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绕打造“三型”机关努力开创机关事务工作新局面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0-07-07 10:34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 余  兵

 

    2007年以来,重庆市北碚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切实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在市级机关事务管理局指导帮助下,在区委、区政府直接领导下,以打造和谐型、创新型和节约型机关为抓手,按照管理科学化、保障法制化、服务社会化要求,认真履行职责,较好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局机关三年实现了三个转变,一是机构职级实现由低向高转变,于2008年由副处级升为正处级,今年政府机构改革我局将列为区政府组成部门;二是机构职能实现由单一向多元转变,承担包括机关后勤保障、公务车辆管理、重大公务接待、公共机构节能、政府采购、国有公房管理等多项职能,下一步,拟在局内增设履行机关事务行政监管职责的专门科室;三是机关队伍实现由组建之初的较为老化向年轻化、专业化转变。目前,局机关干部大专学历以上达到75%。主要做法是:
    一、夯实后勤基础,建设和谐型机关
    (一)弘扬团队精神,加强团结协作
    我局系2004年因区行政中心集中搬迁再组建,人员特殊、职能单一、队伍老化。按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要求,结合部门实际,始终坚持“机关事务管理一家人”以及“有为才有位”、“有位要有为”的团队理念。班子成员做到政治坚定,团结协作,作风民主,措施有力,政令畅通。全局上下领导垂范、党员带头、取长补短、密切配合、形成合力,共同把工作做好、做实,共同维护后勤队伍大家庭的形象和荣誉,共同开创机关事务工作的新局面。
    (二)提升队伍素质,增强工作能力
    对全体干部职工提出要求,一是在工作中做到心到位、眼到位、话到位、行到位;二是强调必须牢固树立忧患意识、团队意识、创新意识;三是不断思考如何更加全面有力、更加主动周到、更加规范细致的问题;四是要求全局干部职工提高服从大局、辨别是非、把握轻重、虚心服务、保守秘密、维护稳定、解决问题、抓紧执行、总结改进、应对突发的“十项能力”。同时,按照“素质提升,学以致用”原则,努力为干部职工搭建各类学习平台,不断提高业务理论水平和综合素质。组织开展各类参观学习活动和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关心干部职工生活,积极帮助解决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注重培养输送人才,提高队伍凝聚力和战斗力。
    (三)严格廉洁从政,加强作风建设
坚持重大事项法制预审、集体决策和局务公开。规范财务管理,形成定期内部审计机制。制定《机关工作规则》、《对外采购行为管理规定》等10余项管理制度。开展经常性党风廉政警示教育,做到警钟长鸣。牢固树立“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思想作风,引导教育干部职工从讲政治的高度去认识、对待和处理各项工作,发扬“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干就干好”工作作风,做到雷厉风行,事事有着落,步步见实效,有效树立和维护了后勤队伍良好形象。
    二、深化后勤改革,建设创新型机关
    (一)深化后勤改革,实施服务创新
    一是深入推进后勤服务改革,在已全面实施机关后勤服务社会化的前提下,以机关物管集中市场化改革为着力点,积极探索引进社会优势资源提供服务,进一步提高后勤服务质量。二是成功实施机关食堂运营模式调整,将原全承包方式调整为自主经营与劳务外包相结合的经营管理模式,满意率达85%以上。三是完善机关事务工作职能,规范管理,整合资源,全面承担重大公务接待,圆满完成120余次重大接待任务。四是实施机关后勤保障系列工程,保证机关安全稳定和环境改善,保障重大会务活动顺利进行。
    (二)实行科学管理,推进机制创新
    针对机关后勤特点,坚持以人为本,始终围绕人的需要,人的提高来选择管理方法,从完善规章制度、规范工作行为和加强监督管理着手,严格落实责任制,严格按标准、规定和程序实施,逐步形成人人有管理责任、处处有管理分工、事事有管理要求的良好氛围。三年来,结合我局实际,采取自上而下、自下而上的办法,建立健全了4大类18块39项规章制度以及12个方面的工作新机制。这些规章制度和机制的建立和完善,在有效提高人员素质的同时,破解后勤管理难题,实现管理动态平衡,切实营造规范的机关事务工作环境,推进工作全面提高。
    (三)落实科学发展,促进体制创新
    三年来,我局深入落实科学发展观,努力打造了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正的队伍。同时局领导班子凝聚力、在群众中的威望和工作实绩,受到各方好评和肯定。为适应新时期赋予机关事务工作新的内涵、新的理念、新的要求,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机关后勤建设,不断加大对机关事务工作领导、支持和关心力度,我局按照“政事分离”和“管办分离”原则,大力推进机关后勤体制和后勤服务改革,受到了区委、区政府的充分肯定,今年,在区机构设置数量非常有限的情况下,区委、区政府决定将我局从直属事业单位调整为政府组成部门。
    三、强化后勤管理,建设节约型机关
   (一)扎实开展公共机构节能管理
    认真贯彻落实《公共机构节能条例》,牵头统一组织,营造舆论氛围,健全节约制度,设立领导机构,明确部门分工,建立工作网络,摸清能耗底数,搭建信息平台。出台《区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目标考核暂行办法》,建立目标责任制和考核评价制度,初步构建了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工作机制,并将公共机构节能工作单项考核结果直接纳入到2009年度全区科学发展实绩综合考核之中,变各部门被动节能为主动节能,为全面实施监督管理,实现年度节能降耗目标,建设节约型机关打下良好基础。
    (二)严格公务车辆编制管理
    认真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和反腐败分工责任制专项工作,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在加强使用和配置管理、全面开展“两清理”基础上,进一步细化和规范公务车辆编制证管理制度,出台《北碚区公务车辆编制证管理细则》,重新核定全区公务车辆编制,严格实行“一车一编、一车一证”,把好公务车辆控制关。在严格执行现有制度的基础上,深化改革,创新思维,总结经验,力求取得好的效果。
    (三)厉行节约加强自身管理
    一是严格部门预算,抓好资金节约。按照“收支平衡、勤俭办事”原则,加强财务管理,严格财经纪律,精打细算,合理使用预算经费。二是严格采购招标,抓好投资节约。按照“公开、公平、公正”原则,规范行为,拓展范围,推动节能采购,有效减少项目预算支出。三是严格日常管理,抓好成本节约。按照“做好表率、勤俭节约、增收节支”原则,采取切实有效措施,重点抓好节约用水、用电、用油和节约办公用品开支,逐年降低行政运行成本。

                                                                       (作者:重庆市北碚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局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