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机制 科学发展 大力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0-04-06 14:34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 李站稳


    我国是一个水资源短缺的国家,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近几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水资源问题日益突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水资源问题,采取了一系列重大政策措施,大力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几年来,我们充分认识到,建设节水型社会,全面加强水资源节约和保护,是我国长期坚持的战略举措,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根据国家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总体部署,水利部有步骤有计划地开展节水型社会建设。
    一是创新节水体制机制。2008年,国务院下达的水利部“三定方案”在职责调整部分强调,加强水资源的节约、保护和合理配置,保障城乡供水安全,促进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同时明确水利部“负责节约用水工作,拟定节约用水政策,编制节约用水规划,制定有关标准,指导和推动节水型社会建设工作”,并把“全国节约用水办公室”的牌子设在水利部,突出强调了节水的统一管理。
    二是加强节约用水制度和标准建设。近年来,颁布实施了“十一五”节水型社会建设规划,进一步明确了节水型社会建设的目标任务,确定了节水型社会建设的重点和对策,为节水型社会建设顺利开展奠定了基础。制订了节水型社会评价指标体系,积极推进各级政府开展节水型社会建设。在用水总量控制管理上,我们根据全国、流域、区域水资源可利用量和承载能力、水域纳污能力,进一步建立完善了用水总量控制制度,全国七大流域取水许可总量控制指标初步编制完成。行业用水定额标准体系进一步健全,全国27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发布了行业用水定额,全国农业灌溉用水定额基本编制完成,10个高用水行业用水定额发布实施,逐步健全用水标准化体系。在总量控制和定额管理的基础上,完善了取水许可制度、水资源有偿使用制度、水资源论证制度、计划用水制度、建设项目节水评估制度、水功能区划等制度。
    三是大力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试点。目前,国家节水型社会建设试点达82个,省级试点近200个。以点带面,典型示范,形成了国家试点和省级试点相互补充、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的新格局。试点地区以水权水市场理论为指导,以科学管理为依据,积极探索节水型社会建设模式和政府引导、市场调节、公众参与的科学化运行机制。各级地方政府积极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全社会的节水意识明显提高。全国农业灌溉有效用水系数从改革开放初期的0.35提高到0.47。
    四是大力开展节水宣传。为进一步提高全社会节水意识,近年来,水利部每年都在3月22日“世界水日”和“中国水周”、“全国城市节水宣传周”举行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节水宣传活动,向全社会普及节水知识,提高公众节水意识。同时,水利部还推出了系列节水宣传活动,通过举办节水公益广告、节水知识竞赛和节水用水先进技术产品展览等形式,增强全社会水资源忧患意识和节约意识。2009年“世界水日”和“中国水周”期间,水利部与全国青联、全国节水办、中央国家机关青联共同举办了“落实科学发展观、节约保护水资源”主题实践活动,在新华网、新浪网、水利部网、中国水利网等四家媒体,同时推出了中国节水公益歌曲征集、“青春·水的印记”漫画征集等活动。在3月22日的启动仪式上,20位中国节水大使联名人向全国青年发出节水倡议,以此推动全社会关注中国水资源,身体力行节约保护水资源,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
    通过科学的节水体制机制创新和制度建设,节约用水已经成为全社会的共识,广大公众积极投身到节约和保护水资源中,形成人人参与节水,人人节约和保护水资源的良好氛围。

                                                                                 (作者单位:水利部机关服务中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