敢抓大事 能干实事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0-07-07 10:22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记河北省省直机关事务管理局服务“全省城镇面貌
三年大变样”工作主要进展

● 中共河北省委调研组

 

    近年来,河北省省直机关事务管理局始终坚持把为省委、省政府的中心工作服务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在全局中定位座标,在大局下谋定工作,不断创新发展理念,完善发展举措,机关事务工作保持了良好的发展态势。特别是在“全省城镇面貌三年大变样”工作中,牵头组织省直单位积极融入,主动参战,创出了“省直速度”,充分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树立了敢抓大事、能干实事、善解难题的良好形象,赢得了肯于服务、善于服务、值得信赖的良好口碑。
    一、行动迅速,措施果断,优质高效完成各项任务
    开展城镇三年大变样活动是河北省委、省政府立足河北实际,加快推进城镇化进程的战略举措。在这项工作中,省直单位处于重要位置、发挥着重要作用。省领导明确要求:“三年大变样”工作,全省看省会,省会看省直。省直各单位要积极参与、大力支持省会“三年大变样”并起示范引领作用。作为省直单位“三年大变样”工作的牵头抓总部门,省直机关事务管理局始终坚持自我加压、负重奋进,率先垂范、迎难而上,拒绝理由、事争一流,以实际行动为“起示范引领作用”作了生动诠释。
    一是高度重视。成立了省直三年大变样工作指挥部,省直机关事务局作为拆墙透绿督导组和沿街既有建筑整饰指挥部办公室,牢固树立“住在石家庄、热爱石家庄、建设石家庄”的“市民意识”,始终坚持“不被压成才,就被压下台”的信条,发挥了重要的组织协调、督导服务的作用。二是明确责任。为强化各单位责任意识,省直机关事务局在各单位自报任务、统一调查摸底以及与石家庄市进行沟通的基础上,组织有关人员逐条街道进行全面摸排,实事求是地统一核定省直各单位工作任务及其完成时限、统一项目检查验收,严格时间任务节点,算好时间账、任务账,有力地推进省直各单位工作的开展。三是加强督导。指挥部和办公室大力推行“一线工作法”,在一线真抓实干、在一线明察暗访、在一线按期要账、在一线考评。实行严格的督查制度,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对省直各单位项目的周进度进行上墙标示,并不间断地进行现场走访督导。
    “三年大变样”工作开展以来,省直单位率先突破、埋头苦干,做到了“三个带头”:在拆迁上带头,拆除实体围墙2.77万米,拆除各类建筑11.36万平方米,拆出了一片新天地;在穿衣戴帽上带头,整饰、粉刷、清洗、亮化建筑147.8万平方米,旧楼重新焕新颜;在环境整治上带头,机关大院及周边绿化硬化面积9.51万平方米,省直机关形象为之一变,省直机关干部精神面貌为之一变。省直机关以一流的工作标准、工作水平和工作作风,为省会“三年大变样”作出了积极贡献。对此,省委书记张云川、副书记车俊分别作出重要批示,对省直机关事务管理局在全省重点工作中做出的突出贡献给予充分肯定。

    二、总体谋划,统一组织,各项工作整体协调推进
    省直拆墙透绿特别是沿街既有建筑整饰工作涉及的单位多、战线长、工作头绪非常多、情况十分复杂。为保证整饰效果,实现质量、速度和效果的高度统一,省直机关事务管理局坚持“先行试点、积累经验、全面推广”的工作思路,并逐步确立了“六统一”的组织管理模式,有效保证了各项工作的有力、有序、有效开展。
    对省直整饰进行统一规划、总体控制。一是坚持统一规划。省直机关事务局坚持开门搞设计,多次组织人员赴北京、天津等地实地考察,反复遴选确定规划设计单位,规划设计过程中反复征求任务部门和石家庄市的意见,多次组织省市建设和规划部门以及专家进行评审。统一的规划定位,确保了省直单位形象的完整性,实现了省直沿街既有建筑单体有特色、整体协调和谐,以点带面引领街道整饰风格的良好效果。二是对整饰工作始终进行总体控制。制定了省直整饰工作《组织实施方案》,明确了总的指导原则和实施步骤等,绘制出省直单位,整饰工作的总体“路线图”。同时,加强与省会城市规划、城管部门的工作对接,确保整饰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开展,不会因各自为战导致工作走样。
    对重点部位和环节进行统一组织、严格标准质量。一是对重点部位工作进行统一组织实施,确保学有标杆。省直单位中,省委、省政府的建筑和环境代表着全省形象、具有很强的象征意义。省直机关事务管理局将省委、省政府大院及其周边的拆墙透绿和沿街外观整饰作为工作重点,直接对施工过程进行管理和监理。拆墙透绿和外观整饰完成后,整个省委、省政府大院、大门及周边焕然一新,成为省直以及石家庄市竞相观摩借鉴的榜样。二是对重点环节进行统一控制,确保工程质量。紧紧抓住公开招标这个重点环节,要求所有省直整饰项目通过招投标选择施工单位,施工单位的资质都必须有安全施工许可证,施工总承包单位资质要达到装饰装修二级、防腐二级、防水二级以上。同时,制定了施工管理、质量监督管理、施工安全工作等4个《指导意见》,严格实施程序、施工质量和安全方面的规章制度,并多次组织力量深入到项目作业现场进行核查,确保各方面工作不出偏差。三是统一制定施工标准,确保工程效果。严格依照建设部《城市容貌标准》和《石家庄城市容貌标准》,组织有关专家制定了《省直机关沿街既有建筑整饰实施标准》,对立面整饰、屋面整饰、招牌整治、附着线路整治、景观照明灯等作出操作性很强的规定。通过高标准的拆墙透绿和外观整饰,省直沿街建筑达到了“日景整饰一新,夜景璀璨亮丽”的效果。
    三、多措并举,开源节流,努力解决资金筹措难题
    省直“三年大变样”工作中需要解决的问题很多,但最突出的是资金问题。为解决资金“瓶颈”,省直机关事务局会同省财政厅研究制定了“充分用活用好单位的结余结转资金、不可预见费等一切可调剂的资金,保证项目实施需要”的政策规定,明确项目资金解决渠道。对部分确实无力筹措资金的整饰项目,省直机关事务管理局实事求是地研究制定了《特困项目资金补助办法》,协调省财政厅对特困整饰项目进行适当补助,保证了这些特困项目的按期完成。克服资金困难,不仅要“开源”,而且要“节流”。为最大限度减少整饰工作资金支出,省直机关事务局确立了节俭实效的原则,坚持“小投入、大效果”,以粉刷为主、装饰为辅,严禁奢华装修,在确保质量和效果的前提下,能省则省、尽量减少资金支出。对省委、省政府办公区周边以及省会城市“四横八纵”主干道两侧的10层以上高大建筑进行重点整饰,而对其他建筑主要进行必要整饰或粉刷清洗。对省直各单位普遍大量使用的铝塑板、型钢钢材等8种主要原材料以及空调移机等大宗服务项目,通过公开招标评审出24家符合技术要求、信誉良好、性能优良、履约能力强、报价优的供应商,供省直各施工单位选择,减少了因各单位重复招标造成的资金浪费,招标价格最多比市垃价格优惠20%。
    四、顾全大局,扎实工作,始终保持过硬的作风
    省直机关事务管理局以干部作风年活动为契机坚持在“三年大变样”工作中锤炼作风、检验作风、转变作风,有力地推动了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一是顾全大局,勇往直前。面对省直“三年大变样”工作中存在的各种矛盾,始终讲政治、顾大局,只为拆迁找办法,不为矛盾找理由,表现出过硬的工作作风。省直汽修总公司在新厂址无着落的情况下,为保证民心广场这个重点工程项目的建设,提前拆除了办公楼和厂房。二是自我加压,追求卓越。省直机关事务管理局在任务之外,还主动拆除了维明大街上的商业网点2092平方米,粉刷美化旧楼立面4509平方米,绿化1500平方米,街道形象焕然一新。三是加班加点,埋头苦干。为尽早确定整饰方案,有关负责同志带领工作人员晚上下班时间赶路,白天上班时间在北京和天津参观学习,与专家研究讨论设计的总体风格和方案。拆墙透绿和整饰工作中,经常加班加点、白天黑夜连轴转,几乎没有休息过一个完整的节假日,家里有事也顾不上处理。正是大家千方百计挤时间、抢时间,始终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群策群力地做好工作,才实现了省直拆墙透绿和沿街外观整饰各项工作的优质高效、顺利圆满完成。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