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小处着手 从细处抓实 稳步推进公共机构节能工作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0-04-06 15:59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 陈进军  陈雨丝


    海南省万宁市公共机构节能工作从2008年10月开始起步,至今已一年有余。盘点一年来公共机构节能工作,全市公共机构2009年办公用电540170度,同比下降6%;办公用水为12397吨,同比下降6.5%;全市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公务用车油耗及维修费比2008年同期下降约5.3%。节约用电57.8万度,节水8.5万吨,节油10.7万升,节约资金125万元,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一、学习《公共机构节能条例》,宣传法规,提高干部职工对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的认识
    公共机构节能一个重要任务就是降低行政运行成本,提高行政效能。万宁市机关事务管理局为抓好公共机构节能工作,认真贯彻执行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关于节能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及要求,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把学习贯彻《公共机构节能条例》贯穿于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的始终,常抓不懈。为营造节能良好氛围,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学习宣传活动。
    一是抓好条例学习。《公共机构节能条例》(以下简称《条例》)颁发后,管理局要求各公共机构把《节约能源法》、《条例》列入年度学习计划,让全市公共机构干部职工充分理解节能的必要性,基本掌握节能常识。在抓好机关干部职工《条例》学习的同时,管理局特别注重抓好节能管理人员的《条例》学习。为使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管理人员更深入、更全面地了解掌握《条例》的指导思想、原则及要求,切实担负起对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的推进、指导、监督、管理职责,促进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的有效开展。2008年底,局机关利用两个月的时间,每周组织相关人员集中学习1-2天,确保每位工作人员对《条例》真正做到学懂、学透,业务工作能力明显提高。
    二是利用节能宣传周活动搞好节能宣传。2009年6月,万宁市以节能宣传周活动为契机,发放节能常识手册1800多册及宣传画600多张,出宣传栏3期。介绍节水、节电、节油、节材知识小窍门,宣传节能常识,有效提高了广大干部职工及民众节能意识。制作宣传标语营造氛围。认真开展“能源紧缺体验日”活动,让机关干部职工感受和体验能源紧缺的情景,从而强化节能意识。
    三是注重在日常工作生活中抓节能宣传。利用各类会议抓好动员宣传。先后召开了全市节能工作动员大会及联络员统计工作培训会议;讲明节能的重要意义,讲清节能的目标任务,讲透节能的管理措施。广泛张贴节能温馨提示。通过开展一系列形式新、内容实、参与面广的学习宣传教育活动,节能之风在机关部门单位中逐步深入人心。
    二、健全机制,完善制度,切实加强对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的组织领导
    为推进公共机构节能工作全面有效开展,建立了科学的组织管理体系,完善了公共机构节能各项管理制度。
    一是加强领导,建立健全组织体系。自2008年10月海南省公共机构节能工作启动后,万宁市高度重视,把公共机构节能工作作为机关日常工作的重要内容,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市委、市政府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公共机构节能工作,成立了以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为组长,相关单位领导为成员的市公共机构节能工作联席会议组,设立了市公共机构节能工作办公室,作为全市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的领导机构,为全面推进市公共机构节能工作,夯实了组织基础。
    二是完善制度,建立节能工作长效机制。一是科学编制节能规划。在认真统计分析2005至2008年公共机构能耗数据的基础上,立足实际,面向未来,科学定位,提出了“十一五”后两年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的主要目标、重点任务、保障措施和实施的具体步骤,通过反复征求相关单位意见并经市公共机构联络会议研究讨论决定后,印发了《万宁市“十一五”后两年公共机构节能规划》。二是及时制定节能制度。先后研究制定了《贯彻〈公共机构节能条例〉实施方案》等十三个管理制度,提出了关于加强节约型机关建设的意见,建立了节能工作基本数据库。全市各公共机构普遍建立了节水、节电、节油管理制度,对相关能耗设备建立了定期保养制度,详细制订了照明灯、空调、电梯、水龙头、公务车辆的使用制度,使节能工作有章可循,有法可依。为规范公共机构节能工作打下了扎实的理论基础。
    三是加强督查,促进节能工作落实。完善了公共机构节能工作考核制度,采取定期、不定期的方式对各单位的节能情况进行检查、考评,并印发简报进行通报,进一步加强了对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的监督与管理。建立了能源消耗统计报告制度,要求各单位每季度和次年2月底分别上报上季度和上年度能源消耗报表,建立市公共机构能耗数据库,动态监测全市公共机构能耗情况,分析存在的问题,使全市的公共机构节能工作有章可循,有法可依。
    三、小处着手,细处抓实,稳步推进公共机构节能工作出成效
公共机构节能工作任务重、难度大、困难多,为抓好这项工作,我们提出了从小处着手,细处抓实,稳步推进的工作思路。在全市公共机构发出了“从现在做起,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从节约一度电、一滴水、一升油、一张纸、一支笔做起”的倡议,从细小之处、点滴之中抓节能成效。
    1.节约用电方面。在办公室及会议室用电方面,建立节电专管员制度,采取专人管理方式,加强了日常用电的管理,杜绝不必要的浪费。如对各机关单位的空调、电脑、饮水机等用电情况,节能办公室定期派人深入各单位,提醒督促空调温度设置及要求在下班前半小时提前关闭空调,电脑在不工作时关闭,下班后关闭显示器及饮水机电源,尽量减少电脑、传真机、复印机、打印机等各类办公电器的待机时间,减少待机电耗。在天气较好,自然光线较强时,派专人上门提醒关闭照明灯,采用自然光。对于会议室接待会务时,根据参会人数开启照明灯及空调数量;会议结束前半小时关闭一部分空调。在下班后、节假日均安排专人拉闸控制总电源。对于公共场所照明和大院路灯,装置时间计时器和自动控制开关,使公共场所照明与大院路灯在下半夜活动人员少时自动关闭一部分;同时,全面更换使用节能灯具。提倡办公楼上下三层以内走步行梯,既减少电梯的使用频率又节约用电量,通过推行节电专管员制度,办公用电节约效果比较明显。
    2.节约用水方面。建立节水专管员制度,对用水场所定期巡回检查,加强用水设备的日常维护管理,及时发现和解决用水浪费的问题,较好地杜绝了跑冒滴漏现象。同时,通过整改调低卫生间水龙头出水量来控制用水;对于草地、花坛的点滴系统实行人工控制管理方式,杜绝长流水现象,避免了水资源的浪费。
    3.节约用油方面。严格执行公务用车各项节能制度,从两个方面采取措施加强管理。一方面是制定节能规范和单车能耗核算制度。认真组织对驾驶员进行驾驶技术,特别是节油技能培训,培养良好的驾驶习惯;严格限制非公务用车,推行非工作日车辆实行集中管理,杜绝公车私用现象;鼓励工作人员多利用公共交通工具;实行车辆持卡加油、定点维修、定点保养。另一方面是严格执行琼办发[2004]23号文件,严把公务车辆编制关,杜绝超编使用车辆,2009年封存超编车11辆,强制报废使用效率低、油耗量大、维修费用高的车辆21辆,节约资金近30万元。
    4.节约办公用品方面。在后勤服务工作中使用的保洁工具、保洁剂等各类物品,实行编制用量计划,定点统一采购,推行进出库登记台账管理,实行定量发放,既提高了物品的利用效率又节约了资金。公文处理上,尽量发挥内部网站、公务处理系统的作用,减少纸质文件传送,必要的纸质文件实行双面打印或复印,减少纸张使用量;同时,要求使用吸水钢笔,少用或不使用一次性文具等,杜绝了浪费现象。
    5.进行节能改造,积极推广应用节能新产品和新技术。为逐步在全市推广节能新产品和新技术应用,从源头上抓出节能实效,市政府对部分新建筑和用电用水设备进行示范应用与改造,对市委市政府大院办公区、生活区的电网进行改造,创建全省第一个节能示范小区,现每年可实现节约用电10万度,年节约经费6.1万元。通过推广应用节能新产品和新技术,开展节能改造,取得了较好的节能效果,在全市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引导作用,有效促进了万宁市公共机构节能工作。

                                                            (作者单位:海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