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运用科学发展观做好机关后勤工作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0-07-07 10:16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 李站稳

 

    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是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在准确把握世界发展趋势,认真总结我国发展经验,深入分析我国现阶段发展特征的基础上提出的重大战略思想,是“坚持以人为本,树立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促进经济社会和人的全面发展”的重要论述,是对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科学体系的进一步延伸,是对党的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关于发展的重要思想的继承和发展,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对发展问题认识的新飞跃。
    在新的形势和任务面前,我们只有正确把握科学发展观的理论意义和要求,坚持用科学发展观武装头脑,才能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在部机关后勤工作的人员,如何通过学习科学发展观来做好本职工作,应从以下几点来考虑。
    一、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性
    第一,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必须始终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只有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不断增强综合国力,才能为抓好发展这个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为全面协调发展打下坚实的物质基础,才能更好地解决前进道路上的矛盾和问题,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宏伟目标。
    第二,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必须在经济发展的基础上,推动社会全面进步和人的全面发展,促进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协调发展。单纯追求经济发展,不仅经济发展难以持续,而且最终经济发展也难以搞上去。
    第三,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必须着力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努力实现速度和结构、质量、效益相统一,经济发展和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不断保护和增强发展的可持续性。要充分运用我国的体制资源、人力资源、自然资源、资本资源、技术资源以及国外资源等方面的有利条件和有利因素,推动经济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同时,发展又必须是可持续的,这样才能保证实现我国发展的长期奋斗目标,为未来的发展创造有利条件,积极发展循环经济,实现自然生态系统和社会经济系统的良性循环,为子孙后代留下充足的发展条件和发展空间。
    第四,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必须坚持理论和实际相结合,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地把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贯穿于各方面的工作。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根据实际条件和发展需要有重点、有步骤地采取措施,关键是要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来落实科学发展观,解决发展中存在的矛盾和问题,更快更好地做好本职工作。
    二、提高对科学发展观的内涵认识
    可持续发展,就是要促进入与自然和谐相处,实现经济发展和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坚持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保证一代接一代的永续发展。要清醒地看到,重要资源和能源短缺、环境压力加大已成为制约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是关系中华民族生存与长远发展的根本大计。实现可持续发展,根本途径是努力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因此,也要从四点来提高认识。
    第一,要提高对科学发展观科学内涵、精神实质的认识。把握发展是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发展必须是又好又快的发展,深刻认识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是以人为本,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是发展的速度与结构质量效益相统一,是经济发展与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的发展。
    第二,要提高对科学发展观的重大意义的认识。要深刻认识到,科学发展观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的最新成果,为发展提供了重大战略思想和根本指导指针。
    第三,要提高对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性的认识。我国正处在一个重要的发展时期,发展既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也面对着前所未有的挑战,发展呈现出一系列阶段性特征,面临着许多新课题新考验。只有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才能全面分析和准确把握发展的大势,把握发展机遇,把握发展主动权,把握经济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不断创新发展理念,转变发展方式,破解发展难题,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落实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
    第四,要提高科学发展观是指导部机关工作方针的认识。科学发展观揭示的是发展的普遍规律,对所有工作都有指导意义,要把科学发展观贯彻落实到经济社会发展各个方面。科学发展观不但对所有工作有发展的重要指导方针,也是对部机关工作的重要指导方针。近些年来,实践充分证明,只有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才能准确把握工作全局,才能更加清醒地认识在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与不足,才能自觉按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改进工作。因此,要毫不动摇地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的观点来指导部机关后勤工作。

分享到: