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 谈 机关后勤员工的思想教育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0-04-06 16:15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 王 琪

    机关后勤服务行业员工的思想教育,应以提高后勤员工思想道德素质和加强职业素养建设为核心,培养一支与事业发展需求相适应的后勤员工队伍。
    一、新时期后勤员工思想教育面临的主要问题
    一是感到自身地位的失落。认为服务工作是低人一等的工作。二是人员素质参差不齐。大多数服务行业一线员工文化程度相对较低,年龄大都在十七八岁,他们的人生观、社会观、价值观等还没有成熟,一下子进入热闹繁华的城市,必定受到各种思想的影响,从而产生消极情绪。三是利益驱动影响较大。随着服务行业人员需求量的不断增大,从事后勤服务的人员的流动性也增强。国家机关后勤工作首先要求保证为机关服务,服务和服从行业发展的大局,这与社会上餐饮服务以追求经济利益为首要任务相比,工作的压力大、待遇低,加大了服务员队伍的不稳定性。四是思想教育和业务培训难度加大。由于人员流动性加大,经常是刚培训出一批,就有一批离开,使得每年投入教育培训的时间和教育培训的成本不断加大。
    二、后勤员工思想教育的基本内容
    针对新时期机关后勤员工存在的思想问题和思想教育中存在的问题,必须加强对新时期后勤员工的思想教育,充分发挥思想工作在引导教育人、凝聚塑造人和鼓舞发展人过程中的能动作用。一是培养主人翁精神。主人翁精神是以当家作主的态度参加生产劳动、管理国家和集体事业的精神,也是后勤员工思想政治教育的主题。要针对新形势和后勤体制改革的变化,克服后勤员工大部分在苦脏累险一线工作而感到低人一等的自卑情绪,讲清员工与岗位、岗位与单位、个人与集体、集体与事业的关系,使员工清醒地认识到“员工做岗位的主人为自己打工”,自觉地成为后勤部门的主人翁。二是增强责任感意识。责任感是对自己义务的知觉,以及自觉履行义务的一种态度或意愿。后勤员工的思想教育的基础是要不断地增强或提升员工的责任感意识,因此,要坚持不懈地在后勤员工中开展“态度好、服务好、廉政好”的教育,树立爱岗敬业、诚信友善的道德规范和用心做事、用情服务的职业操守,以高度的责任心在服务工作岗位上充分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三是构建先进的后勤文化。要结合后勤实际,以多种形式和载体,对后勤干部员工进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教育、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教育,坚持不懈地培养后勤员工积极向上、情趣健康的美好心灵,培养后勤员工珍惜资源、厉行节约的良好意识,技改创新、成本管理的节能行动,把个人的价值和理想同服务事业紧密结合起来,实现共同的发展。
    三、加强后勤人员思想教育工作的有效路径
    后勤员工的思想教育工作必须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坚持原则性、灵活性、实用性,把握规律性、体现时代性、富于创造性。一是开会教育。要通过晨会、周会、月会、年会等例会和机动会议,教育员工自觉遵守劳动纪律和各项规章制度,爱护公共财物、勤俭节约。并通过总结工作、探讨设想、交流得失,提高员工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提高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二是精神激励。要通过组织员工加入党组织、工会、团组织等,给员工特别是劳务人员以政治上的关怀,采取吸收员工骨干参加基层管理、定期评选“服务标兵”、“文明职工”等方式,激励员工更好地服务后勤。三是环境熏陶。通过为员工配发统一的工作服、胸牌,将企业规章制度上墙,拟定后勤服务口号、宗旨等,营造一种积极的外在氛围,给员工以文化的熏陶,使之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教育、发生改变、朝着预定目标发展。四是谈心沟通。许多年轻员工远离家乡和父母,在工作生活和人际关系等方面存在诸多问题,要通过与员工的个别谈心,了解他们的愿望和要求,更好地诠释后勤工作意图,注重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达到消除误会、增进理解、提高互信的组织管理目标,使得员工心情舒畅,提高归属感和幸福感,在后勤工作中更好地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后勤服务工作是繁琐和细小的,要做好后勤工作必须注重员工的思想教育。通过思想教育造就一支优秀的职工队伍,一批高素质的从业人员,是思想教育规律的内在要求,是现代机关后勤服务工作发展的要求。
                                                                                     (作者单位:水利部机关服务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