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加强调查研究工作取得显著成绩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0-07-07 10:25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 湖北省机关事务工作协会秘书处

 

    近年来,湖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过程中,深入基层和工作一线,针对机关事务工作的重点和难点问题,扎实认真地开展调查研究工作,努力向省委、省政府提供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为加强机关事务工作理论研究、推进机关事务工作科学发展作出了贡献。2003年以来,省局先后出版机关事务工作文集一本,组织调研活动撰写出各类调研报告40余篇,其中有16篇在《中国机关后勤》杂志等国家级刊物上发表。
    一是局领导高度重视和支持调研工作。把调研工作作为一项经常性的重要工作来抓,在各方面采取措施支持调研工作的开展,出台了调研工作制度,建立起调研工作长效机制;发文明确各自调研工作职责,并把调研工作列入年度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内容;创办《专送件》内参专刊,适时向有关领导同志呈报调研材料;有的重大调研课题局领导还直接调研并指导撰写调研报告。2009年,省局先后完成了两份重要调研报告。其中《吉、浙、沪机关后勤经济发展考察报告》系省局领导带队赴吉林、浙江、上海三省市机关事务管理局,通过考察学习机关事务部门职能建设、发展后勤经济和机关后勤社会化改革的先进经验撰写而成的。该报告用事例和数据说话,有分析、有建议,在全省机关后勤服务社会化改革座谈会上作为参阅材料印发给各市州、各部门,起到了解放思想、振奋精神的作用。
    二是有关职能处室尽职尽责,充分发挥参谋助手和“耳目喉舌”的作用。省局有关职能处室把调查研究工作放在首要位置来抓,始终坚持管理科学化、保障法制化、服务社会化的方向,及时把握机关事务工作的最新改革和发展动态,充分发挥政策理论研究的“思想库”和“智囊团”的作用。近几年来,有关职能处室坚持每年完成一项重大课题的调研工作,先后开展了机关行政事业性资产集中统一管理、发展机关后勤经济、省直机关办公用房管理、省直厅局后勤服务中心建设、职务消费货币化改革、贯彻落实《公共机构节能条例》和机关后勤服务社会化改革等多项重大课题的调研工作,撰写了一批有质量有深度的调研报告。2007年,根据省机关事务工作协会荆州会议上代表反映的情况,在调研的基础上向省委、省政府提出专题报告,反映省直厅局后勤服务中心参公人员工资套改的问题,引起省主要领导和工资主管部门的重视,后来这个问题得到妥善解决。同年11月,就加强和改进水果湖地区物业管理进行了专题调研,并向省局党组提出了《关于在水果湖实行省直物业集中统一管理的建议》的报告,很多意见得到了采纳。2010年1月,在省机关事务工作协会鄂州会议讨论的基础上,向省委、省政府提交了《省机关事务工作协会鄂州会议反映的几个突出问题》的专送报告,就我省机关事务工作面临的省直机关后勤服务中心发展前途、市州县机关后勤体制改革和机构职能健全以及机关干部住房建设与配售等突出问题进行了分析,并向省委、省政府提出了相关建议。
    三是重大课题组织集中攻关,确保调研工作质量。为提高理论研究水平,省局在调研工作中,针对机关事务工作中的重大课题和难点问题,利用机关事务工作协会这个网络和平台,采取组织人员集中攻关的方式,取得了较好的效果。2006年8月,省局从局机关及省直部分后勤服务中心抽调精干人员组成专题调研组,分赴荆州市、十堰市、襄樊市、孝感市及部分区县机关事务机构进行调研,召开了部分中直、省直机关后勤中心负责同志座谈会进行了专题座谈,倾听他们的意见和建议,深入研究共性问题,草拟了《荆州市行政事务管理局职能建设调查报告》和《关于加强省直机关后勤服务中心建设的几点建议》两个调研报告上报,受到省领导的重视和国管局、全国机关事务工作协会的肯定。为进一步推进节约型机关建设,省局组织工作人员分别对荆州市、黄石市、鄂州市等机关事务管理局进行了节能降耗和建设节约型机关工作的集中学习考察,并撰写了《发挥协会作用,推进节约型机关建设》、《节能减排在机关事务工作中的地位和作用》、《强化节能意识、强化基础工作、强化领导表率》3篇调研材料,分别在《中国机关后勤》杂志2008年第7期、第8期及2009年第12期上发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