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体系建设把握关键环节加快推进节约型机关建设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0-04-06 15:57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 徐东红

    全国机关事务工作协会第四次会员代表大会暨建设节约型机关经验交流会,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机关事务管理工作的科学发展作出了明确部署。重温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马凯、国务院副秘书长兼国管局局长焦焕成的讲话,深感节约型机关建设任重而道远。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领导的讲话要求,继续以节约型机关建设为主线,以深入推进公共机构节能降耗为重点,以构建制度化、规范化的管理体系为目标,进一步探索具有江苏特点的机关资源能源节约管理模式,充分发挥党政机关在节约型社会建设中的表率作用。
    一、坚持不懈,完善体系建设,加快形成规范化管理模式
    节约型机关建设是一项长期工作,需要从制度建设的层面,探索规范化管理模式。要围绕节约型机关建设,在加强制度要素建设,即制定并提出每项具体规定、要求、标准的同时,更为主动地建设和完善制度体系,提升规范化管理水平。要着重从健全体制机制、完备法规制度、运用科学方法等方面完善四个体系建设,加快形成规范化管理模式。
    (一)完善组织管理体系,形成推进合力。就组织管理体系而言,纵向层次上,随着各级机关事务管理部门主抓公共机构节能工作职能的明确,要进一步完善以机关事务管理部门为主线的省、市、县三级管理网络,形成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的管理体系。横向层面上,要形成机关事务管理部门牵头,各部门各单位积极配合,分工协作,齐抓共管,联合行动的工作机制。制定并落实各单位各部门各负其责、任务到人、责任到岗的具体制度。
    (二)完善制度规范体系,做到有章可循。要认真贯彻落实《节约能源法》和《公共机构节能条例》,严格按照《江苏省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办法》推进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着力提升各类既定法规制度的执行力;根据新情况、新问题和新要求,对现有的制度规范继续做好修订、补充和完善工作,健全涉及公共机构节能工作各环节、各方面、各流程的制度要素建设,从制度上进一步填补空白,堵塞漏洞,加强约束,并着力增强制度建设的规范性和可操作性。
    (三)完善技术标准体系,促进科学管理。按照省有关部门立项批件,组织编制好《关于江苏公共机构节能管理规范性地方标准》,将公共机构节能管理纳入法定地方性标准。通过对能源统计、能源审计、能效公示、能耗分项计量系统建设等相关标准体系的建立,实施细则的施行,强化节能管理基础。加强能耗定额标准的研究,确定节油、节电、节水、节气指标,对经费支出和能源资源消耗实行动态量化管理。综合运用绩效管理等现代管理的先进理念和有效方法,着力提升技术标准体系建设的科学性。
    (四)完善考核监督体系,强化节约责任。有效的监督约束机制,是节约型机关建设的保证。要根据国管局和省政府对公共机构检查考核目标责任要求,结合江苏省实际,进一步完善行政检查监督、审计跟踪监督、岗位考核监督、纪检监察监督、舆论反馈监督等,着力推行节能监测、咨询、评估、问责制。探索将资源能源节约列入作风建设评价体系中,列入领导干部的政绩考核体系中,列入单位年终绩效考核中一并进行考核的机关资源能源节约工作机制。
    二、着眼长远,把握关键环节,着力增强持续推动效应
节约型机关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有其特殊的内在矛盾与建设规律,必须从政治的高度,全局的高度,进一步明确节约型机关建设的指导思想、工作思路、工作重点等,强化意识,扎实推进,着力增强节约型机关建设的持续推动效应。
    (一)更加注重理念引领。一方面要大力倡导节约文化建设,把“节约”上升到系统文化的高度加以深化,把节约文化作为机关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加以推进,利用文化的力量引领建设的普及与深入,努力建设机关节约文明;另一方面要创新载体,丰富形式,精心组织好节能宣传教育活动和节能体验活动。大力倡导先进的节约理念与常识,科学的节约方式与习惯,引导广大机关干部强化节约认同意识、资源能源危机意识、公共空间观念、主体责任意识、个体参与意识等。
    (二)更加注重实践推动。要长远规划。围绕目标与任务,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在切实开展节能潜力评估与试点工作的基础上,认真组织好《江苏省省级机关“十二五”节约能源规划》,提出“十二五”期间省级机关节能降耗目标和保障措施;要深入开展。围绕节约型机关建设,开展好省市管理局系统联动调研,通过交流会、研讨会、推进会等多种形式融调研、指导、推进工作于一体,在理论研究基础上实践创新;要点滴推进。充分利用节能宣传周,能源紧缺体验活动,“联合环保”行动等有效活动载体与平台,通过各类人员培训、新产品、新材料、新技术推介会、树立节约典型等多种形式与途径,努力将节约型机关建设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
    (三)更加注重重点工作推进。一是要继续推进以公共机构节能工作为重点的节约型机关建设。加强重点领域和关健环节的节能工作,重点抓好建筑节能、政府采购、公共机构设备运行能耗控制和改造。创新节能服务工作机制,大力推行合同能源管理模式,积极开展试点示范,鼓励引进社会能源专业公司进入公共机构服务领域。二是要在抓好公共机构节能基础上,全面推进机关办公用房统一建设集中管理、国有资产、公务用车、办公设备设施配置等管理工作,全面推进以节约型机关建设为主线的新时期机关事务管理工作。
    三、统筹兼顾,处理好几个关系,引领节约型机关建设工作科学发展
    温家宝总理在全国机关事务工作协会第四次会员代表大会上强调,机关事务管理工作必须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坚持廉洁、服务、节俭的原则。深刻领会温总理讲话精神实质,以节约型机关建设为主线,推动新时期机关事务管理工作的科学发展,我们必须正确处理好与节约有关的几个关系。
    一是要正确处理好节能与节约的关系。作为节约型机关建设的重点工作之一,推进公共机构节能的工作体大量大,既涉及到节能产品应用与推广、节能诊断与改造等,也涉及节能管理方面的统计、审计、监测、控制等技术开发及相关硬件设施的投入等。因此将节约的理念贯穿节能降耗工作的始终,综合评价投入与效益的关系显得尤为重要。无论是在节能管理还是节能技改中,都要以科学的精神,做好试点工作,避免以不节约的方式行节能节约之事,造成资源浪费的不良后果与负面影响。
    二是要正确处理好节约与集约的关系。机关运转需求的不断增长,与机关服务保障供给的有限性和不平衡是机关事务管理工作的主要矛盾。这一主要矛盾集中反应到供给与需求、存量与增量、行政与市场等问题上。机关事务管理工作必须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谋求与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要求相一致、与省级机关高效有序运转的需求相适应、与江苏省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协调的节约型机关建设理念。这就要求我们牢固树立成本意识和效益意识,强化对机关服务保障资源配置的科学管理,加强资源整合,挖掘资源潜力,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如强化机关办公用房的统一建设、集中管理,推行政府采购联动协议供货等,创造规模效应,节约运行成本,通过集约管理促进节约效益,获得最佳服务保障效果。
    三是要正确处理好节约与效能的关系。机关事务管理工作科学发展的总体思路是要深入抓好节约型机关建设,努力降低行政成本,加强自身建设,保障政府机关正常运转,建设廉洁、务实、高效的政府机关。因此,我们所倡导的节约型机关建设应当奉行节约与提高效能有机结合,一方面既要大力倡导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在不影响正常办公的情况下,有效减少能源消耗、提高资源利用效率、节约财政支出,达到低成本的要求;另一方面也要提高决策能力、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提升行政水平,通过节约人力、物力,建立起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政府形象,实现更大程度和意义上的节约,达到高效能的要求。

                                         (作者系江苏省省级机关事务管理局党组成员、纪检组长、直属机关党委书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