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照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要求着力加强机关党员干部的学习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0-04-06 14:17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马凯同志在中央国家机关第二十四次党的工作会议暨


    编者按:1月15日,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马凯同志在中央国家机关第二十四次党的工作会议暨第二十二次纪检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对做好中央国家机关党的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1月18日,国管局召开2010年党建人事工作会议,对学习贯彻中央国家机关第二十四次党的工作会议暨第二十二次纪检工作会议精神和马凯同志的重要讲话进行了部署,现将马凯同志讲话中关于加强和改进学习的论述转载如下,题目为本刊所加。
    我们党历来重视学习。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又明确提出要“把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作为一项重大而紧迫的战略任务”,这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总的看,中央国家机关各级党组织对学习是重视的,探索形成了许多好的做法,取得了好的效果。学习制度普遍建立,形成了以部门党组(党委)中心组为龙头、局处级干部为重点、高度重视青年干部教育、党支部抓落实的学习教育工作格局,建立了以党校、行政学院和干部学院为依托的教育培训主渠道;学习教育载体和形式不断丰富,广泛开展了学习型党支部创建工作,举办了部级干部历史文化讲座、部长报告会、康铭论坛、青年知识讲座等系列特色讲座,搭建了“理论武装在线”、“强素质、作表率”读书活动等学习平台,一些部门还开展了主题教育实践、征集座右铭等活动,形成了具有中央国家机关特色的学习品牌;学习效果日益明显,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党员干部,认真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和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结合党和政府的中心工作和本部门的职责任务加强业务知识学习,使机关党员干部的政治素质、业务能力、工作水平和工作效能不断提升。实践证明,学习教育抓得越紧、做得越实,机关党建的作用就越大、效果就越明显,就能够为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完成各项工作任务提供坚强保证。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与新形势新任务的需要相比,与党的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的需要相比,特别是与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要求相比,我们在学习方面还存在不少问题和差距。一是学习自觉性还不够高。在有的部门和党员那里,对学习存在着“说起来重要,干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的现象。客观地讲这与中央国家机关事务繁忙、工学矛盾比较突出有关。但从主观上看,还是缺乏高度的学习自觉性,有的满足于学历高、有经验,凭“吃老本”应付工作;有的思想懒惰,心浮气躁,缺乏学习兴趣和热情;有的不思进取,把主要的甚至全部的业余时间消耗在了吃喝应酬、消闲娱乐上。二是学习内容针对性还不够强。有的安排学习培训,内容相当一部分是“老套数”,统筹考虑实际工作需要、干部成长需求和新形势新情况不够,使一些党员干部感到不对路、不管用、不解渴。三是学习形式吸引力不够大。有的支部、小组学习形式单一,习惯于“上大课”单向灌输,不善于采取多种形式的交流互动,不善于根据需要开展生动活泼的专题培训和专题研究等。四是学习效果还不够理想。有的把安排学习活动当作应付上级考核检查的任务来完成,往往读读文件、念念稿子,不讨论、不交流,学习“走过场”,效果打了折扣。有的学用脱节,存在“两张皮”的现象。五是学习制度还不够健全。有的部门对干部学习缺乏统筹考虑和长远规划,已有的学习制度坚持不好,缺乏有效的激励、考核、评价和监督检查机制。
    以上这些问题,在不同部门和单位都不同程度地存在,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只有认认真真、不折不扣地解决这些问题,我们才能真正抓好学习,才能真正达到增强素质、提高本领、提升能力、促进工作的目的。这就需要我们按照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要求,着力在以下几个方面下功夫、见成效:第一,在学习态度上要更加注重增强自觉性。学习,对于一个民族来说,是文明传承发展之途;对于一个执政党来说,是巩固执政地位、国家兴盛繁荣之基;对于一个人来说,是人生成长成才之梯。特别是中央国家机关担负着从宏观上领导和管理国家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事务的职能,具有共产党员集中、执政骨干集中、权力责任集中的特点,掌握着公共资源的决策权、审批权、支配权、检查权等重要权力,直接参与党和国家重要方针政策的制定和实施,在抓好学习上必须有更高的要求。各级党组织要加强对党员干部终身学习理念的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把学习作为一种政治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方式,不断激发党员干部学习的内在动力。各级领导干部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带头学习,挤出时间抓紧学习,努力做到学得更多一些、更深一些,在学习上走在前列,用自身的模范行动带动国家机关形成良好的学习空气。
    第二,在学习内容上要更加注重实际需求。要把党的要求、政府工作的要求和岗位需求、个人需求有机结合起来,科学设计学习内容,精心安排学习活动,进一步增强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加强基础性学习。全面系统掌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认真学习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加强修养,坚定信念,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要加强应用性学习。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适应履行职责的需要加强业务知识学习,广泛学习现代化建设所需要的经济、政治、文化、科技、社会和国际等各方面知识,不断优化知识结构,努力成为本领域本行业的行家里手。要加强前瞻性学习。学习反映当代世界发展趋势的现代市场经济、现代国际关系、现代社会管理、现代信息技术等方面的知识,围绕我国改革发展稳定中带有全局性、体制性、战略性的问题进行深入学习思考,不断拓宽视野,把握当今世界发展趋势,把握改革发展方向,切实提高战略思维、创新思维、辩证思维能力。
    第三,在学习形式上要更加注重丰富有效。要大力开展多种形式的读书学习活动。鼓励党员干部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采取读书沙龙、青年读书会、读书知识演讲、专题讲座、报告会等形式,深化学习交流,不断增强学习教育的吸引力。要重视在实践锻炼中加强学习。动员和组织党员干部积极投身到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实际工作中,把参与应对危机、宏观调控等重大任务的实践,作为深化学习、加深认识的重要途径,作为理想信念教育的最生动最直接的教材。鼓励引导党员干部到艰苦、边远地区和矛盾多、困难大、任务重的地方经受磨炼,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本领。有意识地在处理突发事件、抗击重大自然灾害等关键时刻锻炼党员干部,提高应对复杂局面的能力。要拓展形成多样化的学习培训格局。充分发挥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和有关培训机构的主渠道、主阵地作用,对党员干部进行系统的教育培训。把搞好党员学习作为完善党的组织生活的有机组成部分,继续加强和改进党组(党委)中心组学习,强化专题调研和务虚研讨。
    第四,在学习目的上要更加注重学以致用。理论的价值在于指导实践,学习的目的全在于运用。要注重把理论知识转化为实际的工作能力。自觉运用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指导工作实践,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谋划发展的正确思路,促进发展的政策措施,领导发展的实际能力,当前特别要注重增强新形势下驾驭复杂经济形势能力、依法办事能力和应急管理、舆论引导、新兴媒体运用、做好民族宗教工作等方面的能力,不断提高干事创业的水平。要着力在解决现实问题上见成效。坚持把学习与调查研究结合起来,紧密结合本部门本单位改革发展面临的重大问题,抓住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紧扣机关党的建设面临的突出问题,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全面了解和掌握真实情况,努力探寻解决问题的对策措施,推动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又好又快发展。要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坚持求真务实,“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善于把解决实际问题的经验总结归纳为理论,善于运用理论指导解决实际问题,使学习和工作更加紧密地结合起来,形成学习与工作相互促进的良好局面。
    第五,在学习管理上要更加注重制度建设。要认真总结党员干部学习教育的成功经验,把好的做法用制度形式固定下来。特别是要按照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要求,着力建立健全党组织集体学习、领导干部学习培训和调查研究的制度,建立健全基层党员轮训、党员个人自学的制度,建立健全学习激励、考核评价、监督检查和成果转化的制度,建立健全抓学习、促学习的责任制和长效机制,不断推进党员干部学习教育的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
    最后,要强调的是,中央国家机关工委要在加强学习方面切实发挥好规划、指导、服务和督促检查的作用。要进一步搭建好形势任务报告会、专题讲座、读书活动等学习载体,及时总结推广经验、发现典型,适时召开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经验交流会,努力形成重视学习、鼓励学习、推动学习的正确导向,使人人学习、发奋学习、善于学习在中央国家机关蔚然成风,为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推进党和国家事业新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