安装327盏太阳能路灯,根据用电量随时调整变压器和水泵的运行台数,安装暖气流量表实行按需缴费,在水龙头前加装减压阀控制水量,工作日下班后和节假日只开通一部电梯,公共照明隔一开一,办公电话内部联网等一系列节能措施,年可节约资金数百万元。其中,仅供暖一项节约110多万元。在安全管理方面,通过落实各项安全工作责任制,建局以来没有发生过一起责任事故,确保了机关高效安全有序运转。
    四是实行智能化管理。把充分运用高科技手段作为提高管理效果的“倍增器”,在行政中心大楼安装声光、烟感报警和消防广播系统,防患于未然;新上先进的门禁电子识别系统,加强安全防范的同时,更加方便工作人员的出入;对开水炉和公共照明实行微电脑时钟控制,实现了定时开关;安装电子屏幕,使信息发布更加便捷;应用饭卡刷卡系统做到了就餐“一卡通”等,通过运用现代化的管理手段,进一步提升了科学管理水平。
    树立三种理念,打造机关干部之家
    管理局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机关干部服务的宗旨,坚持高起点、高标准、高品位的工作标准,扎实做好各项服务保障工作。
    一是树立“服务无小事”的理念,关注小事,成就大事。为确保各项重大会议活动零失误、零缺陷,坚持细节取胜,通过配备两套音响设备提供“双保险”,精确灯具使用时间进行定期更换,搞好会前检查和日常隐患整改等一系列措施,今年承担的市人大、市政协“两会”、德洽会等上百次大型会议、文化活动无一差错,为服务全市经济文化高地建设做出了突出贡献。在新中国成立60周年国庆和十一运会期间维稳工作中,因扎实细致的安保工作,获得维稳工作先进集体三等奖和个人三等奖。同时,为掌握第一手材料,局领导亲自把关每周食谱,亲自坐公交车了解运行情况;在冲水间配备托布“挤干器”,防止滴水滑倒行人;在每个楼层设置公告板,便于下发通知的同时,有效避免楼内“牛皮癣”;物业人员维修时敲门问好、轻拿轻放,完工后用自带的工具将维修垃圾清理干净,从而进一步提升了服务水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