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生产建设兵团机关事务工作的特征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0-04-06 14:46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 王 真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以下简称“兵团”)是我国特有的党政军企合一的特殊组织,地处祖国西北边陲,肩负着屯垦戍边的特殊使命。它始建于1954年,在56年的奋斗中,为适应屯垦戍边任务的需要,兵团根据所担负的生产队、工作队、战斗队的实际情况,同自己的组织特点以及生产建设特点结合起来,成为保卫建设边疆紧密结合的成效组织形式。兵团机关事务工作是军队后勤工作的延伸,与其他省(市)机关事务工作有其许多相似之处,也有不同之处。因此,有必要站在兵团的角度上对机关事务工作与机关后勤的概念、特征、地位、关系及其发展和前景进行探索。


关于对机关事务工作与机关后勤几个相关概念、作用、任务、关系的理解和把握


    (一)机关事务工作。
    机关事务工作是党和政府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指为机关进行职能活动提供工作条件、生活条件的基础性工作,是以资产管理为核心,以组织提供物资保障为手段,以保证机关职能活动正常、有序运转为目标的行政管理。其内容一是机关事务工作的地位:指确保整个行政机关顺利运转和完成各项服务保障任务中所处的位置,它是机关履行职能的物质基础和前提,处于机关“离不开”的地位。二是机关事务工作的作用:为机关职能活动提供可靠物质保障;提高机关资源的使用效率和效益;树立机关形象,促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三是机关事务工作的根本宗旨是为党政机关中心工作服务;为机关干部职工服务。四是机关事务工作根本任务是保证机关职能的高效运转,合理组织安排财力、物力资源,为机关工作提供必要和充分的保障和服务。综合上述,机关事务工作是一门融合了多种学科知识的综合性科学,是对机关物资、资金、信息的管理、控制和运用,它是由行政管理与后勤服务两部分职能构成。在新形势下,机关事务工作由原来传统意义为机关政务活动提供单纯保障服务转变到为党和政府中心工作服务上来;运行方式由传统意义上的“封闭”运行转变到开放发展上来;“管理、服务、保障”由原来传统意义上的计划配置机关后勤资源转变到发挥市场配置资源基础性作用上来。
    (二)机关后勤。
    后勤概念的由来,最早是一个军事概念和军事术语,简称后方勤务,它是通过筹划和运用人力、物力、财力从物质和技术方面保障需要的工作组织。这一定义概括了后勤的基本特征:一是后勤作为社会活动的组成部分,也是一种工作,既为达到某一目的而进行的行动,同时它又是一种组织。二是它是一种保障性的工作和专门负责保障的组织。三是它是以筹划和运用人力、物力、财力为手段的保障工作和保障组织。四是从物质和技术方面保障社会活动需要的工作和组织。机关后勤是我国特有的称谓,是从计划经济时期沿袭下来的,尤其是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机关后勤的组织保障功能也逐步向市场形式的服务功能和社会化转变,突出表现为形式多样化、功能社会化。
    (三)机关事务工作与机关后勤关系的把握。
    党的十一届三中以来,机关后勤这一概念已经被普遍使用,而机关事务工作这个概念则很少在报刊杂志上使用。比较一致的认识是:机关事务工作与机关后勤在本质上既有联系又有区别,既有表达方式不同,又有相似之处,而机关事务工作在改革开放以来更加凸显其综合性;机关后勤通过使服务转化为商品,用市场经济规律指导其经营活动为机关提供高效、优质的服务,通过所有权与经营权分离改革,建立现代企业管理制度,转变内部运行机制,采取服务社会化,走第三产业市场发展道路,使机关后勤资源配置更多地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