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大局 服好务 努力做好机关事务工作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0-04-06 15:52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常委、秘书长蔡国英


    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宁夏回族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在自治区党委的正确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带领全局干部职工,以创新求突破,抓改革促发展,向管理要效益,切实有效履行了服务领导、服务机关、服务干部职工的职能,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为党委机关创造了良好的工作环境,为确保机关高效有序运转作出了积极贡献。下面,我就做好机关事务管理工作,讲几点意见。
    一、讲政治、顾大局,进一步增强做好机关后勤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后勤服务工作虽然细小、琐碎,看似不起眼,但细微之处见精神,细节背后无小事,平凡之中有伟大,上牵涉党委机关的正常运转,下牵涉到干部群众工作生活和冷暖安危。党委后勤部的这一特殊性,决定了机管局所处的特殊地位和作用。当前,我区正处在建设全面小康社会、加快推进跨越式发展的关键阶段,抓改革、促发展、保稳定的任务异常艰巨,全面落实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还有很多的工作要做,自治区党委机关承担的任务越来越繁重,工作节奏也越来越快。新的形势新的任务,要求机关事务管理工作必须始终与党委机关大局工作同向运转、高度契合。不论是干部、还是职工都要树立强烈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充分认识做好后勤保障工作的重要意义,进一步增强做好机关后勤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坚持一切服从大局,紧紧围绕中心抓服务,始终强化管理保运转,不断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扎实工作,努力开创机关后勤保障工作的新局面。
    二、抓管理、提效能,不断提高机关事务管理的制度化、规范化水平
    管理包括管事、管物、管人,但如何管,怎样管得有效果,就要有一套科学的体制机制。科学的管理,说到底就是对人、财、物等要素的合理组织和科学配置,最大化地发挥各种要素的效用。机管局的管理就是要解决好机关事务工作“做什么、谁来做、怎么做”等问题。我认为,无论是哪种管理办法和模式,只要能最大限度地调动人的积极性,最大限度地合理配置要素,最大限度地提高管理效率和服务水平,就是最好的管理办法,最好的管理模式。一要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管物。二要强化效能目标管理。要通过强化效能管理,不断增强干部职工服务意识,提高办事效率,转变机关作风。
    三、抓创新、服好务,探索创新后勤管理服务的新机制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也是机关工作的源头活水,机关事务管理工作的动力源泉。后勤工作要与时俱进,就必须把创新体制机制,贯穿到工作的全过程。一要在创新中提升服务理念。二要继续深化机关后勤体制改革。三要推行事务公开制度。推进事务公开,既是确保干部职工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的重要举措,也是推进机关事务管理科学化、民主化、规范化,防止腐败行为的有效办法。要建立事务公开制度,明确公开的内容、形式和程序,规范公开方式,把资产管理、集中采购、资金使用等敏感事项和容易产生腐败的领域作为公开的重点,大力推行决策公开,积极推广公示制度,让一切“晒”在阳光下,切实防止“暗箱操作”,切实让广大干部职工明白又放心。
    四、抓班子、带队伍,努力建设一支素质过硬的党员干部队伍
    机管局工作繁重庞杂,事无巨细,急难险重任务多,默默无闻、甘为人梯的幕后工作多,加班加点、无私奉献的差事多。任务越是艰巨,工作越是辛苦,越是要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形成良好的机关作风,营造浓厚的工作氛围。一是坚持不懈地抓好学习。二要狠抓干部思想作风建设。三要强化干部监督管理。要坚持开展经常性的思想政治工作,开展理想信念教育,教育干部遵守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和工作纪律,任何时候都要和中央、自治区党委保持一致。要认真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制,严格执行廉洁从政有关规定,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全过程全方位监控,切实做到权力运行到哪里,监督就延伸到哪里,责任就落实到哪里,确保干净做人,干净做事。
                                         (本文摘自蔡国英在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机关事务管理局工作总结会上的讲话)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