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尘不染 两袖清风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0-04-06 14:14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深入学习贯彻国务院领导在全协第四次会员代表大会
暨建设节约型机关经验交流会上的重要讲话之二

●本刊评论


    “做好机关事务工作,必须坚持廉洁、服务、节俭的原则。廉洁,就是要做到不以权谋私,不贪赃枉法。一尘不染,两袖清风。从事机关事务工作的同志直接接触钱物,手中掌握着分配公共资源的权力。如何面对金钱和物质的诱惑,对我们是一个严峻的考验。权力是人民赋予的,钱财是属于人民的。要把手中的权力,看作人民对我们的信任。只有公私分明,秉公办事,不多住一寸房,不多拿一分钱,才能在人民群众心中树立起良好的形象。”这是温家宝总理在接见全国机关事务工作协会第四次会员代表大会暨建设节约型机关经验交流会代表时,对广大机关事务工作者提出的明确要求。
    为政之要,贵在廉洁。温家宝总理把“廉洁”原则放在首要位置,可见廉洁在机关事务工作中的极端重要性。机关事务工作管钱、管物,涉及公共资源领域,都是广大人民群众所关注的热点和焦点。因此,各级机关事务工作者必须认真学习领会国务院领导同志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进一步深化对机关事务工作反腐倡廉建设重要性、长期性和紧迫性的认识,切实把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贯穿于管理、保障和服务工作的全过程,自觉做到一尘不染,两袖清风。
    要加强理论学习,坚定理想信念。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和中央纪委十七届五次全会精神,坚持用科学发展观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武装头脑,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信念,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坚决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决策和部署,打牢廉洁从政的思想政治基础。
    要加强廉政教育,树立良好风气。深入开展党风党性党纪教育,不断提高反腐倡廉教育的科学性、规范性和有效性。坚持自重、自省、自警、自励,自觉抵制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和极端个人主义的侵蚀,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
    要加强制度建设,抓好源头预防。着力推进反腐倡廉制度建设,逐步完善内容科学、程序严密、配套完备、有效管用的反腐倡廉制度体系。要切实提高反腐倡廉制度的执行力,保证各项规章制度得到落实。要加强宣传教育,增强制度意识,领导干部做到带头学习制度、严格执行制度、自觉维护制度,把反腐倡廉制度转化为广大机关事务工作者的行为准则、自觉做到令行禁止。
    要严格教育监督,确保廉洁自律。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关于党员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规定》、《关于严格禁止利用职务上的便利谋取不正当利益的若干规定》、《关于实行党政领导干部问责的暂行规定》、《关于进一步从严管理干部的意见》和《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自觉接受党组织和人民群众的监督。要纯洁社交圈、净化生活圈、规矩工作圈、管住活动圈,做到不正之友不交,不良之习不好,不法之事不办,不净之地不去。
    要严肃查处案件,坚决惩治腐败。按照中央纪委十七届五次全会精神,严肃查办发生在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中滥用职权、贪污贿赂、腐化堕落、失职渎职的案件,严厉惩处利用人事权、司法权、行政执法权、行政审批权谋取非法利益的行为,严肃查处工程建设、房地产开发、土地管理、矿产资源开发等腐败现象易发多发领域和环节的案件,对各种消极腐败现象决不姑息。
    廉洁是党和人民对党员干部最起码的要求,也是公务人员必须具备的基本素质和道德准则。只有清正廉洁,人民才能满意。广大机关事务工作者要坚持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常修从政之德,常怀律己之心,堂堂正正做人、干干净净做事,自觉做到一尘不染,两袖清风。

 

                                                                                     (本刊特约评论员  王敦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