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队伍素质 加强国有资产管理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0-07-07 10:27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四川省省级机关国有资产管理中心创建学习型单位见实效

● 黄  静

 

    四川省省级机关国有资产管理中心组建以来,始终把创建学习型单位,加强队伍建设提高职工队伍整体素质放在重要位置。通过构建长效机制、创新学习方式、坚持学以致用、搭建展示平台、及时总结经验等多种方式,努力造就一支学风正、人心齐、工作优的工作团队,促进了省级机关国有资产管理工作,收到良好的效果。
    一、构建长效机制,夯实“争创”基础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单位“争创”活动领导小组,要求领导班子作努力学习、勤于思考的表率,提出学以增智、学以致用,通过学习强化全体员工的“责任意识、改革意识、法治意识、效率意识”,营造主动学习,终身学习的学习氛围。二是健全学习制度。每年度根据上级部门安排和单位实际制定了单位学习计划、支部学习计划、中心组学习计划、个人学习计划,建立个人学习档案,定期对照检查。认真执行各项培训、学习制度,做到学习有目的,有记载,讲座有计划,有针对性。先后组织开展了《精细化管理讲座》、《法律知识讲座》、《电脑维护维修讲座》、《公文写作讲座》、《电子表格制作技巧讲座》、《摄影讲座》等。三是加大学习环境创设投入。利用有限的空间设立了中心图书室,在有限的经费中,拨款购置了大量涉及国有资产管理的书籍,与省图书馆联系在中心设立了流动阅览站,充实中心图书室藏书。增加经费投入,提高了单位局域网运行速度,扩充了电脑内存等,为职工创设了良好的学习条件和环境。
    二、创新学习方式,多渠道提升职工素质
    一是提倡能者为师,先学为师。充分发掘利用中心的智力资源,发挥每个人的特长,让干部职工人人当老师,个个受教育。中心领导带头走上讲台,先后主讲了《精细化管理》、《物权法讲座》、《电脑维护维修讲座》、《摄影讲座》等,将自己的学习心得无保留地与大家交流共享,促使共同进步。二是强调独立思考,互相启发。积极开展中层干部培训,让每个中层干部围绕单位内部管理、国有房屋有偿使用管理、对外投资管理,国有房屋物业管理等业务工作,畅谈工作思路、具体措施、提出建议,“创建”活动领导小组对每个中层干部的工作思路进行分析点评,按优、良、中、差评川等级,作为干部阶段性考察的依据之一的方式,促使中层干部加强学习思考工作。充分调动了每个中层干部的主观能动性、工作创造性,收到良好效果。三是坚持开展“三个一”活动。在学习中结合业务工作,针对工作需求和职工素质的薄弱点,开展读一本好书,研讨一个业务工作难点,写一篇学习体会的活动,全面提升干部的自身素质和工作水平。通过学习中心领导和职工在国家级、省级刊物上发表30多篇理论文章,探索国有资产管理工作。四是开启多渠道学习培训途径。通过参加上级主管举办的国有资产管理、财务培训、公文写作培训、计划选送到党校进修等途径,统筹安排既考虑当前也计划度远,满足职工不同层次的学习需求和单位发展人才储备的需要。
    三、坚持学以致用,创新国有资产管理手段
    国资中心创建学习型单位的立足点是学以致用。要求个体职工通过学习能以科学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式指导工作作思路,解决工作难题。一是在学习中坚持与四个方面相联系:与树立科学发展观相联系,与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相联系,与国有资产管理工作相联系,与个人知识结构薄弱点相联系。真正做到边学、边用、边思考。二是以学习促工作,提高工作效率。学习培训与工作实际紧密结合,做到做到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在学习中找差距,在工作中查漏补缺,提高工作水平。通过《精细化管理》、《中层干部培训》、《法律知识》等学习培训,各科室认真梳理工作流程,制定和完善了《国有房屋公开竞租工作流程》、《租赁合同办理工作流程》、《租金缴纳流程》、《租赁保证金退款流程》等业务工作制度和流程,逐岗位、逐环节、逐项不断完善各项业务工作的办事程序和工作标准,明确每项工作流程各环节的办事科室、岗位责任、完成时限,认真实行办理情况反馈和责任追究制度,编制办事手册、印制办事须知等,极大地方便了群众办事,工作效率大大提高。三是勇于创新,研发了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成果。针对中心管理对象广泛,资产管理量大而入手相对不足的特性,国资中心组织干部职工集思广益,单位领导身先士卒多方调研工作需求,论证系统设计的可行性,加班加点改进功能设计,与成都活动家数字信息有限公司联合开发了《四川省省级机关国有房屋行偿使用管理系统》、《四川省省级机关国资中心国有房屋物业管理系统》、《机关事业单位国有房屋有偿使用及物业管理系统》,三套系统均获国家版权局颁发的计算机著作权登记证书,在实践中发挥了直观高效、准确便捷的管理作用,极大地提高了工作效能,实现了对省级机关国有房屋有偿使用的可视化、数字化、科学化管理,标志着四川省省级机关国有房屋有偿使用实行集中统一管理进入了规范有序的现代化管理阶段。同时,中心职工积极开动脑筋建立了中心数据库,涵盖了中心已开展的相关业务工作数据,能及时归集和反映业务活动的静态和动态情况,能准确及昱地向上级机关、中心领导和各管理科室提供业务统计数据,提高了管理效率。
    四、搭建展示平台,激发学习主动性
    在学习型单位创建工作中,积极搭建展示每个职工才智的平台,努力调动每一位工作人员的学习主动性和工作积极性。连年开展“金点子,好处议”的征集评选活动。活动成立了由中心领导和各科室负责人组成的“征集评选小组”,积极营造良好工作氛围,最大限度地调动每一位工作人员的主观能动性、创造性和工作积极性,要求每一位工作人员以主人翁的责任感,踊跃参加活动,充分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大胆对省级机关国有资产管理工作方式、管理机制、工作流程改进;内部管理工作的节能降耗、安全管理、加强政治思想工作和凝聚力的等工作提出合理化建议,规定每人每年所提建议不少于两条。所提建议要求条理清晰、切合实际,有针对性,操作性强,能解决实际工作中的具体问题。所提建议力求具有创新性。工作人员提出的各种建议,由科室征集送办公室,集中整理后及时送中心领导,重要建议交主任办公会研究,对具有采纳价值的合理化建议,适时转化为措施并组织实施。中心年末对各科室上报的建议组织评选,对在工作实践取得明显效果的“金点子、好建议”的个人及科室给予精神和物质奖励。评选结果将作为个人和科室年度考核、晋升和评优的重要依据。活动开展至今已征集到72条建议,不少建议迅速转化为工作措施,产生了良好效果。通过民主推荐和综合考评,先后共评选出《对外投资项目管理建议》、《引入精细化管理理念》、《规范合同管理》等30余条建议分别获“金点子,好建议”活动一、二、三等奖,极大地调动了广大职工的学习积极性。
    五、及时总结经验,提升认识水平
    在工作实践中,瞄准国有资产安全完整、保值增值目标,在工作实践中,全体职工主动思考工作问题,注重经验总结,使理性知识和实践经验不断地融合和提升,实现认识过程的不断飞跃,不断探索省级机关国有资产经营管理运行规律,提升工作水平。中心建立以来,中心领导和职工先后在《中国行政管理》、《中国机关后勤》、《四川党的建设》、《四川机关党建》、《四川机关后勤》等国家级、省级公开发行刊物上发表文章40余篇文章,探讨机关事务工作,宣传、研究国有资产管理工作。与同{亍交流思想,切磋工作,同时注重和加强信息工作,先后编发上报工作动态和信息近百份,分别被国务院办公厅、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管理局等单位采用,为领导提供了决策依据。《四川日报》、《华西都市报》、《四川电视台》、《精神文明报》等多家新闻媒体对国资中心的工作进行了报道。
    通过学习型单位的创建活动,中心职工的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业务技能不断提升,单位精神风貌良好,改革创新、团结奋进、争创一流工作水平和业绩的氛围逐步形成,国有房屋有偿使用管理、对外投资管理、物业管理工作收到显著效果。2007年下半年至2009年共归集上缴国有资产收益6250万元。2007年、2008年连续两年单位年度工作目标考核列局属单位第一名。先后获得“省级机关文明单位”、“省直单位学习型组织示范单户位”等荣誉。

                                                                           (作者单位:四川省国有资产管理中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