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电工作存在的问题和对策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0-04-06 16:18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 魏 萌

    自《公共机构节能条例》颁布以来,特别是中办、国办《关于党政机关厉行节约若干问题的通知》(中办发[2009]11号)印发以后,各部门、各单位积极采取措施,推进公共机构节能工作,各单位对节能工作高度重视,都成立了节能减排领导小组,明确了部门负责人主管机关节能工作,并普遍采取了一些切实可行的节能措施,取得了一定成效。特别是在节电工作方面。一是照明节电,去年国管局统一组织了中央国家机关非节能灯具更换工作,照明能耗大大降低。今年重点开展了安装节电器和用电设备基本情况调查。各单位也在走廊、楼梯间、草坪、地下车库等公共场所采取了分时控制等节电措施。多数单位根据照明需要,适当减少了办公室和公共区域的照明灯具数量,有的单位应用了太阳能灯、LED灯等先进照明技术,取得了很好的节电效果;二是空调节电,各单位严格执行室内空调温度设置标准,多数单位采用了晚开1小时,早关1小时的管理措施,部分单位开展了空调改造,空调机组安装自动控制系统,自动设定送风温度,或采用变频启动控制装置;三是电梯节电,各单位采取了电梯分时段运行、隔层停开、三层以下停梯、下班后和节假日仅运行一部电梯等措施,有效降低了电梯电耗;其他用电设备节电方面,多数单位都采取了一定控制措施。有的单位还设立了节能监督员,负责巡视检查,确保了节能标准执行到位。
    但是,2009年中央国家机关用电量同比不降反升,主要原因如下:
    (一)因业务拓展导致电子信息设备大量增加。部分单位由于职能拓展,业务繁忙,临时借调大量人员办公,人数大幅增长,超工作时间加班情况非常频繁,电能消耗增长较多。由于保密等原因,今年以来,大部分单位为实现内外网分离,均配置了新的电脑设备,使计算机台数倍增,打印机、传真机等办公设备数量也有所增加,办公用电量超过往年。
    (二)网络信息机房系统成为用能的“半壁江山”。一些单位因信息网络业务发展需要,信息机房容量不断扩充,而且需要全年365天全天24小时不间断运行。为了保障信息设备的正常运转,还有大量的保障设备,如机房配电室、精密空调等。网络信息机房用电所占比重几乎达到用电总量的1/3,有的单位占到50%。信息机房系统节能涉及信息设备、空调设备、网络设备、电力设备等多个方面,由于保障服务器工作所需温度、湿度有严格要求,目前还没有有效手段能明显降低机房电耗,将是下一步实现节电目标的关键所在。
    (三)供电空调水泵系统,“大马拉小车”现象严重。部分单位空调系统水泵机组由于办公楼年限较长,设计时未能考虑节能因素,导致其设计功率与实际功率严重不符,开启时电损耗严重。有的单位深受前期电力供应紧张之苦,电力设计盲目追求供电的大容量,实际运行效率较低,出现电力损耗,俗称“铜铁损”,形成电力资源的严重浪费。
    (四)节电资金匮乏,改造力度薄弱。各单位投入节电的资金普遍匮乏,改造力度较弱,自主改造积极性不高,“等、靠、要”的思想比较常见,节电观念有待调整,节能手段有待创新。
    (五)节电奖励政策的缺位。《公共机构节能条例》第九条:对在公共机构节能工作中做出显著成绩的单位和个人,按照国家规定予以表彰和奖励。规范津贴补贴后,所有工资性收入纳入工资,严禁工资外收入,因此要衔接好上述关系。
    今后,中央国家机关应进一步贯彻落实《公共机构节能条例》、《民用建筑节能条例》和《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节油节电工作的通知》(国发[2008]106号),采取有效措施,切实降低电耗,更好地发挥表率作用。
    (一)把好进口关。根据作为强制性执行文件的《民用建筑节能条例》第十二条:城乡规划主管部门依法对民用建筑进行规划审查,应当就设计方案是否符合民用建筑节能强制性标准征求同级建设主管部门意见。对不符合民用建筑节能强制性标准的,不得颁发建筑工程规划许可证。第十三条: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机构应当按照民用建筑节能强制性标准对施工图设计文件进行审查;经审查不符合民用建筑节能强制性标准的,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建设主管部门不得颁发施工许可证。第十七条:建设单位组织竣工验收,应当对民用建筑是否符合民用建筑节能强制性标准进行查验;对不符合民用建筑节能强制性标准的,不得出具竣工验收合格报告。形成建设工程开工前进行节能审查,竣工后进行节能验收的良好机制。
    (二)量力对既有建筑开展节能改造。除新建建筑物项目在规划设计时已将节能因素考虑进去外,大多数既有建筑节能存在着办公楼体渐趋老化,节能改造实施难度较大,用电效率较低的问题。对既有建筑继续抓好空调、照明、电梯等用电设备节电。稳步推进设备改造,更换选型过大、效率偏低的用能设备,推广使用变频等节电设备。
    (三)重点开展信息网络机房系统节电工程。信息网络系统机房精密机器设备多,同时对环境、湿度、温度要求很高。建议邀请有关专家进行会诊,提出可行方案和有效措施,制定国家强制性网络信息系统机房节能标准。
    (四)积极开展能源审计工作。有的单位用电量增加幅度较大,由于没有采取分项计量,具体原因必须通过能源审计才能发现。根据《公共机构节能条例》的有关规定,将采用审计试点的方式对查找不出原因的重点用能户进行重点审计,通过采取有效措施降低实际电耗。
    (五)解放思想,探索节电工作新思路。结合实际,创新节能新思路,建立行之有效的奖励机制,充分调动参与者的积极性。如有的单位在冬季将户外自然风导入信息机房用于降温。采用通风木地板,空调送风采用地板下送风,节约空调机组用电负荷等。
随着各单位业务量迅速发展,保障业务开展与用能增加的矛盾日益突出。各单位应立足现有条件,积极拓展思路,创新节能新举措,挖掘潜力,切实促进中央国家机关节能工作的深入开展,努力完成“十一五”节电总目标。
 

                                                                             (作者单位: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