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密结合机关事务工作实际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0-04-06 14:21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在国管局2010年廉政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 焦焕成
(2010年2月3日)

    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十七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部署我局2010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2009年,我局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和要求,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和中央纪委三次、四次全会精神和国务院第二次廉政工作会议精神,着力解决党员领导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积极推进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认真落实中央纪委反腐倡廉有关工作分工,在更加注重治本、预防和制度建设上下功夫,抓好专项治理工作,反腐倡廉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得到中央纪委领导同志的充分肯定。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贺国强同志作出重要批示:“国管局业务范围广、管理资产多、工程项目多、财产资金量大。他们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也积累了有益经验,应予总结推广。”贺国强同志的重要批示,对于我们进一步做好反腐倡廉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1月12日,胡锦涛总书记在十七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全面分析了当前的反腐倡廉形势,明确提出了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着重阐述了加强反腐倡廉制度建设的重要性、紧迫性和基本要求,对于全面推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贺国强同志的工作报告全面总结了2009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部署了2010年的主要工作任务。
    2010年,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和贺国强同志的工作报告,按照中央纪委、国务院反腐倡廉的工作部署,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抓好《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08—2012年工作规划》实施意见的贯彻落实,大力加强反腐倡廉制度建设,切实抓好反腐倡廉重点工作,不断提高我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水平,为机关事务工作的科学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一、扎实推进反腐倡廉制度建设,不断完善预防和惩治腐败制度体系
    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讲话中指出:“反腐倡廉制度建设是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是加强反腐倡廉建设的紧迫任务”。近年来,我局反腐倡廉工作虽然取得了明显成效,但是还存在着管理制度不够完善,教育和监督制约机制不够健全等问题。我们必须以改革的精神、创新的思路,大力推进反腐倡廉制度建设,从源头上解决滋生腐败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
    (一)不断完善反腐倡廉制度体系。当前,要在坚持以往行之有效制度的基础上,重点推进以下制度建设。一要进一步加强教育制度建设。坚持和完善中心组学习制度、党员领导干部讲廉政党课等制度,建立健全党性定期分析、反腐倡廉专题民主生活会等制度,完善示范教育、警示教育、岗位教育等制度,加强对反腐倡廉教育规律性问题的研究,建立健全拒腐防变教育长效机制。二要进一步加强监督制度建设。建立健全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既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的权力运行机制。完善党员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制度,认真贯彻落实局党组关于进一步从严管理干部的实施意见,严格执行局党组关于实行领导干部问责的实施办法,深入贯彻《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廉洁从业若干规定》,认真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切实增加权力运行的透明度。三要进一步加强预防制度建设。着力探索预防腐败的措施和办法,推进廉政风险机制建设,加强干部管理制度建设,从经费资产管理、工程项目建设、政府采购、住房和公务用车管理、服务经营等重点工作和重点环节入手,排查廉政风险,健全内控机制,构筑制度防线,努力形成一整套以积极防范为核心、以强化管理为手段的预防腐败制度。四要进一步加强惩治制度建设。认真实施我局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关于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的检查办法(试行)》的工作措施,修订局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施办法,完善信访举报机制,坚决查处各种违纪违法行为,发挥惩治的预防功能。
    (二)切实增强反腐倡廉制度建设的科学性。要结合机关事务工作改革与发展的实践,针对廉政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来推进反腐倡廉制度建设。一要注重调查研究,切实增强制度建设的针对性。建章立制必须严肃慎重,要深入实际开展调查研究,广泛听取各方面的意见,认真研究规律,把实践创新、理论创新和制度创新有机统一起来,努力使所制定的制度与形势和任务的要求相适应,保证制度行得通、管得住、用得好。二要注重制度设计,切实增强制度建设的实效性。制度是否有效,关键看设计是否科学。制定制度既要明确禁止性的内容,又要具有惩戒性的规定,还要做到程序严密,把实体性制度与程序性制度建设结合起来。要及时总结好的经验和做法,把那些在工作中经过实践检验的成功做法上升为制度,把那些通过案例解剖得出的规律性认识运用于制度建设,确保制度内容科学、有效、管用。三要注重衔接配套,切实增强制度建设的系统性。制度建设要与法律法规相结合,既要重视基本制度与具体制度建设,保证内容全面;又要重视单项制度建设,避免出现缺漏、矛盾和重复,使各项法规制度彼此衔接,形成体系,成龙配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