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自身做起 从身边事 做起做节能减排的践行者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0-04-06 14:33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 丁有志


    机关单位通过几年的节能减排实践,已建立起一套较为完整的节能减排工作规范和考核指标,公共机构节能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但就普通机关工作人员而言,虽然对保护环境、节能减排的重要意义有了一定的认识,但在个人行为参与度上还有进一步提高的空间。笔者认为要进一步提高机关工作人员在节能减排工作中的个人参与度这一角度。
    1.广泛深入地开展宣传发动,加大教育的广度和深度,提高行为的自觉性。
    (1)目前,虽然节能减排取得重要进展,但面临的形势依然严峻,任务相当艰巨。要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进一步增强做好节能减排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把节能减排作为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发展方式的重要抓手,作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促进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全面深化改革,完善体制机制,加大工作力度,打好节能减排攻坚战。因此,保护环境、节约资源是每一个机关工作人员的责任和义务。
    (2)崇尚节俭、反对浪费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现代文明的标志。自然资源是属于全人类的,作为地球村的居民,只有合理使用的权利,没有浪费的权利。个人在保护环境、节约资源中的意识水平,既是对组织号召响应程度的反映,也是个人思想道德修养和综合素质养成的标志和体现。
    (3)节能减排目标的实现,需要全社会每一个成员的积极参与,节能减排工作渗透到我们工作、生活的每一个方面和每一个细节中。每一个节能减排指标的完成,都可能是从一个个最基本的、最细小的,甚至是最琐碎小事做起的。机关工作人员要增强意识、学会方法、养成习惯,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从身边点滴事情做起,节约一度电、一杯水、一张纸、一滴油,要让节能减排成为自觉追求的目标。作为一名机关工作人员,我们更有责任通过每一个发自内心的、自觉主动的行为,在节能减排活动中担负起更多的社会责任,发挥表率作用。
    2.制定细致、可行的个人行为规范和考评体系,提高行为的目标性。
    通过几年的节能减排工作,已形成了一套较为科学、完善的政府机构节能目标责任和评价考核制度,为了引导和规范机关全体工作人员的节能减排行为,还可以建立一套以机关工作人员个人行为为对象,并与其它考核、评比活动相结合的行为规范和考评体系,使机关工作人员在节能减排工作中目标明确,“知干、肯干、会干”,实现思想发动与知识培训的结合,单位节能减排指标与个人行为规范的结合,在单位的行为与在其它场合的行为的结合,让全体机关工作人员真正投身到节能减排活动之中。
    3.结合节约型机关建设,建设崇尚节约、厉行节约、合理消费的机关文化,提高行为的方向性。
    党中央、国务院根据我国基本国情和新时期新阶段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作出了建设节约型社会的重大决策。在建设节约型社会的进程中,加强节约型机关建设是其中重要的一个环节,政府带头节约资源,既是建设节约型社会的重点任务,又是加强政府自身建设的重要内容。把建设崇尚节约、厉行节约、合理消费的机关文化作为机关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在机关中形成“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氛围,广泛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保护环境、节约资源活动,教育、引导和规范机关全体工作人员自觉养成节约的良好行为习惯。化抽象的规定为机关工作人员自觉的行动,化节能减排指标为机关工作人员自觉追求的目标,从自身做起,从身边细微小事做起,不怕小、不畏烦,自觉、主动地节能减排。

                                                                           (作者单位:江苏省省级机关事务管理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